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3-09

老外眼中的台灣(11)

很有趣的數篇文章
可以從外來的人眼中看到自己沒發現的台灣






沈漢娜(Hanna Helena Zaborska Shen),
國籍:波蘭,
年齡:37歲,
來台:9年,
現任:波僑協會亞洲代表



補習補到趴 喝酒乎乾愛K歌


來自東歐波蘭的沈漢娜,九年前拿獎學金來師大學中文,沒想到因此成了台灣媳婦。越來越融入本地生活文化的她,宛如發現桃源般地愛上台灣,決定永久定居,不過她說台灣人的生活禮儀和待客文化還有待提升。

電梯等小姐 「我是日本人」
問:你怎麼形容台灣人?

答:台灣人很親切,也很開放。我在日本旅行時用英語向年輕人問路,他們很怕跟我用英語交談,有的還假裝看不到我;我來台灣到星巴克買咖啡,店裡打工的年輕人一點也不怕和老外交談,很「踴躍」地跟我用英語聊天,而且有問必答。台、日差別真的很大。

台灣人雖然很友善,但生活中的禮儀稍嫌不足。
平常我搭電梯,很少會有人幫我按住延時開門鍵或禮讓我先進出,上周我等電梯時碰上一位紳士,難得給我「Lady First(女士優先)」的禮遇,我意外地盯著他,沒想到他開口:「我是日本人。」

車站遇菸槍 「幹嘛要我閃」
台灣人也有點自我,不太管別人的觀感。像前幾天我在等公車,身邊的男士菸抽個不停,薰得我很不舒服,我請他不要靠近我,能不能離遠一點?他很不高興反嗆:「你不舒服就走開,幹嘛要我走開?」好希望台灣也能比照日本和歐洲訂定法律,限制公共場所禁止吸菸。

問:台灣有讓你覺得不可思議的事嗎?
答:補習班。來台灣之前完全不知道什麼是補習班,我到補習班教國、高中生英語後,看到一群可憐的學生,從早到晚都在上課,好辛苦呀!這些青少年臉上看不到快樂,也沒有獨立的思想,明天要做什麼,都是父母親安排好的。

凡事爸媽挺 叫他草莓族
波蘭的高中生下午兩點就放學了,自己上圖書館找資料、看書,沒聽過什麼是補習班。跟歐洲的青少年一樣,我們會培養興趣,安排學習計畫。像我愛聽歌劇,許多歌劇的歌手來自西班牙,因此我十八歲的暑假就先打工賺錢,從波蘭一路旅行到西班牙學西班牙文,全都自己安排,是一段美好的回憶。

台灣的青少年要什麼有什麼,而且好像覺得這是應該的,很少想到這是父母辛苦工作換來的,很少自己解決問題,有人說有些年輕人是不抗壓的「草莓族」,跟父母態度可能有關係。

有一次我父親帶弟弟去買電腦,比好價錢決定購買前,父親很謹慎地跟弟弟說:「這台電腦是爸爸一個月的薪水,要好好珍惜!」弟弟善用它學習、做功課,不隨便荒廢時間在網路上,看得到父親教育的效果。

款待外來客 一攤擱一攤
問:台灣人有什麼事情上讓你受不了?
答:待客文化吧!我們在波蘭接待客戶,一定會想讓他們看文化最好一面,餘興節目一定是參觀博物館等行程;但台灣人接待國外來的客戶,總認為唱歌、喝酒是最好的娛樂,喝酒時也常要對方「乾杯」。我很受不了。

釋迦大又甜 老外來必吃

問:喜歡台灣哪一點?
答:我很愛吃水果,特別是台東的釋迦,只有台灣和南美洲才有。外國朋友來我都請他們吃釋迦。

這十年台北的變化很大,越來越像個市民社會,人們的社區環境、衛生和治安有問題,不會只靠政府,而會彼此討論,想辦法解決。在波蘭彼此沒有好的信任基礎,要一起討論公共議題很不容易。

不過,我明顯感覺台灣人的自信心不夠強。台灣人有高收入、高教育水準和公民意識等優勢,應該以這塊土地自豪。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