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1-06-01

[加油]台灣食品添加物事件的思考

台灣好不容易累積的優良產品風評
這次將面臨不小的挑戰












台灣加油!!

最近才知道這個如雪球越滾越大的新聞:

合法食品添加物的「起雲劑」
違法加入塑化劑DEHP的黑心貨

已經讓許多朋友連"吃"都成為一個生活上的壓力!





我相信這事件最後一定會落幕,
但是,我相信這類事件不只一樁,沒良心的企業充斥在各個角落,利用人性來換取利益更是人性本質之一.....


所幸這些化學毒物在身體殘留不是長期性的
既然危害已經發生,與其煩惱,倒不如趁這個機會好好的審視日常飲食習慣,維護自己未來的安全 .....





澳洲??

起雲劑並非單一或主要的食品添加物,因此一般消費者不可能從食品標示中得知,只能依賴主管機關層層把關...而這次事件不是在起雲劑上,而是有毒的塑化劑-DEHP(Hexyl Phthalate )
(在外國生活不要只記得中文還有簡寫!! )


澳洲的食品管制還挺嚴格,保養品也有很清楚標示,所以其實挺讓人放心!!

畢竟出事之後果相當嚴重,
所以廠商也挺自律....

所以目前跟塑化劑有關的事件主要是針對進口的"嬰幼兒玩具"塗裝含量的爭議。


但就我所知,
澳洲市面上已經出現假菸假酒很久一段時間了....
許多超市也出現"進口水果含有過多化學殘留的新聞".....

許多食品管制局對於亞洲小食品商店的管理也有很明顯的疏漏


所以我相信澳洲這個可以大口呼吸、大塊吃肉的天堂,不久也將會改變!!



至於我們家?


目前我們的日常生活飲食上都已經非常的天然:

香料作物自己種植、每天都吃新鮮的葉菜類、飲料也以天然果汁和茶為主,
就連每天早上必備的咖啡也是購買由咖啡豆研磨的咖啡粉沖泡,包裝上也很明確說明成分和產地....


甚至,
連沐浴用品都使用沒有人工香料和有害化學添加物的產品....




所以其實還算是健康......Healthy living.....







人生雖然像是一場跑步,
但先走到終點的絕對不是贏家!!


當然死撐也很不好!!!!


健康也不是只有表面的好看,而是對於外在與內在的滿足!!
(HEALTHY LIVING = PHYSICAL+MENTAL SATISFACTION)






















附記:


起雲劑(Cloudy Agent)
乳化香精的一種,主要用途是讓原本透明的飲料產品產生如霧狀的性狀,是國內飲料廠商經常使用在運動飲料與清涼飲料上的冷果用香精(Essences)。算是法定允許的添加物,大致上應該無害才是。

「起雲劑」是一種合法食品添加物,經常使用於果汁、飲料等食品中,通常是由阿拉伯膠、乳化劑、棕櫚油及多種食品添加物混合製成。



DEHP(Hexyl Phthalate )

塑膠,這個與我們日常生活息息相關的人造物質將人類的物質生活帶向了另一個紀元。因為塑膠具有良好的延展性與穩定的物理化學特性所以被人類大量使用於建築原料、家具設備、運輸工具之材料、衣物、食品包裝與醫藥產品等。使得塑膠如此神奇的原因即是其中所添加的塑化劑-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鄰苯二甲酸酯類(Phthalate esters)是鄰苯二甲酸(Phthalate acid)的衍生物,其為具有芳香氣味的無色液體,中等黏度、高分子量、高穩定性、低揮發性,在水中溶解度很小,但容易溶於多數有機溶劑中。鄰苯二甲酸酯類在日常及工業上被廣泛使用於聚氯乙烯、聚丙烯、聚乙烯、聚苯乙烯的生產,亦可作為塑化劑、可塑劑、膠合劑、塗料、油墨等用途。









有關「起雲劑受DEHP污染」的問與答

什麼是DEHP?
A1.DEHP為塑膠製品常用之一種塑化劑,無色、無味的液體。因可作為食物包材、血袋、橡膠管、化粧品及玩具的原料,所以一般的塑膠製品中通常可發現少量DEHP存在。
A2.DEHP毒性不高,屬於環境荷爾蒙的一種,可以模擬動物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影響內分泌系統的正常運作。
A3.於猴子動物試驗之結果顯示,攝入的DEHP及其代謝物大部份會於24~48小時由尿液或糞便排出。

什麼是起雲劑?起雲劑有什麼用途?常用在哪種食品?
A.起雲劑是一種合法的食品添加物,幫助食品的乳化,常添加在運動飲料及果凍,但也可能能用於優酪乳粉末等食品。

是否所有的起雲劑均會含有DEHP?
A.不是的。合法的起雲劑不會使用DEHP,除非不肖業者為了降低成本及增加產品穩定性等原因,而惡意以DEHP取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

我們平常就會吃到DEHP嗎?
A1. 是的。因為DEHP用途廣,使得各國在工業上大量製造,因而對環境造成不小的汙染,DEHP可透過飲水、食物鏈等途徑而被我們攝入體內。
A2. 依據各國包括英國、美國、瑞典、加拿大、日本、韓國及我國相關研究與調查結果,顯示透過飲食而攝入DEHP之情形普遍存在,國人每日自食物攝入DEHP的量約為1.029 mg。


經由飲食進入人體的DEHP會排出體外嗎?
A.會。此種塑化劑如果進入人體,大部分的DEHP及其代謝物會經人體的代謝途徑如尿液及糞便排出體外。

DEHP的毒性為何?
A1.DEHP對動物的急性毒性低,在高劑量時會影響大鼠的生育系統與提高發生肝臟腫瘤之機率,但對人類影響為何,目前還未有科學證據證明。
A2. 國家癌症研究中心(IARC)將DEHP歸類為第2B類致癌物,即確認為動物致癌物,但人類資料尚不充分。

什麼是「環境荷爾蒙」?
A1.環境荷爾蒙泛指「來自環境的內分泌干擾物質」。
A2.一些人工合成化學物質所造成的環境污染後,透過食物鏈再回到我們身體(或其他生物体內),它可以模擬體內的天然荷爾蒙,干擾荷爾蒙作用,進而影響身體內的最基本的生理調節機能,又環境荷爾蒙化學污染物可經由母乳傳給下一代,因此環境荷爾蒙可能會影響生物體的生殖機能與發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