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3-07-12

[分享]MBTI 16性格分析


朋友的連結
非常不錯的個人評估










生,除非在過程中出現突發且難以預估的意外,否則性格很難改變。




這一篇性格評估道盡阿牛三十年人生,除了分享給朋友外,更是給未來的自己!

(十年後的阿牛,希望你能回來看看!!)






-簡單介紹--------------------

MBTI 全名 Myers Briggs Type Indicator 是人類性格的外在狀態模式。

(官方網站請按此連結
(WIKI的解釋請按此連結

MBTI 是一種自我評核的性格問卷,現在已廣泛地受人採用,能幫助你了解自己屬於那種性格類別。



--測驗方式-------------------
總共28題(英文原文有70題,也有66題,我測試過三種結果都是一樣,所以放上最簡單的版本),準備紙筆計下每題所選答案後,括號內英文字母的總數:

(關於下面的測驗問題,圍繞在離自己最接近的人際關係,尤其是感情上的態度,所以阿牛認為並不適合學齡兒童!)


(這幾天會找老闆和奇異果測試他們對我的感覺)


--測驗開始-------------------
1.我傾向從何處得到力量:
別人。 (E)
我自己的想法。 (I)

2.當我參加一個社交聚會時,我傾向有更多的力氣:
在夜色很深時,一旦我開始投入,也許就是最晚離開的那一個。 (E)
在夜晚開始的時候,我就疲倦了並且想回家。 (I)

3.下列哪一種聽起來比較吸引人?
與我的情人到有很多人且社交活動頻繁的地方。 (E)
待在家中與我的情人做一些特別的事情,例如說觀賞一部有趣的錄影帶並享用我最愛的外帶食物。 (I)

4.在約會中,我通常:
整體來說蠻健談的。 (E)
較安靜並保留,直到我覺得舒服。 (I)

5.過去,我傾向遇見我大部分情人:
在宴會中、夜總會、工作上、休閒活動中、會議上、或當朋友介紹我給他們的朋友時。 (E)
透過私人的方式,例如個人廣告、錄影約會、或是由親密的朋友和家人介紹。 (I)

6.我傾向擁有:
很多認識的人和很親密的朋友。 (E)
一些很親密的朋友和一些認識的人。 (I)

7.過去,我愛的人和情人傾向對我說這些:
你難道不可以安靜一點嗎? (E)
可以請你從你的世界中出來一下嗎? (I)

8.我傾向透過以下方式收集資訊:
我對有可能發生之事的想像和期望。 (N)
我對目前狀況實際認知。 (S)

9.我傾向相信:
我的直覺。 (N)
我直接的觀察和現成的經驗。 (S)

10.當我置身於一段關係中時,我傾向相信:
永遠有進步的空間。 (N)
若它沒有被破壞,別修補它。 (S)

11.當我對一個約會覺得放心時,我傾向談論:
未來,關於改進或發明事物,和生活的種種可能性。例如說,我也許會談論一個新的科學發明,或一個更好的方法來表達我的感受。 (N)
實際的,具體的,關於「此時此地」的事物。例如說,我也許會談論品酒的好方法,或我即將耍參加的新奇旅程。 (S)

12.我是這種人:
喜歡先看整個大局面。 (N)
喜歡先拿握細節。 (S)

13.我是這種型的人:
與其活在現實中,我選擇活在我的想像裡。 (N)
與其活在我的想像裡,我選擇活在現實中。 (S)

14.我通常:
偏向於去想像一大堆關於即將來臨之約會的事情。 (N)
偏向於拘緊地想像即將來臨的約會,只期待讓它自然地發生。 (S)

15.我傾向如此做決定:
首先依我的心意,然依我的邏輯。(F)
首先依我的邏輯,然後依我的心意。 (T)

16.我傾向比較能夠察覺到:
當人們需要情感上的支持時。 (F)
當人們不合邏輯時。(T)

17.當和某人分手時。
我通常讓自己的情緒深陷其中,很難才能抽身而出。 (F)
雖然我覺得受傷,但一旦下定決心,我會直截了當地將過去戀人的影子甩開。 (T)

18.當與一個人交往時,我傾向評量:
情感上的相容性:表達愛意和對另一半的需求很敏感。(F)
智慧上的相容性:溝通重要的想法:客觀地討論和辯論事情。 (T)

19.當我不同意我情人的想法時:
我盡可能地避免傷害對方的感受;若是會對對方造成傷害的話,我就不會說。 (F)
我通常毫無保留地說話,並且對我的情人直言直語,因為對的就是對的。 (T)

20.認識我的人傾向形容我為:
熱情和敏感。 (F)
邏輯和明確。 (T)

21.我把大部分和別人的相遇視為:
友善及重要的。 (F)
另有目的。 (T)

22.若我有時間和金錢,我的朋友邀請我到國外度假,並且在一天前才通知,我會:
必須先檢查我的時間表。 (J)
立即收拾行裝。 (P)

23.在第一次約會中,我:
若我所約的人來遲了,我會很不高興。 (J)
一點都不在乎,因為我自己已常常遲到。 (P)

24.我偏好:
事先知道約會的行程:要去哪裡、有誰參加、我會在哪裡多久、該如何打扮。 (J)
讓約會自然地發生,不做先前太多的計劃。 (P)

25.我選擇的生活循環著:
日程表和組織。 (J)
自然發生和彈性。 (P)

26.哪一項較為常見:
我準時出席而其他人遲到。 (J)
其他人都準則出席而我遲到。 (P)

27.我是這樣喜歡……的人:
下定決心並且做出最後肯定的結論。 (J)
開放我的選擇並且持續收集資訊。 (P)

28.我是這類型的人:
喜歡在一個時間裡專心於一件事情直到完成。 (J)
享受同時進行好幾件事情。 (P)


-結果與計算方式-----------------
針對以上七組問題,把答案加總,並且將累計數目填到下面對應的英文字母上。

你的典型:
    |     |     |
___ | ___ | ___ |___
 I  |  S  | T   | P 
    |     |     |
___ | ___ | ___ |___
 E  |  N  | F   | J 
    |     |     |

然後把每一組得分較高的數目圈起來,那些得分較高的字母代表你四種最強的偏好


依照每個人面對不同環境的做法,分別為4大類:

心理能力的走向:
你是「外向」(Extrovert)(E)還是「內向」(Introvert)(I)

認識外在世界的方法:
你是「感覺」(Sensing)(S)還是「直覺」(Intuition)(N)

倚賴甚麼方式做決定:
你是「理性」(Thinking)(T)還是「情感」(Feeling)(F)

生活方式和處事態度:
你是「判斷」(Judging)(J)還是「理解」(Perceiving)(P)


由上面這四大類,之後再演變及配搭出16種外在狀態模式,這16種模式包括了人類的所有行為,16類型包括:
1) ESTJ 大男人型   
2) ESTP 挑戰型   
3) ESFJ 主人型  
4) ESFP 表演型
5) ENTJ 將軍型    
6) ENTP 發明家  
7) ENFJ 教育家  
8) ENFP 記者型
9) ISTJ 公務型     
10) ISTP 冒險家  
11) ISFJ 照顧型 
12) ISFP 藝術家
13) INTJ 專家型   
14) INTP 學者型 
15) INFJ 作家型 
16) INFP 哲學家。

以上16種型態,各有優點及缺點,沒有那一個類別是特別好或差,但整個世界所有人類的外在行為以此16類型為分類。


簡單十六種性格分析如下:
1) ESTJ 大男人型
講實際、重現實、公事由於有天生的商業或機械學頭腦;所以對抽象理論不感興趣;希望學習以使可以直接和立即應用。
喜歡組織和參與活動; 通常能做優秀的領導人;果斷、迅速行動起來執行決定; 考慮日常事務的各種細節。
2) ESTP 挑戰型
擅長于現場解決問題。喜歡行動, 對任何的進展都感到高興。
往往喜好機械的東西和運動, 並願意朋友在旁邊。
善應變、容忍、重實效;集中精力于取得成果。
不喜多加解釋。
最喜好能幹好、能掌握、能分析、能合一的交際事物。
3) ESFJ 主人型
熱心、健談、受歡迎, 有責任心的天生的合作者, 積極的委員會成員。
要求和諧並可能長於創造和諧。經常為別人做好事。能得到鼓勵和讚揚時工作最出色。
主要的興趣在於那些對人們的生活有直接和明顯的影響的事情。
4) ESFP 表演型
開朗、隨和、友善、喜歡一切並使事物由於他們的喜好而讓別人感到更有興趣。
喜歡行動並力促事情發生。他們了解正在發生的事情並積極參與。
認為記住事實比掌握理論更為容易。在需要豐富的知識和實際能力的情況下表現最佳。

5) ENTJ 將軍型
直率、果斷,各種活動的領導者。發展和完成完整的體系去解決機構的問題。
長於需要論據和機智的談吐的任何事情,如公開演講之類。
往往很有學識並喜好增加其知識。
6) ENTP 發明家
敏捷、有發明天才,長於許多事情。有鼓勵性的伙伴、機警、直言。
可能出於逗趣而爭論問題的任何一個方面。
在解決新的、挑戰性的問題方面富於機智,但可能忽視日常工作。易把興趣從一點轉移到另一點。
能夠輕而易舉地為他們的要求找到合乎邏輯的理由。
7) ENFJ 教育家
敏感、負責任。真正地關心他人的所想所願。處理事情時盡量適當考慮別人的感情。
能提出建議或輕鬆而機智地領導小組討論。喜社交、受歡迎、有同情心。
對表揚和批評敏感。喜歡給人以方便並使人們發揮其潛力。
8) ENFP 記者型
極為熱心、極富朝氣、機敏、富於想像力。幾乎能夠做他們感興趣的任何事情。
對任何困難都能迅速給出解決辦法並隨時準備去幫助任何一個遇到難題的人。
常常依據他們自己的能力去即席成事,而不是事先準備。
經常能對他們想做的任何事情找到令人信服的理由。
9) ISTJ 公務型
嚴肅、少言、依靠精力集中和有始有終。
注重實踐、有秩序、實事求是、有邏輯、現實、值得信賴。設法組織好每樣事情。
負責任、他們自己決定該做什麼並不願反對和干擾、堅定不移地去完成它。
10) ISTP 冒險家
冷靜的旁觀者-少言、自制、以獨有的好奇心和出人意料的有創意的幽默觀察和分析生活。
往往對起因和結果感興趣,也對機械的事物怎麼及為什麼奏效及用邏輯原理組織事實傾注興趣。
擅長抓住實際問題的核心並尋求解決辦法。
11) ISFJ 照顧型
少言、友善、負責任又認真。盡心地工作以盡職責。可以使任何項目和群體更加穩定。
周到、刻苦、準確。他們的興趣通常不是技術性的。
能對必要的細節有耐心、忠貞、體諒人、有洞察力、關心別人的想法。
12) ISFP 藝術家
羞怯、不事聲張的友善、敏感、和諧、謙虛看待自己的能力。
回避爭論,不將自己的觀點和價值觀強加于人。
一般說,無意于做領導工作,但常常是忠實的追隨者,因為他們享受眼前的樂趣。
所以事情做完經常鬆懈而不願讓過度的緊迫和費事來破壞這種享受。

13) INTJ 專家型
具有創造性的思想並大力推動他們自己的主意和目標。
目光遠大、對外部事件能迅速找到有意義的模式。
在吸引他們的領域,他們有很好的能力去組織工作並將其進行到底。
不輕信、具批判性、獨立性、有決心,對能力和行動有高的標準。
14) INTP 學者型
沈默寡言。特別喜歡理論上或科學方面的追求。喜愛用邏輯和分析解決問題。
主要有興趣於出主意,不大喜歡聚會和閑聊天。傾向于有明確範圍的愛好。
謀求他們的某些特別的愛好能得到運用和有用的那些職業。
15) INFJ 作家型
依靠堅毅不拔取得成功,富創造力, 希望做需要做和想要做的事情。
全力投入自己的工作。沈靜地堅強、責任心強、關心他人。因其堅定的原則而受尊重。
由于他們在如何最好為公共利益服務等方面的明晰的洞察力,別人可能會尊重和追隨他們。
16) INFP 哲學家
沈穩的觀察者、理想主意、忠實、看重外在的生活和內在的價值的一致。
有求知欲, 能迅速發出各種可能性, 常常起到促進實行一些主張的作用。
只要某種價值觀不受到威脅,他們都善應變、靈活和接受。
願意諒解別人和了解充分發揮人的潛力的方法。對財富和周圍的事物不太關心。



-關於阿牛自己:孤僻的 INTJ型-----------

我的典型:
    |     |     |
_6_   | _2_  | _7_    |_1_
   |  S  |    | P 
    |     |     |
_1_   | _5_  | _0_   |_6_
 E  |    | F   |  
    |     |     |


請按此連結(WIKI中文)、此連結(WIKI英文)

 在實現自己的想法和達成自己的目標時有創新的想法和非凡的動力。能很快洞察到外界事物間的規律並形成長期的遠景計劃。一旦決定做一件事就會開始規劃並直到 完成為止。

多疑、獨立,對於自己和他人能力和表現的要 求都非常高。 INTJ型的人是完美主義者。他們強烈地要求個人自由和能力,同時在他們獨創的思想中,不可動搖的信仰促使他們達到目標。

INTJ型的人思維嚴謹、有邏輯性、足智多謀,他們能夠看到新計劃實行後的結果。他們對自己和 別人都很苛求,往往幾乎同樣強硬地逼迫別人和自己

他們並不十分受冷漠與批評的干擾,作為所有性格類型中最獨立的,INTJ型的人更喜歡以自己的方式行 事面對相反意見,他們通常持懷疑態度,十分堅定和堅決。

權威本身不能強制地們,只有他們認為這些規則對自己的更重要的目標有用時,才會去遵守。 

INTJ型的人是天生的謀略家,具有獨特的思想、偉大的遠見和夢想。他們天生精於理論,對於複雜而綜合的概念運轉靈活。他們是 優秀的戰略思想家,通常能清楚地看到任何局勢的利處和缺陷。對於感興趣的問題,他們是出色的、具有遠見和見解的組織者。

如果是他們自己形成的看法和計劃, 他們會投入不可思議的注意力、能量和積極性。領先到達 或超過自己的高標準的決心和堅忍不拔,使他們獲得許多成就。


簡單的說:
INTJ在感情中的優點不會為衝突或批評所動、自信滿滿、認真對待自己的愛情和承諾通常十分聰明能幹能夠理智地終結一些不該繼續的情感,儘管事後這種陰霾偶爾還是會在他們的腦海中盤踞一陣注重對於情感的“優化”良好的傾聽者INTJ在感情中的缺點對於他人的情感缺乏感知;可能會屢次表現出不聞不問的冷漠態度喜歡用邏輯和推理的方式來應對矛盾局面,而忽視了本該使用的情感支持不擅表達個人的情感及感受總覺得自己是正確的不願也不能接受他人的批評他們對於一切都追求完美,這可能會對他們的感情造成影響喜歡隱藏一部分真實的自己



適合的工作領域:
科學研究、科技應用、技術諮詢、管理咨詢、金融、投資領域、創造性行業

適合的職業

1、商業/金融類別:
電信安全、· 經濟學家、·國際銀行家、藥物研究、財務計劃人、投資銀行家、管理顧問:電腦/信息服務、營銷等

商業和金融領域都要求高度發展的分析能力,這是許多INTJ型人所具有的。對於INTJ型人,智力挑戰在獲得職業滿足感的時候必不可少。而在藥物研究這一日益發展的高科技領域以及電信保險領域大量存在這樣的挑戰。不斷變化的投資和國際銀行業也充分地利用了INTJ型人具有的全球眼光和長期規劃的能力。

2、科技
· 科學家/科學研究員·技術人員:電力/電子·設計工程師
· 宇航員 ·電腦程序員 ·環境規劃人
· 生物醫學研究員/工程師·電腦系統分析員·操作研究分析員
· 信息服務開發人·軟件和系統研究員和開發員
· 網絡一體化專家(電信業) ·信息服務——新業務開發人

科技領域吸引了INT​​J型人對邏輯體系的興趣。這些領域提供了迅速發展高科技產品和設備的工作機會。 INTJ型人往往能夠發揮他們的創造力來開發天才而富創造的系統。

3、教育
· 教師:大學·學習課程設計人·行政管理人·數學家

高等教育比初級教育和中級教育更能吸引INTJ型人,因為它往往涉及到教授更具整體眼光的理論和系統。制定教育課程或系統並且確保它們有效進行允許INTJ型人不斷進行改善進步。高等教育領域也使INTJ型人可以收集和管理各種信息,和其他聰明的人打交道,這使他們得以發展自身的能力。

4、健康護理/醫藥
· 精神病學家·心理學家·神經病學家·生物醫學工程師
· 心病學家·藥物學家·藥物研究員·生物醫學研究員

更要求技術性的醫藥學領域往往是許多INTJ型人能夠獲得成功和滿足的地方。這些領域包括極其複雜的系統,允許INTJ型人獨立地進行工作,而具最小限度的外界打擾或投入。

5、專門職業
· 代理人:行政管理/訴訟·管理顧問·戰略設計人
· 投資/商業分析家 ·經理 ·法官
· 新聞分析員/撰稿人·工程師·冶金工程師
· 知識產權律師 ·土木工程師

專門職業提供給INTJ型人各種各樣有吸引力的方面。其中只有“經理”要求獨立的調查和計劃。發展戰略、體系和長景計劃發揮了INTJ型人的未來傾向性(直覺功能)以及設計如何以有序而邏輯的方式達到目標的能力。 INTJ型經理往往會在一個僱員和他或她非常相像的小機構裡獲得職業滿足感。如果職員不要求大量的個人支持或手把手的監督,那麼INTJ型人在管理中會更可能得到滿足感。

6、創造性職業
· 作家/社論作家 ·藝術家 ·發明家
· 設計人 ·建築師 ·整體設計建築師
· 信息製圖設計師·自由媒體設計人·編輯/藝術指導

創造性職業的吸引力在於它能讓人進行創造性工作。作家和藝術家運用他們的直覺創造新的表現和陳述。發明家能夠創造新系統或新裝置來改善生活方式或解決令人煩惱的問題。這三種職業都要求INTJ型人獨立地工作,達到他們自己的目標和標準,他們自己來做最後的評判人。


-專家的分析與建議----------------

INTJ總體屬於喜歡自己跟自己較勁的人在旁人看來覺得他的生活和工作會很累。他們自己可能不覺得,沉浸於自己的世界中。周圍人很難理解為什麼一個熬夜多日做出的圖紙會帶來任何心靈的喜悅,特別是周圍一堆人都是E的時候。

INTJ的I通常很明顯能在人多場合看出來,但是人少的群體中,INTJ可能會很主動積極大膽發言,做一個主導者。其實INTJ的權力慾望算很強的,完美主義其實就是追逐權力的極致。這種權力並非單單是俗稱的官癮,而是對事物的終極掌控者


INTJ一個人的時候,基本上沒有停止思考。而且往往他想的是極有邏輯性和哲理的大東西。INTJ往往在做一件平常事的時候,腦子中想的完全是別的事,而且抽象,諸如生死、功成名就或宇宙奧秘等。所以INTJ的T,thinking給人印象深刻,基本上會T的人都能在人群中一眼認出。他們喜歡分析,絲絲入扣的說話,情緒上有克制,好壓抑自己。因為理性使然,所以面具非常厚。基本上會T的人,自己對自己的評價和別人對他的評價可以說是天壤之別。原因就在於,T中的思維邏輯不同於大眾

INTJ對自己的評價往往較高,覺得有才華且卓爾不群,或者覺得特別個性因而自命不凡。我用自命不凡這個詞不是打擊INTJ,而是事實如此。因為世人缺乏對才華的客觀評價,那麼這些都是相對的。我也認為能靜得下來用直覺思考和判斷的人也許會更加飽讀詩書或富含思辨。
但是INTJ的聰明才智未必會被目前主流的社會認可。 INTJ也許常會挑戰才能不及他的上司,並且內心冷笑這樣的人也能上位;然而,這個社會總體架構不是為1%的INTJ設立了。 INTJ倘若明白這一點,事情會好辦的多。
(這是我一直試圖改變的目標)

INTJ的N是非常可貴的一點,能傾聽內心聲音的人不多,INTJ可以把這個發揮到極致。 N是做諮詢顧問非常看中的一點,我以前以為做顧問T最重要。可後來接觸到不少傑出顧問,我發現N才是本質的區別。同樣的問題,幾乎是一觸即發,優秀的INTJ可以直接拋出一個答案,然後再用T去圓這個說。這種直覺能力無法培養,甚至可以說是一種天賦。 INTJ應好好利用N的天賦,而不是簡單的糾纏於T。

J是INTJ讓人覺得冷漠的原因之一,無情冷血的結論和做事方式,因為他們內心做了判斷。耶穌說過任何人無罪才能論斷別人;但INTJ無時無刻不在論斷。幾乎對於任何一件事,假以時日,INTJ可以從無知變成專家,而且還是很有個人觀點的專家。一般他們下了判斷後,要改變則很難。除非呈遞大量證據,不然INTJ的J是非常堅固堅強堅定的。我對INTJ的N,T,J都十分讚賞,但是I也許會使得NTJ的發揮走向錯誤的方向。

缺乏溝通往往造成I的一面缺點越來越大,NTJ是隨之而來的思考直覺判斷失誤。 E或I是接觸萬事萬物的第一面,選擇開放式的E還是漏斗式的I,這是個問題。


工作對INTJ來說,是他們將夢想化為現實的場所。所以,INTJ型會竭盡全力,施展渾身解數,同時也鼓勵其屬員各顯其能。  INTJ型,除了積極全力施展自已本領,也會敦促上司以身作則。他們常要求能被允許放手做試驗,革新創造,如果在這方面手腳被捆,受控製過嚴,他們會不滿、暴躁、易怒。所幸,INTJ通常能說善道,擅於言詞,何時該說什么,他們掌握得非常得體。


INTJ的職場生涯會充滿明顯的技術​​性傾向,無論什麼行業,INTJ應該是那個工種裡的技術核心。就算沒有技術的東西,他也有一套理論來構建。這是INTJ天生的戰略思維,所以INTJ做行業研究員或者諮詢業會比較成功。另外做醫生也很不錯。金錢對於INTJ只是評定其工作的一個方面,如果一個工作沒有成就感,他會沮喪。另外,INTJ確實比較適合從事“物”的工作;如果是“人”的工作,最好是一定時期小環境內的。因為INTJ似乎需要通過客觀的東西展現自我達到工作的滿足,不然它會一直感覺懷才不遇。

最後一點,就是INTJ把自己管得太緊,要求太高,一旦達不到心理就失衡。覺得身邊這個不好那個不好,其實最終是自己的問題。其實INTJ是有才華的,只要不那麼求全,總是能慢慢上道的。太苛求完美,太過於著急,對自己職業生涯一點好處也沒有。

至於感情,INTJ們對於自身及他人的感受往往十分遲鈍。他們還總會覺得自己是正確的。他們自信滿滿的氣質的確很引人注目,但是他們這種對他人感受的漠視會讓他們在有意無意之間傷害了對方的感受。如果INTJ有這方面的問題,那麼他們要記住:有時也需要將自己的愛人放在絕對正確的寶座之上,並要試著去領會自身的言語可能對他人造成的影響。在衝突情境下,INTJ們需要記住要支持他們愛侶的情感需求,而不是將這種衝突視為是一種有意思的論辯課題。
(這個部分一直是阿牛的難關!!)


-建議----------------------
獲得INTJ的成功要遵循的十條規則
1.利用你的長處
做那些允許你出色的直覺和邏輯能力發揮的事情。探索迷人的科學,數學,法律以及醫學世界。給你的頭腦中傑出的分析能力一個發洩渠道,然後看著它們成長.

2.正視你的缺陷
面對你的缺點!看清楚你的缺點是什麼,努力克服它們。特別是,力圖將你的判斷用於你的內部的觀點和直覺上,而不是用它來忽視其他人的觀點。

3.與別人詳細討論你的想法。
為了將你的直覺轉變為遠景,你需要逐步穿越你的直覺。給自己點時間來做這件事,並利用與別人討論觀點的優勢。你會發現使你的內傾直覺外部化是一項有價值的訓練。如果你沒有其他人可以討論,試著用書寫來清晰地表達自己的觀念。

4.接受一切。
不要因為你不尊重提出觀點的人,或者因為你認為你已經完全明白了,而過早地丟棄觀點。畢竟每個人都能提供一些東西,沒人知道所有的事情。 Steven Covey有句話說得非常好,“先尋求理解,然後才是被理解。”

5.當你生氣,你就失敗了。
你的激情和是強大的資產,但也能變得非常有害,如果你讓自己落入“~憤怒~~陷阱~”的話。記住~憤怒~對於你的個人人際關係是破壞性的。在給別人留下憤怒的印象前處理完你的憤怒,不然你有可能會發現你自己獨自一人。只有用非個人的並且冷靜不帶感情的方式,才能有效的處理分歧和失望。

6.尊重自己對智慧上兼容的需求,不要期望自己成為一個婆婆媽媽感情外露或者老好人。
意識到你們與他人很多熱情的交往會從頭腦開始,而不是心。需要意識到他人的情感需求,以及表達你真誠的愛,因為那是真實的,請尊重他們,做自己!

7.對自己負責。
不要把你生命中的問題歸咎於別人。向內審視尋找解決辦法。對於你的生命,沒有人擁有比你自己更強的控制力

8.保持謙卑。
判斷你自己時,至少要像你判斷別人時那樣嚴厲。

9.設想最好的情況。
不要對所有事情的黑暗面念念不忘,苦惱自己和別人。正如每個負電荷都有其對應的正電荷一樣,每個黑暗面都有其對應的光明面。記住積極的形勢是由積極的態度創造出來的。期待最好的情況,最好的情況會來臨的。

10.不要隔離自己!
意識到外部世界向你展示的價值,用對你來說自然的方式與它互動。參加那些能為你提供感興趣的話題的俱樂部和互聯網電子郵件群。試圖與那些在技術與能力上旗鼓相當的人促進友誼。外向化自己的人格類型。






-原來性格真的是命中注定-------------

上面的性格分析,加上從小知道的八字籤詩:

"平生衣祿是綿長,件件心中自主張,前面風霜都受過,後來必定想安康"


不論東方西方,都很符合我的基本個性:
現實、高傲、自以為是、反傳統權威、喜愛創造突破、道德倫理感皆低、厭惡加諸於自身的規則與限制、用理想與信念當作動力、富有意志力、天馬行空、想像力豐富、主觀、擅長分析和概念化、所以溝通意出現障礙、自我意識極高、擅於拆解表像並直搗事物核心、宣揚自己的思想世界、無禮、愛爭論、固執頑強且直接表現攻擊性..........

成長過程中,我總覺得跟周圍環境格格不入,直到人生三十才開始的那一剎那,決定這改變一生的"A Leap of faith"(信心的一躍),
現在想想,原來真的是個性使然!

西方社會強調"個人主義",所以在這裡可以說是如魚得水,
簡單的說,
從小到大,我就是一個個性堅決過度、自我感覺良好的怪咖!!
是的,奇異果說我根本就是他!!!!




-奇異果---------------------
我個人對奇異果的分析是:"ISFJ 照顧型"
少言、友善、負責任又認真。盡心地工作以盡職責。可以使任何項目和群體更加穩定。
周到、刻苦、準確。他們的興趣通常不是技術性的。
能對必要的細節有耐心、忠貞、體諒人、有洞察力、關心別人的想法。


回家之後"逼"奇異果玩這個測驗,結果跟我個人評估的有點不同,是屬於" ISTJ 公務型":

ISTJ們安靜而保守,他們尋求的是安全而平靜的生活方式。他們內心中有一種極強烈的責任感,這種責任感讓他們在工作任務中認真仔細且能堅持到底他們的處事方法井然有序,因而常常能夠順利完成他們所接受的任務。

ISTJ們相信並重視法律和傳統,他們希望別人也能這麼做。他們對於違反法律或違背規則之事及其反感。然而,如果ISTJ認為對方有充分的理由來躍出既定範式,他們也會對此類嘗試表示支持。但多數情況下,ISTJ還是願意循規蹈矩地做事。如果ISTJ的直覺官能不夠成熟,那麼會為周圍的“條條框框”所束縛,堅持一切應該按部就班。

ISTJ型的人極其遵守自己所許下的任何承諾。正因為如此,他們所面對的任務會越來越滿。由於ISTJ有著十分強的責任感,就算工作量已經超出了他們所能承受的範圍,他們還是很難對其他人說“不”。因此,ISTJ經常會超時工作,並有可能在不知不覺間為他人所利用 

(奇異果的最大弱點就是人太好)

為達成某一目標,ISTJ們都會投入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來完成任何他們認為重要的任務然而,對於那些他們認為毫無意義或者沒有實際應用價值的事情,他們往往不願付出任何努力。他們喜歡一個人工作,但如果實際情況需要,他們在團隊中也能發揮出很好的作用。他們喜歡責任感,喜歡處於權威位置。此外,除非有非常清楚的實際用途,否則ISTJ幾乎不會運用到理論或抽象思維。
 (難怪思考和規劃的事情他都丟給我作!!)

ISTJ們特別尊重事實。他們自身就儲備了大量的事實根據,這些都是源自於他們日常實感官能的收集與積累。嘗試理解與自己立場不同的理論或觀點時,他們可能會遇到一些困難。然而,當他們得知這種觀點對自己尊重或關心的某個人很重要,或者與那個人緊密相關時,此觀點就會在他們心裡成為事實。而ISTJ會對一切事實進行主觀化吸收,並對其給予支持。一旦ISTJ對某一主張或觀點採取了支持的態度​​,他們就會不遺餘力地確保自己從不間斷地盡到支持的“責任”。 
(難怪奇異果都放任我的放肆!?)

從天性的角度上看,ISTJ對無論是自己還是別人的感受都不太敏感。就算他們看到別人情緒的變化,也很難對這種情感需求做出及時的反應。作為完美主義者,他們很容易將他人所付出的努力視作理所當然,就像對於自己的努力的態度一樣。 ISTJ們應該記住需要時不時地對他人給予一定的鼓勵。ISTJ們在對他人表達關愛及情感上可能會出現一定的障礙。然而,他們強烈的責任心以及對任何環境下問題癥結敏銳的洞察力讓他們克服了自身的這個弱點。通常情況下,他們在與自己喜愛人群的交往中總能夠表現出支持和關護。一旦ISTJ意識到了身邊的人情感上的需求,他們會儘自己全力去滿足這些需求。

 ISTJ極其忠誠、專一。他們傳統且富有家庭觀念,會投入大量的精力來促進家庭和家族的和睦發展。他們是極其認真且富有責任感的家長,在家庭生活中,他們總是無私奉獻。雖然對愛意的表達常常讓靦腆的他們感到尷尬,但他們總是會周到的關護著那些與自己親近的人。 ISTJ通常只會通過實際行動來表達自己的愛意,花言巧語不是他們的強項。
 (超級同意!)

ISTJ對於任務處理上有著極強的能力:分析、組織、計劃、實施直到完成均能一肩挑。他們在工作中非常努力,絕不會讓任何外力來阻礙他們完成自己的使命。對於自己的成就,他們一般不會特別滿足,他們只會將其簡單地視為對自己義務的完成罷了。ISTJ型人群通常有著極佳的空間感及藝術鑑賞能​​力。他們對居所的佈置常常會很有品位,並會打掃地十分乾淨他們對自己的品位有著精準的認識,因此對於身邊的周圍環境也希望能做到符合自己對結構、秩序及審美的要求。面對壓力時,ISTJ們就會陷入“災難模式”。在這種模式之中,他們的眼裡充滿了各種失敗的可能性。他們會為自己所做錯的或未能完成的事情而自責不已。他們會失去冷靜理性的處事能力,並可能被自己的悲觀情緒壓得喘不過氣來。
  (這個時候我不知道哪來的自負就很有用了!!)

總體說來,ISTJ擁有極大地潛能。他們能幹、有條理、理性且高效,對安穩平和的生活充滿了無盡的渴望。 ISTJ具備著高效達成預定目標所需要的一切潛質。  


 
忠誠、負責任、嚴肅、少言、依靠精力集中和有始有終。注重實踐、有秩序、實事求是、有邏輯、現實、值得信賴。設法組織好每樣事情。


簡單的說,一ISFJ就是一個把對於家庭、朋友、雇主的效勞,填滿一天大部分的時間的人。他們的性格在操勞中更得到培養,發展成熟,工作既完成得更好,人也心安理得。 

而他在我心目中,還真的像是苦幹實幹的公務員呢!!

 (或許,內向、盡責又努力的奇異果,比我這個凡事特立獨行,缺乏熱情的異端還能得到爸媽的疼愛吧!?)







ISTJ vs INTJ------------------

INTJ的我和ISTJ奇異果的組合,簡單的說,就是具備共同目標的互補


我們兩個人都是重視思考和判斷,所以就算吵架,也成為理性的"國事論壇",越吵越了解彼此想法。

奇異果 ST個性,可以讓我這個不識人間煙火的NT世俗化些;
而我的NT個性則可以給ST新鮮感和不同思考方向。

在工作上,我們同時都認為工作本身就是樂趣,是一種回報和滿足,結果總是會去圓滿完成。
雖然對我來說,完成任務,是因為對自我能力的肯定
對奇異果來說,完成任務,是因為來自天性對事情的責任感!!

也因為責任感,ISTJ的奇異果很重視"家庭",愛的持續表示在行動上而不在甜言蜜語,只要認定對方是他的另一半,就會認定到底。
(完美伴侶型!!)







不過我們在某些個性上的確有所差異:

INTJ的我比較有想衝的鬥氣;ISTJ的奇異果,就感覺比較著重能看到現實的穩定,實在過於保守。這其實讓我有點頭疼。


此外,目前彼此工作時間的錯開,讓我們彼此有足夠的個人空間,對我來說是一個很舒適的相處模式。如果將來相處時間一多,是不是會開始有所爭執?那就是我必須思考的課題!!


總之,人生的路還有很長一段,相處的每一天都很幸福之外,還能讓彼此有所成長,那就很足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