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2-11-19

[家建]十年樹木,百年樹人

(完成圖)
硬體施工完成,
接下來的當然就是開始種植物啦!








(話說這個標題真的是非常的隨便呢!!~笑)





篇基本上延續上一篇,不過中間因為我和奇異果偷懶跑去日本和台灣玩了一趟,所以又拖延了一陣子﹒﹒﹒﹒﹒



配置︰
沿用上篇隨意完成的植栽配置(很敷衍,我知道)﹒﹒﹒﹒﹒




重心放在"鋪面的圍籬"和"旁邊的兩棵樹木"

部分︰
之前有提過,因為後院有西曬的問題,雖然加裝了遮陽棚,降低了85%的溫度,但是刁鑽的阿牛依然不滿意,因此在鋪面完成之後,馬上決定在鋪面一公尺外加種植兩棵約5公尺左右、耐旱、足夠遮陰的小型樹木,這樣一來不只等於多了兩層的降溫,也同時保留的隱私!!


本來阿牛堅持使用緬梔,因為可以除了好照顧之外,也多了熱帶風情和美麗香氣。
基本的樹型

阿牛的最愛
但是因為多雨潮濕的凱恩斯,很容易讓樹幹產生霉斑,而且容易吸引綠螞蟻和介殼蟲的進駐。此外,就算選擇常綠的樹種,也不能保證頻繁落葉的問題。

然而,最重要的原因︰生長速度實在不快。如果要他在短時間內達到遮陰的效果,一定要一次買到一定的尺寸(2.5~3.0公尺左右),在澳洲價格並不便宜﹒﹒﹒﹒﹒($200+澳幣左右)

 (當然,"太多人種,一點也不特別!!"也是其中一個原因啦!)
 
時候突然想到去年去業主家談設計的時候,發現他們後院一棵野牡丹 (Tibouchina Alstonville)之後,對那個充滿紫色花朵的樹種一直難以忘懷(因為大部分都是選擇低矮品種)。
秋天紫花滿樹的模樣(網路照片)

非常鮮艷的花朵(網路照片)
加上Tibouchina都對環境有很高的適應性,尤其防蟲害﹔去了一趟苗圃,也發現到幾棵照顧得很不錯,所以就這樣決定了!!

快長大吧,小樹!!

而兩年前插枝的三盆緬梔,最後應該會換成大盆,放在後院各個角落吧!!?(詳見最後照片)

(種在大盆,還是可以到三公尺左右的!!)



圍籬部分︰
從小阿牛就希望擁有自己的花園,能夠享受那種"在溫暖的陽光下享受優閒下午茶"的感覺。
對我來說,私人花園至少要提供樣的感覺才算及格

希望能快點達到一定的高度 ,圍籬在選擇上就比較簡單:
長得快速、環境適應性良好、抗病病蟲害,以及最重要的:耐修剪

有不少選擇, 包含最愛的梔子花、玉蘭、澳洲原生Lily Pilly,都在考慮的名單內

直到回台灣的時候,帶著奇異果和家人走一趟對面的公園,對迎面一整排修剪不錯的七里香(月橘)圍籬有非常大的好感,也突然讓我回想起成長過程中,七里香開花時的濃郁氣味一直都在腦裡迴盪著,在可以滿足思鄉情懷的情況下,自然成為首選。
很好照顧的植物




種植




下面這張照片簡單顯示施工前後對照過程
從決定到完成
(奇異果真的是越來越胖了!!!)

最上面是2012﹒10﹒09剛完成鋪面的時候。(之後偷懶出國玩兩星期!)

從中間左邊照片,一直到到最底下的右邊,則是11月中開始動工的過程

首先,種植前要先依照期待的高度預擺的工作。一公尺高度的圍籬,距離約40~80公分(兩公尺以上,自然就是100~120公分距離太遠,營造不出塊狀圍籬的豐厚感覺植株太密之後會面生長競爭、不通風、以及蟲害的問題。

之後就開始挖洞了。因為要顧慮到現有基地存在不利植物生長的黏土層問題,因此植穴一定要預挖一定的深度,(因為希望圍籬修剪在75~100公分高,所以植穴至少半徑約50cmX深度80cm),之後還要在不同的深度放上一層又一層的土質改良材料。

最後為了必須維持圍籬植物的單一性、以及整理的問題,所以一定要鋪一層(到兩層)透水性良好的土工織物,上面鋪上黑色碎石可以避免在維護的時候導致土塵漫飛的問題,也提高了色彩搭配的對比。

話說, 
因為只能在假日作,奇異果也因為剛回到工作崗位所以特別忙,所以進度很慢!!而夏天澳洲的太陽更是毒辣。
所以儘管只有12個,但是這幾個周末真的把牛整死!!(最後的下午還必須在打雷下雨的時候趕工~大哭) 

 
 但是完工後,真的有種"圓夢"般苦境甘來的感覺!!



[隔天......]

因為想要給喜歡坐在戶外發呆的奇異果一個驚喜,所以當天晚上就跑去搞一個戶外遮陽棚回家,剛好碰到特價,所以一下子又省了不少錢!!


奇異果一整晚死賴在外面不肯進屋,
表示他應該很喜歡吧!?
這個角度可以看到,在兩棵小樹之間,新擺放了去年插枝、三個不同品種的緬梔(其實都挺大棵的);兩個星期前,換了新土、上新肥、每天餵水,之後搬到這個位置過來,沒幾天已經都開花了~表示他們很開心吧!?

而右方那棵佛肚竹,也因為把枯枝剪除,正以非常迅速的方式冒出新葉;經過台灣某竹大師的指導,不久必須再經過一次剪枝,想辦法將營養集中在枝幹部分。(不然就不叫"佛肚"了是吧!?)

傘面選擇深色,自然是因為比較有遮陽的效果;為了營造整體感覺,所以順便把日本買的燈籠掛上,中間放了藍色太陽能戶外燈。

(加上前面的野牡丹,還有家裡的木屐,搭在一起就是""的鬼故事~不過一整晚把這個故事講半天,遲鈍的奇異果顯然不懂!!)


之後幾周的重點之一,就是照片左後方放著一堆木頭的圍籬部分。因為原有植物長得不好都被我移除,現在呈現可以跟鄰居對望的狀態,讓在家喜歡"坦蕩蕩"到處亂跑的我們,帶來非常大的"不便!!"


其實傍晚時分還挺有度假感覺的!!

這個角度主要是表現未來月橘圍籬的高度(跟現在前方的樹一樣高,約1公尺),而照片前面小樹以這個角度的話,則會高過整個傘的最高點部分(五公尺)....總之希望它們都快快長大!!











後剩下的就是剛才所說光禿的車道、還有前屋主亂種、顯得整個雜亂無章的前院了!!!

希望聖誕節前可以整理到那!!~嘆氣)


同樣是最愛的梔子花,
當然就是跟竹子一起種囉!!



話說,要養一個花園真的不是一件簡單的工作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