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2-09

2010年澳洲新移民法的定時炸彈爆炸了!!(隨時更新)

昨天ABC1的學生與總理面對面論壇
現場很熱烈,電視前的我卻很膽顫
















雖然我的影響不大...甚至沒影響
但是這一切其實關乎未來整個外來移民的就業市場動像










最近趕案子忙碌不堪~還回應的背包客棧和留學論壇裡面一些"有趣"的「白」文

所以,
先轉貼新移民法改變部分,過幾天再分析....



澳洲移民法改變,主要變化有以下3點

1、確保部分簽證申請的第二筆付款(通常是語言費用)可以退款,比如語言開學前,申請人簽證被取消、或者申請死亡等。

2、從2010年1月1日起,所有專業的技術移民,都必須要通過職業評估,才可以遞交885,886,487等移民申請(485除外)。我們知道,現在申 請移民的時候,只要你遞交了職業評估申請,不管是否下來,都可以先申請移民簽證;但是2010年1月1日後就不可以了,請大家千萬要注意,否則不但你 2525澳元PR申請費打水漂,可能還得離境回國。

3、從2010年1月1日起,技工類的境內移民需要參加新的職業評估,即使你之前已經通過了TRA。 新的職業測試目前移民局在醞釀當中,估計近期會推出.

(原文)
The purpose of the Regulations is to amend the Principal Regulations to:

to ensure that the issuing of a refund of the second instalment of the visa application charge (VAC) is limited to visa classes that only require payment of the second visa application charge if the applicant does not have functional English at time of decision;

provide that an applicant for an onshore General Skilled Migration visa (GSM visa) subclass must have a suitable skills assessment to satisfy the Schedule 1 requirement for the prescribed visa subclasses (Schedule 849 to the Principal Regulations refers); and

provide that an applicant for an onshore GSM visa who nominates an occupation which is a identified “trade occupation” specified by the Minister for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 in an instrument in writing, would be required to obtain a new skills assessment after 1 January 2010 (Schedule 845 to the Regulations refers).

可參考原始澳洲移民局網站:
WHAT’S NEW IN GENERAL SKILL MIGRATION





對有移民需求的人新法延伸(上述第2,3點):

從2010年的1月1號之後,TRA技工行會的Onshore skills assessment將實行工作準備計劃 Job Ready Program
目前這一計劃只適用與境內的申請人(所以等于逼你非來澳洲捐錢不可!!)

 
Job Ready Program共分為四個步驟:provisional skills assessment; Job ready employment; Job ready workplace assessment; Job ready final assessment:

第一步:
Provisional skills assessment申請臨時技術評估

通過這個臨時技術評估和雅思6分才能申請485簽証。這個新的臨時技術評估和以往的TRA900小時規定類似。


485簽證

為期18個月的臨時簽證。適合在澳洲至少就讀兩年,獲得澳洲學歷,但無法通過技術移民的分數線的海外學生。該簽證是讓這類申請人能夠繼續在澳洲逗留,以便有機會獲得申請技術移民的永久居留或者臨時居留類別的簽證所需要的技能和經驗。此類簽證不需要通過分數線。


這種簽證審查優先順序如下: (按照最優先次序編列)
1. 在澳洲境內完成澳洲教育機構所提供之博士學位。
2. 申請案所提名的職業在緊急需求名單。
3. 在澳洲境內完成澳洲教育機構所提供之學士及碩士學位。
4. 在澳洲境內完成澳洲教育機構所提供之學士學位及榮譽學位Honours degree (at least upper second class level)。
5. 在澳洲境內完成澳洲教育機構所提供之學士或碩士學位。
6. 其它申請案以收件次序排隊審理。








第二步:完成Job Ready Employment

拿485 簽證,你需在 18 個月內完成所需的 12 個月的全職相關專業的工作要求。

你的雇主必須和TRA簽合約,你和雇主之間也有合約並在上面註明工資。你將被要求填寫一個工作日程表Workplace Log詳細記載你所從事的工作細節。您還將接受職業英語培訓和澳洲工作環境文化的培訓。這些培訓將由TRA核准的Registered Training Organisations (RTO)提供。

 

第三步: Job ready workplace assessment,完成Job Ready工作實地評估

 
當你完成了持續至少半年的全職相關專業工作,你有資格申請這第三步。匯總工作證明材料提交給TRA評審員審理,TRA核准的考官將親臨你的工作現場,對你進行考核評估。具體的細則將在2010初公佈。

第四步:
Job ready final assessment,申請Job Ready最後審查 
匯總1-3步驟的所有材料提交給TRA獲得最終的通過信,再提交給移民局就可以申請886永居簽證。










未來澳洲移民之路難不難??



難!!




我所重視的是2009年9月時公佈的擔保類別審查優先職業名單...過幾天完成資訊蒐集再放上來!

移民部長所公佈最新審查優先職業名單 (Visa Processing Priorities)將適用下列申請類別:
1. Employer Nomination Scheme (ENS) 雇主提名。
2. Regional Sponsored Migration Scheme (RSMS) 區域贊助。
3. General Skilled Migration (GSM) visas except for: 所有技術移民類別, 除了476/883/及887三項類別以外。

移民部長指示, 以下為審查優先名單 (按照最優先次序編列):
1. 雇主提名及區域贊助申請案。
2. 有州政府贊助,且職業在緊急需求名單Critical Skills List (CSL) 。
3. 有親屬擔保,且職業在緊急需求名單。
4. 沒有任何擔保或贊助, 但職業在緊急需求名單。
5. 有州政府贊助,但職業不在緊急需求名單。
6. 職業在需求名單Migration Occupations in Demand List (MODL) 和 有親屬贊助, 但職業不在緊急需求名單 CSL。
7. 其它申請案就以收件次序排隊審理。 



技術移民 - Sponsored Overseas Student被擔保的海外留學生簽證(分類881)

如果你是在澳洲的海外留學生﹐完成了至少二年的全日制課程﹐獲得澳洲的學歷﹐你有澳洲親屬的擔保﹐但無法滿足獨立技術移民的標準﹐你必須通過打分測試﹐但比獨立技術移民低

技術移民 - Designated Area-sponsored-Overseas Student指定地區海外留學生簽證(分類882)

如果你是在澳洲的海外留學生﹐完成了至少二年的全日制課程﹐獲得澳洲的學歷﹐但無法滿足獨立技術移民的標準﹐可是你有生活在指定地區的親人的擔保﹐你無須通過打分測試 




**


2010.02.15農曆大年初二早上收到新聞,長期以來已仇視外來移民,阻礙澳洲多元文化政策的其中一個最近有個惡質的政治家寶琳·韓森終於決定要滾回老家英國了

在振奮的心情之餘,阿牛這裡想到的是,最近的新移民法規正式出爐,到寶琳韓森正式決定滾回英國....這個中間關係是什麼?

如果這個移民政策真的是為了限制更多的的外來移民...
這些所謂單一白人政策的支持者怎麼不選擇在此時站起來興風作浪一番??


很簡單,
工黨很聰明,他們知道移民是澳洲的根本,沒有移民,就沒有澳洲;沒有移民,就沒有澳洲的繁榮。得罪移民的事情,工黨不願意做。

而移民局只是一個門戶,一個看門的,PEOPLE IS OUR BUSINESS就已經很明顯的跟你說:"
他們的生意宗旨就是經營人口,從這些人上掙錢"...怎麼可能拿了客戶的錢還敢得罪客戶呢?


想想一個主導國家政策的人,為了保護自己的人民生活與就業的權益,加上面對如潮水般湧進的世界移民潮,想要作有效的評估又要避免被人別人戴上”種族隔離政策”的高帽子....簡單的說,為了贏得下次大選


想移民澳洲?當然可以!! 能夠澳洲學校畢業之後可以直接找到工作...只要你夠優秀,你就可以當澳洲人!
還真的是很難以讓人反駁的“場面話”哩!!


澳洲還是需要外來移民的,只是為了要滿足經濟衝擊下的澳洲大選選票 ,所以用"托"這個字讓澳洲人開心,也用"托"這個字讓移民者拿著"暫時居留TR"還甘心為澳洲出力

我在跟朋友聊天之後大膽假設,在2010澳洲新移民法的定時炸彈爆炸沒多久,如果按照政府邏輯,2010前半年,澳洲就會推出一個新的簽證類型,類似於485的臨時居留,或者是將485的條例作更嚴密的改變,讓那些永居申請者多等幾年,等待經濟危機過後,或者是其他政黨上臺後再面對...

例如:

打分制度可能回面臨重大改革:
或許甚至取消原來的職業分數類別清單,取而代之的是澳洲政府可以隨時修正的緊缺職業類別(Critical Skills List (CSL)未來絕大部分是工程人員),只要滿足這個類別,移民局一次就給足60分

(理由:澳洲需要的職業才開放移民,原來50分甚至更低的本來就難以滿足打分標準,留他作啥?!.一方面可以避免許多持有學生簽證的直接就讀所謂僅缺名單的科系,之後卻不從事相關工作;另一方面可以提高市場就業率,政府說真的不會管完成一項又一項的工程案的“零件”來自何方,他們關心的是“有沒有人作?”和"以最有效經濟的方式完成”.....)


擔保移民限制更嚴格:

不論是從最高的洲政府擔保或是親屬擔保....移民局一定會對擔保單位或是擔保人的身分嚴格審核


審查優先名單 (按照最優先次序編列):
1. 雇主提名及區域贊助申請案。
2. 有州政府贊助,且職業在緊急需求名單Critical Skills List (CSL) 。


不論是區域贊助申請案或是州政府贊助,公家機關的擔保不會是移民局審核焦點(你能在公家機關任職,基本上已經符合一定的任用條件..)

3. 有親屬擔保,且職業在緊急需求名單Critical Skills List (CSL) 。

理由雖然落在維持人道立場,不過阿牛認為政府一定會嚴格在“親屬條件”下殺手鐗。除了是澳洲合法身分是一定必須(有可能會變成只有獲得澳洲公民的資格),收入多少,有沒有領過失業救濟金,稅務狀況...等等,甚至教育程度都有可能成為被刁重點!


4. 沒有任何擔保或贊助, 但職業在緊急需求名單。

只有Critical Skills List (CSL) ?我認為跌落這一類的申請人真的是危機重重..因為只要每一年澳洲政府搞一次名單洗牌...兩年就學的資格已經受到調整甚至消失,所謂能相關的全職工作經驗連提都不要提。


5. 有州政府贊助,但職業不在緊急需求名單。

這個根本就是為了要為前一項自圓其說!認真來說...有多少比例是需要州政府贊助但是卻又不在緊急需求名單?
州政府要贊助這些沒有在名單中的職業,你知道會受到多嚴格得審核?


就我目前所之,以紐西蘭來說,釀酒就是屬於這一類!
(加上第一個審核條件:有州政府贊助,且職業在緊急需求名單。已經佔了很大比例..所以能夠通過這一個模糊不清條件移民的人,一定要非常的“特殊”要一個國家特別”挖角”)


6. 職業在需求名單Migration Occupations in Demand List (MODL) 和 有親屬贊助, 但職業不在緊急需求名單 CSL。

這是基於人道立場和第3項的補完,如果你是落到這一項...阿牛認為基本上就是乖乖唸完書回自己的國家去,如果還有“澳洲夢",工作挑選時,就要隨時的觀察澳洲Critical Skills List (CSL)的專業,藉著在台灣的工作經驗,試著可以不需要經過學生條件來取得境外技術移民申請。

不過一個在數年前心灰意冷的必須返回國內打拼,在熟悉自己的家園和穩定的工作之後,有多少人還會在試著回來這個曾經是“傷心地”的澳洲?


很厲害呀,澳洲政府!!

7. 其它申請案就以收件次序排隊審理。 


申請者屬於這一項,基本上就完全不要考慮了吧,不過阿牛認為如果不是因為想要移民,或是移民法案還很寬鬆時,大家都是屬於這一項!!



能不能改變現在局勢?...

可以,但是不是靠拿學生簽證,工作旅遊簽證,或是暫時居留簽證的人,而是我們這些來自移民的新澳洲人,因為只有澳洲人可以參與澳洲政治,如果我們想要讓自己與下一代在澳洲生活更好,唯有參與澳洲的政治,讓眼中只有澳洲選票的澳洲人發現我們是不能被忽視的,這樣我們華人社區就會有機會,這個國家才有華人立足之地。



KEVIN RUDD,你真的是狠角色!!




 (希望你的心態不是這樣呀,KEV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