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1-16

凱恩斯土石流?會發生嗎?

又是一個關於地區天災的文章
雨季很快就接近,先瞭解一下總是好的....








照片是2009年澳洲Cooper Park(雪梨??)發生的土石流....




(先來一段知識搜尋......)

自然災害中,其發生包含了地質因素者,通稱為「土砂災害」,包括:地表土壤沖蝕、崩塌、地滑、土石流、河川淘刷與堆積等 。其發生之密度與規模,除了與降雨強度及雨量直接相關外,陡峭之坡地及地質脆弱地區尤易發生。

另外,人為之開發利用,諸如:伐木、墾植、開路、採礦,及其 他有關開發行為,加上不良的水土保持設施,則極易誘發坡地的土砂災害。

中高海拔地區,雨量充沛、地形陡峭且地質脆弱,因此崩塌、地滑等 災害頻仍。其若為地表之均夷作用,應屬自然現象;然其每每因人為之不當開發或水土保持設施不良,誘使災害之發生,災情加劇。

土石流災害之發生,乃 因泥、砂、礫及巨石等地質材料與水之混合物受重力作用後產生流動所造成之災害。其發生包括了三個要件:(1)充足的水量;(2)足夠的土方;(3)有效的 河床坡度。充足的水量通常源自降雨強度與累積雨量,而有效的河床坡度則因地而異;臺灣地區之土石流,以河床坡度10度、集水面積10公頃以上地區較易於發 生。

而集水面積即意謂著水量的大小與流速的快慢;其中,足夠的土方所指的乃是河流上游河谷中堆積物的量,而河流上游之堆積物來源除了地表土壤沖蝕所殘留於 河谷中者外,其最主要之來源乃為河流上游邊坡土石因崩塌或地滑而堆積於河谷中者。崩塌或地滑乃指河谷邊坡之岩層因重力加上氣候因素(如:暴雨),而崩落或 滑落之現象。

土石流之發生,除了降雨的因素外,並與地質環境有相當的關係。非常不安定的地質環境中,山高水急,加上各項地質活動頻仍,使得自然的地質災害,如:崩塌、落石等習以常見。因此,土石流災害發生所需之土方不缺,此亦為土石流災害頻繁的原因之一。


土石流( Landslide)的一般特性

土 石流,或稱為泥石流,是指大量的鬆散土体與水之混合体,在重力作用下,沿自然坡面或溝渠由高處往低處流動的自然現象。土石流大多發生在山區,土石流運動特 性介於流體與固體之間。土石流中的土体多種多樣,其顆粒大小的分佈範圍有的較窄、粒徑較為均勻;而有的粒徑分佈很寬,從黏土至卵石甚至巨石。土石流体絕大 部份為水、泥漿、礫石甚至巨石,不含或含極少的空氣。 土石流中土体的體積濃度介於挾砂水流和滑動土體之間。由上游水流沖刷土體所形成之土石流,在完全發展下,土石流的流量大約是上游水流流量的5~10倍。


--       --      --      

如果只是看了知識,可能完全沒有辦法想像
但是台灣前陣子發生的大災難,相信大家依舊記憶深刻






凱恩斯的雨下的並不比台灣少,這十年開始因為人口漸增開始開發山坡地(美景)和原來的淹水容納區 (以前規劃成蔗田)....

目前澳洲政府對於地區綠化真的做得很徹底,山坡地開發也有嚴格的法令在控管
(連房屋的高度都嚴格限制,保留土地壓力與地區景觀的完整性,更是讓我覺得很不錯,不過很多的新移民倒是開始躲漏洞.....)

在排水設施的設計上 也很重視(雖然我對那個超大的溝渠始終有種恐懼)



雖然目前沒有重大災情發生,但是別忘記了,凱恩斯的人口數量目前止有多少?12萬人!!
十年之後人口和房屋會增加多少?土地利用已經由平地向山坡地發展,造成山坡地的過度開發...最後結果是如何?

(有機會在談一下澳洲人瘋狂的臨海住宅區)


別忘了,災害不是說每年都要發生,很多時候這輩子只要發生一次,就夠讓人遺憾了!!



所以阿牛在選擇上會注意以下幾個重點:

1.地質構造及坡向、坡度:這個決定山坡地的安全及以後的基礎形式,還有擋土結構採用排樁、地錨或擋土牆等。

2.排水系統規劃(排水溝、滯洪沉砂池等):排水系統規劃得當,會使整個基地安全性大增,暴雨時也較安全。

3.土石量:盡量做到挖填平衡

4.基地位置:這個其實影響到前面三項,基地位置選擇得當,可以減少很多不安全性,所以這個應該也是最重要的。






房價要顧,美景要顧......那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