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09-08-26

District 9 觀後(含劇情慎入)

IS SORRY REALLY MEANS “SORRY”??
一句口頭上的道歉,真的可以救回已經被消滅的過去?











這是一部結合動作與令人省思的片子,加上Peter Jackson製片的光芒背書...非常值得一看!

(順便強調:請支持電影工業的永續發展與對作者的尊重,不要任意的下載電影!!)



電影故事大綱:(包含電影內容...)


30年前,當一架大型飛行物體停留在地球上空,人類為此恐懼,認爲將會發生攻擊以及外星科技的侵略。然而,他們錯了,這群外星人其實只是一群發生意外,無辜,想要回家的星際難民。

人類始終不願相信這群外星人,也想與這些奇怪的生物溝通(還稱呼他們是蝦子),最後人類組織在權宜之下,便在南非設立一個喚‘District 9’為隔離的地帶。


在與人類相處的過程中,因為生活習慣的不同,因此衝突不斷。30年後,人類對他們容忍到達極限,而此時一家名為MNU(Multi-National United)的私人公司得到他們的控制權。



然而,這家公司在乎的不是他們應有的福利,而是想辦法從外星人武器上作研究,企圖得到所有的科技利益。在經過數次的實驗都不成功後發現,原來關鍵是毀滅性的機器與外星人的DNA之間的聯繫。這時就帶出了電影的關鍵腳色Wikus Van Der Merwe。

Wikus Van Der Merwe是一個充滿熱情的工作者,在一次意外中接觸到外星人的神秘病毒,身體開始產生突變。當Wikus成為了啟動外星武器實驗中最重要的一環,自然是遭到各方無情的追捕與實驗,最後他也只能逃進‘District 9’......

(以下劇情省略)

最後結局當外星人在折完玫瑰花後望向天空,讓我特別感覺沉重與濃濃的哀傷...


**         **         **           **

整片在大製作與血腥的人體爆破外,整個放映廳竟然是異常的安靜,就連結束後,也沒有人討論電影裡面的大場面以及特效,大家只是在互相充滿尷尬的表情下默默的離開.....

這部具有批判意味的電影,背後所要強調觀於種族的議題,其實在人類社會中處處存在,在澳洲社會尤其敏感....

是呀,1910~1970年間,那些自以為優越澳洲白人們就用同樣的手法來對待澳洲原住民,以及其他不同膚色的移民的呢!!

數萬名原住民兒童被強制帶離父母身邊,交由收容機構或白人家庭寄養,製造現在所謂「被偷走的世代」(THE STOLEN GENERATION)。....

(有興趣的朋友請參考:http://en.wikipedia.org/wiki/Stolen_Generations

1997年澳洲人權與平等委員會曾經建議澳洲聯邦政府為這一段歷史道歉和賠償,當時的總理霍華德竟然還給予否決。直到2008年2月總理KEVIN RUDD的三次對不起,以及提及對原住民「被偷走的世代」所遭受的「深刻悲傷、痛苦和失去」,並誓言不會讓歷史重演。才正式的跨出對過去歷史補償的一小步。

但是只有這樣能夠彌補已經失去的家庭甚至已經被消滅的文化,語言?
澳洲原住民有至少五百種語言,現在已經幾乎都成為死語,沒有人記得...

澳洲人對所謂的原住民文化,也只是頻繁出現在紀念品店或是藝廊的商品......













台灣呢?其實也差不了多少...但是有沒有任何領導人至少對此道歉過?
答案是沒有...他們整日也就埋首在自己的權力鬥爭,打架的打架,偷錢的偷錢,賄賂的賄賂...哪管得了其他人民 ?



所以阿牛這時侯就常常思考:

世界其實就是一直處在弱肉強食的鬥爭...這基本上已經屬於自然運作中的常態。

想要活著就要想辦法往上爬;就算想要怨恨好了,只要自己是屬於弱者的一方,其實根本就沒有表達的餘地。






朋友們,大家是不是都很努力的活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