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07-11-07

[電影觀後] 2002 Big Eden

步入中年你,在面對同樣的故事時,你會如何選擇?
身為同志的我們,追求愛情的結局是什麼?












一部不算新的同志電影。

這幾年不論是在台灣還是澳洲,只要每次經過出租店,看到這部電影,總是會隨手拿起來看一看,但總沒有租回家的動力; 現在,很慶幸,我沒有早些時候看他。 先不提整個電影環境設定的不甚合理。相對於一般同志電影強調的肉體與青春、或是灑狗血般的誇張劇情表現,BIG EDEN這部電影像是一股暖暖清流,滿足同志心理深處那種被大環境平等對待,「同志亦凡人」的渴望。

劇情普通不過:長年住在異鄉(紐約),事業有成的中年同志藝術家Henry Hart (Arye Gross),畫展前夕因為一通突如其來爺爺Sam(George Coe)的心臟病發的消息後,再度回到家鄉。面對充滿自然、美麗純淨,熟悉卻又陌生的生長環境、以及年輕時代的初戀對象Dean Stuart(Tim Dekay)等等問題時的調適過程,中間穿插許多鎮民互動過程,有趣且頗值得玩味。

然而,這部片與眾不同的地方是,當主角回到小鎮後,劇情裡出現了另一個重要角色設定:個性憨厚害羞,從年輕求學時代就一直暗戀男主角,且帶有美國印地安原住民色彩的Pike Dexter(Eric Schweig);

於是,
性別、種族、弱勢族群(老人)等等課題,在這個小小的村落一股腦全部呈現,熱鬧非凡。

然而,
這也正是本片有點不甚合理的地方。美好的烏托邦:一個鄉下純樸傳統小鎮,唯一的地區護士就是一對女同志,唯一的一個原住民也是同志,本片甚至連一個屬於同志特定名詞的「GAY、HOMOSEXUAL」都沒有出現或是強調。全鎮的居民面對「同性戀」這個名詞就像是沒聽過似的,一切都視作理所當然。爺爺Sam見到男主角陷入感情抉擇的兩難中,還會對孫子曉以大義的說:「愛情是沒有任何對錯的,你應該試著去接受你身邊的人對你的愛」這種大無私的包容。

整部片似乎演變成其實是身為同志的Henry自己心裡放不開……

劇情評論

畫展開幕前夕,應該是最興奮、最忙碌的時候,但是主角無論是當工作人員問他場地佈置、工作密友介紹新的客戶或朋友、或是版面設計師訊問他邀請函設計適當與否時,都是一副­隨便的表情。

由片頭主角無論在畫廊或是騎單車回家的過程,可以很感受他雖然工作穩定,但是卻帶著憂鬱、孤獨、寂寞的心情。

直到他接到一通來至家鄉的緊急電話。

邊打包邊不耐煩的回應憂心於畫展的工作夥伴的質問。Henry理直氣壯的說:"我不得不會去,我可不想變成孤兒。"

但我認為,他心中緊張卻又興奮的心情,還遠比明天的畫展來的多吧?

阿牛特別喜歡當主角回到家鄉之後,整部片進入轉折點時,鏡頭總會轉向小鎮周圍藍天白雲、山脈連綿的特寫。那種充滿雄壯的自然景觀與傳統的小鎮氣息,與小鎮成員之間那種細膩、敏感的互動,讓整部片呈現很巧妙的平衡。

當Henry自醫院探視爺爺結束,回家之後,還尚未進到屋內第一件事就是跳入年輕時代最常去的湖泊。

(異鄉就算再美好、再充滿希望,畢竟還是比不上故鄉的美麗吧? 此景加上後來跟Dean和兩個小孩一起在湖泊玩耍的鏡頭,很像是主角兒時回憶的重建,尤其當主角先前直誇Dean的長子像極了他父親的時候!)

之後在老朋友、長輩的引導之下,主角與許久不見的鎮民再度相聚,同時也與本片的第二個重要角色相遇-全鎮唯一一間"綜合功能"(鄉下那種"什麼都有、什麼都賣、什麼都不奇怪"的店)的店長Pike。

整部片我認為演的最好的就是這個腳色,不論是再度見到的主角,那種突然眼睛愣住、身體無法動作,表情一副”沒想到還能見到他”的那種興奮又羞怯的心情、和之後每次見到主角都呈現一種羞怯閃躲的表現、一直到整片的重心:默默為了替主角家庭準備食物而開始研究食譜的努力、或是結尾得知主角必須回到紐約那種失去動力卻又依依不捨的表情。在粗懭的演員Eric Schweig演來卻不會顯得特別矯情突兀,讓人感覺完全就是一個多年之後再度陷入戀愛中的”男孩”。

與Dean這個活潑好動,行為不太負責任的”男孩”明顯不同的是,

Dean就像是懷念的過去,Pike是未知的未來

可惜,Pike的努力Henry似乎都沒有發現,因為主角此時正陶醉在舊愛的記憶裡。唯一知情的,是他的爺爺Sam,還有幾乎所有小鎮的居民。鎮民為了搓合Pike和Henry而合作無間、卻又越幫越忙的戲劇化表演,成為整部片最精采的地方。

片末最畫龍點睛的一段: 當爺爺過世之後Sam,Henry工作夥伴在告別式之後的聚餐一句:"這個派Pie鐵定不是女人作的,實在是太美味了"。那時候主角Henry說: "What’s your point? "

在阿牛第一次看的時候,總覺得劇本為了要強調菜是Pike作的這一段對話實在是太過牽強(而且Pie和Pike的發音實在是接近的太刻意)。主角的回應雖然讓觀眾有”終於主角發現菜不是老鄰居作的”這種錯覺,但我認為真正的意涵絕對不是如此,更別提是為了強調”這個糕點是Pike作的”。

之後跟澳洲廚師朋友不經意討論後,有了新的看法與解讀:

西方傳統鄉下女性會作糕點、餅乾是很平常不過的事情,而且作法幾乎是一代傳一帶,或許美味但是絕對不會有太多變化。 主角的搭檔來自紐約的藝術行業,咖啡與甜點是平常生活的一部分,加上都市中的大廚很多都是男性(來澳洲之後,發現好像真的是這樣!)。於是”敏感、神經質的個性”加上”都市經驗”,就算不是廚師,也很容易就可以辨別這個甜點是鄉下傳統口味或是來自他手。

而且, 除了剛開始難以入口的菜是老鄰居(那個聒躁的老女人)作的,之後都是由Pike "瞞天過海" 的接手,從頭到尾Henry都是被瞞在鼓裡。

Henry那句:"What’s your point?"的意思應該是:"你到底想說什麼?你又不是她怎麼肯定不是她作的!! "

所以工作夥伴回應:”我不知道,但是我就是認為這個派絕對不是出自一個女人之手


挺邏輯的推理。

至於, Henry是何時知道他大部分的時間吃到的美食,都是Pike親手作的呢? 線索是在結尾歸還盤子給老女人與”特別收錄”剪輯(所以一定要看美版二區!!)

結局當然是兩個王子在一起囉,最後一幕的接吻很浪漫。



美國2區DVD還親切的附上詳盡的訪談與未收錄的剪輯,所以很具收藏價值。推薦給步入中年的同志朋友。

官方網站
http://www.bigede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