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07-11-14

[工作點滴] 員工在職時都重要,離職後都不重要

在澳洲工作? 輕鬆工作,努力享樂才是王道 ......








前陣子公司接新案子後,內部突然有些變動,讓人有點不安的焦躁;雖然目前一切都已經穩定,新的約也簽了。雖然薪水又提高一些,福利也多了幾項,但是對於還沒有拿到永久居留的阿牛我來說,心中還是會有點小毛的感覺……。


最近收到朋友寄給我的信,讓我突然有種心得,心情頓時也輕鬆不少。特別轉貼在這裡跟所有工作有煩惱的朋友分享。



人生嘛!幹麻一輩子把自己跟工作鎖死死的?



[轉貼] 所有員工在職時都很重要,離職後都不重要


記得以前有位同事離職前多拉了幾個人走,以為會對公司的業務造成影響,經我觀察的結果做了結論:完全沒有影響, 缺人找人, 頂多資深員工辛苦點, 對公司來說,「所有員工在職時都很重要,離職後都不重要」, 沒有一個員工是非留不可的,這似乎就是職場常態。


近 20年以來,我長時間在美台兩地以理財專家的立埸談理財,幫助客戶及社會大眾做好理財。
我常強調做好理財的目的是錢盡其用,讓錢發揮最大的效用,一個相關的重要原則就是凡事講究划算。 我覺得以這樣的現實觀點來看工作, 和我倡議的『回到蠻荒』觀點倒是有相通的地方, 那就是不做徒勞無功的事, 或沒有成果的事。


蠻荒的動物都能秉持這樣的原則工作。所以依現實的原則看工作,現代人工作的目的應該只是為了能賺錢, 除此以外無他。



以下是探討這類觀點的專家所提供的一些工作原則,不妨做為參考:




原則 1:工作真的只是一份工作


不要期待工作與生活能兼顧 ,事實上也沒幾個人能將工作與生活成功的整合起來,工作並不是生活,我們工作是為了要過生活,或保有自己所喜歡的生活。



想想看,你一天或一個禮拜能有多少時間和家人相處,或和親朋好友去做一些你喜歡做的事, 就可以知道要兼顧工作與生活是不可能的。



工作只是工作,目的是為了賺錢。




原則2 :不要害怕換工作


工作既是為了賺錢, 只要可能賺更多錢,或做起來更愉快、更有滿足慼,何妨就換工作?
而且,以這樣的原則換工作,收入當然會越換越多,跳槽可能也會變得稀鬆平常。



只要每次工作時都全力以赴,有稱職的表現,對雇主和業界都能交代,應該隨時可以找到下一個工作的機會。




原則 3:一鳥在手勝過十鳥在林



很多公司都聲稱他們有優渥的福利制度,包括退休金計劃。可是不斷有事實告訴我們, 越來越多的人在屆滿退休之前就失去工作了。


所以爭取眼前的福利可能更實際,比較值得期待, 例如包括健康醫療保障在內的團體保險、托嬰照顧、親職休假、 績效獎金的分發,增加加班費或年終獎金等等。



原則4:謀生本事不厭其多



新世紀的工作與收入可能會變得不穩定,產業的興衰或輪替也會變得快速無比,在同一家企業內辛苦一輩子可能會以失業收場。


所以橫向拓展各方面的技能, 會比縱向的在企業的組織內向上攀爬追求位高權重還要實際。


其實現在已有不少企業也『學會』了一些聰明的技巧, 對授予好聽的高階職位並不吝惜,可以讓你擁有耀眼的頭銜, 但對薪資增加並沒有多大幫助。與其追求這種虛名,不如讓自己能具備十八般武藝可以多方面賺錢, 隨時跳槽。




原則5 :做好份內工作就回家去


再提醒你,工作只是工作,公司少了你一個人的工作,照樣可以運轉下去。


踏實的學習你的工作所該具備的技能,努力做好你的工作, 但不要奢望你可以憑一己之力多為公司創造多少業績或產能。


不要因此耗掉你大量的私人時 間,讓自己從生活 中抽離出來。



記住,做好自己份內的工作,然後回家去。




原則 6:遠離辦公室政治


你工作的目的是為賺取合理的收入,而不是追求虛名與權位, 所以不用在心思在辦公室政治上。


當紅炸子雞可能因改朝換代而去職走路, 被冰凍的失志衰老也可能鹹魚翻身。與其耗費時間介入這些無實際意義的辦公室鬥爭,不如多花時間在自己的家庭。



••• ••• •••



最近突然有人問我澳洲工作的狀況,所以我特別在這裡分享一下,當然每個行業類別、工作環境、個人風格都不太相同,所以不一定都很準,不過至少可以給有興趣的人做參考。(請與前一篇:關於移民法令改變的心得一起閱讀)




找工作

1.這是目前很多新移民者遇到問題有下面幾種:

2.身負同等層級的學歷,不容易難往下找。(尤其是東方人常說的:「萬丈高樓平地起,英雄不怕出身低」。許多人了解卻常誤用。)


3.如果你只有學歷沒經歷,公司也不太會想要。


4.就算在台灣你有豐富經驗,但是他們的評估沒有對公司有實質幫助,結果也不會很理想。


5.語文、學歷、經歷、特殊能力,是能不能找到工作的關鍵。




例如:你如果拿「建築師」的學歷去找「工地工人」的工作,他們可能會婉拒你。不要太過難過,不是你因為你的個人身分或是學歷太高,而是礙於你的學歷在澳洲社會的收入水平,他們沒能力付給你建築師的價格然後你做工人。


(當然,一切都有特別,依照實際狀況為準!不過很肯定的就是:如果只是要找咖啡店的工作,就不需要拿出你是法律碩士畢業的履歷表。很多人看到這裡都會笑;但是告訴你,從小就被灌輸「頭銜的重要」的東方人都會犯這樣的問題。「頭銜?」廟裡的神明最多啦!!)



就我在語文學校的經驗,短期留學邊工作的朋友最好的收入應該是:農場工作。許多外國背包客都是採用這種邊玩邊賺錢的方法;亞洲,尤其是台灣人的旅遊比較偏重「精緻旅遊」,缺乏背包旅行的經驗,在與不同族群相處總是會遇到一些困難。不過話說回來:旅行不就是為了適應不同世界,不是嗎?



農場,例如採水果的工作,依照你採收結果而決定你的收入;我的一位日本好朋友, 一個人隻身來到Brisbane唸書,之後她決定到農場工作;個子小小的她,抱著勇敢闖天涯的決心,跟語文學校認識的巴西、法國朋友們去位於QUEENSLAND內陸農場工作,一天之內可以賺到$180澳幣(約$5300台幣),工作決心與毅力令人佩服。




不過不要小看農場工作,依照我的體力,可能只能做一星期,我就累趴了(不過錢也賺夠了就是啦!)



很多人會選擇到餐廳,因為語文的能力不需要太過重視,不過工作環境實在讓人看不下去。尤其是東方餐館,老闆的嘴臉就跟煮出來的菜一樣油膩,用盡心機苛刻職員,保證讓你學到很多。不是阿牛對他們有偏見,因為我真的討厭在外國的東方老闆(特別是餐廳)那種「想來工作就給不要給我講啥福利,不想做就不要做,想要這個工作的人多得很」這種態度。



身為工作者,也千萬不要自以為來到異鄉,就應該好好發揮吃苦耐勞的民族性,總認為:澳洲這麼美麗,反正工作被剝削就是「磨練」,工作下班後可以好好享受這裏的環境。



想要磨練?」為啥不找$20澳幣一小時的澳洲餐廳,要找$7 澳幣一小時,低價還受氣的東方餐廳?


工作福利

澳洲工作,尤其是正職 ( 也就是說打工不算在內,因為不穩定) 比台灣講求工作福利。工作依照你簽約的條件為準,工作時數每天八小時就是八小時,一星期五天就是五天。



(所以簽約請仔細看,他們通常都不會push 你,除非公司本身有問題)



此外澳洲求職時最特別的是,他們在求職廣告很多都已經把薪水範圍報給你知道。面試的時候,他們也就會很直接的跟你談薪水的事情。亞洲人對錢都很怕講,感覺說太多或太少都是錯的,在澳洲你倒是可以可以好好討論,如果你證明你的能力應該得到更好的報酬,通常得到結果都不錯。



像我的福利除了前述之外就是:一年有一個月的假期(四星期,聖誕節連續假期不算在年度放假之內)、病假薪水照領,特別活動(例如設計協會的大大小小活動,公司出資;如果工作案牽涉到出國,公司付費……etc)等等。



不是說很誘人,甚至很普通。但是現階段已經讓阿牛很滿足了。


社會福利

政府也會把你的部份收入一定比例放入你終身退休計畫中。(9%? 阿牛對這類法令沒有很深入研究,所以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上網查閱)



收入
因為這裡消費普遍比台灣高約2~3倍,所以相對之下,澳洲工作所得也比台灣高。(尤其最近澳幣大漲,所以工作起來會更開心一點~哈哈!!)



但是這裡如果你不是永久居留或是公民,你被課征的稅額會非常的高。(可能會高到20%以上呦!也就是假設你收入一星期$100,會有$20元要繳回政府,當然,實際情形請自行上網站查詢。)



問題



最近因為很多外來公司(尤其是東方公司),因為在工作上,刻意苛刻員工太過明顯,已經受到澳洲政府格外重視(因為平常壓榨慣了。真是一粒老鼠屎,破壞一鍋粥)。



所以如果你是來這裡短期工作的朋友,請自己小心,不要看到最基本的打工薪水是台灣3倍後,就喜孜孜的一頭鑽進去。





祝大家快樂工作,快樂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