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4-07-07

[雜感]2014退休樂活?多少錢才夠?

老年金夠不夠!?每逢會計年終絕對會老調重彈,
卻是逼自己去省思地好方法








-關鍵的2014-------------------
月底的最後一天,是年度會計年終。
對我來說,是好好審視過去一年資金使用和重新調整未來財務規劃的時候。

澳洲生活在今年六月底,達到整整十年。

前五年的適應期,其實出了不少包。
但後來認識了奇異果,真正坐下來開始作財務管理,一起經過五年的努力,不但把所有的財務漏洞都補好,而且也超過預期規劃,所以整體來說,都有不錯的成長與收穫。

但是今年初,在新總理正式決定退休年齡延後到七十歲。
想ㄧ想,如果政策不變,當65歲的我,本來可以開開心心的準備退休,現在還要硬撐五年必須想辦法有穩定收入,不論到時是不是能順利在職場繼續取得一席之地,光想起來都有點讓人膽戰心驚。

更何況,身為澳洲新移民的阿牛,無論現在過得如何舒適,比起土生土長的澳洲舊移民們,總是晚了十年

因此,在正式進入面對退休階段準備期的第一年,對將來作的任何決定,都必須小心翼翼~


-退休樂活,比想像中還要困難-------------

年五月,寫過一篇[雜感]退休樂活?要多少錢才夠
當時有初略的估計要過好的退休生活,每年需要花費與開銷。

而今年也出現的新的報告,而這一次的報告,則是提醒我「要退休樂活,每星期要存多少」

根據Deloitte報告,如果64歲退休後想要過舒適生活,總共約需要澳幣34萬(1200萬台幣)
也就是從30歲開始,每星期存230元左右。(當然,也可以用收入的17.5%計算)

當然,對所謂的「社會平均值」,不論是「平均學歷」、「平均收入」、平均退休年齡」到底數據上正不正確,都不會是我關心的地方。

我重視很簡單:不論混得再差,絕對不要讓自己低於平均值以下。

但是,這篇文章讓我關心的、甚至是驚悚的,是我目前落後了多少:
30歲那一年,剛好是我離開台灣的時候;目前的我,跟依照報導、懂得規劃未來生活的那些人,戶頭至少有八~十萬澳幣左右提供退休生活的顯著差距!!



-對新聞不信任?最後倒霉絕對是自己----------

不受重視的話題,就不會出現新聞;
雖然我們不要跟著新聞起舞,但是否認新聞、採取不信任與姑息的態度,最後倒楣的絕對是自己!




這是2014.06.25的澳洲報導(經過翻譯)
30歲起存20%工資養老避免老年破產晚景淒涼

澳洲人被告知,他們需要把工資的20%的攢作養老金,否則就將面臨經濟拮据的退休生活。
年薪6萬元的一般澳洲人來說,這相當於從30歲起每週往退休儲蓄裡存進230元

數據顯示,女性需要從大約30歲起,把工資的19.5%的存起來,而男性需要存17.5%
專家警告說,除非人們延長工作時間或者存下相當於養老公積金兩倍的錢——養老公積金將從7月1日起調高至9.5%——否則他們退休儲蓄最終將不足以支撐他們的晚年生活。

跨國會計公司德勤(Deloitte)週三公佈了一份新報告,發現如果想在退休後過上舒適的生活,65歲的男性需要積攢34萬元,女性需要37萬元。

對自有房產的單身人士來說,舒服的生活需要每週813元的收入,而簡樸的生活需要每週450元。要達到這一標準,澳洲人需要存下工資的20%,並堅持多達45年。

但一般澳洲人的養老賬戶餘額與所需相距甚遠——60歲-65歲男性平均只有11.4萬元,女性9.4萬元。

德勤的養老金專門顧問及報告作者沃爾克(Wayne Walker)說,養老體系需要調整,否則澳洲人的退休生活將非常灰暗。 “對那些退休的人來說,養老金的好處遠遠低於他們的所需。”他說,“澳洲人工作一輩子,除了養老公積金之外,每年還需要向養老金賬戶裡多存5%到7%的工資。”

他說,如果現行政策和行業慣例繼續保持下去,未來幾十年澳人的養老儲蓄還是會遠遠低於所需的水平。

養老金額外供款的上限設置以及脫離勞動力市場的時間(尤其是女性),也是導致養老儲蓄不足的因素。

沃爾克說,許多澳洲人仍對他們的養老基金漠不關心,並未真正做到駕駛席上,掌握自己的前途。 “目前的體係是採取默認基金,默認投資選擇,默認供款作為養老公積金。”沃克爾說,“這容易讓人們對此漠不關心,因為你可以坐下來,接受默認基金,接受默認的投資選擇,讓默認供款成為你最基本的養老公積金水平。”

德勤的研究發現,按照目前的資格標準,二十年內,75%的退休人士仍將領取全額或部份老年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