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12-06

[遊記]道格拉斯港一日遊(1)

爸媽來的第二天.....
適逢設計案開放的特別日子













爸媽來澳洲的第一個活動,就是去看公司作品展...
順便看看聖誕假期的度假公寓....

今天天氣非常的好,但是溫度驚人.....最值得驚訝的是,長期以來都是味增湯的海岸,竟然是一片美麗的藍,水清澈無比!!

真的非常的藍.....

家人和阿牛的小麋鹿....

感情特好的兩人.......






是一個非常特別的活動,每年澳洲景觀相關組織定期會挑選各地區得獎的住宅設計開放給民眾參觀;而這一次選中道格拉斯港的4個庭園設計,其中有3個(Anjea、Struthers garden和Schneider garden)是我們的設計案;因為機會難得,剛好爸媽前一天抵達澳洲,所以二話不說,隔天馬上就安排這個行程!!

(關於這個活動的介紹請按此連結


Anjea、Struthers garden這兩個案子的業主因為長期居住國外,一年只回來過個幾星期,所以這幾間都是當作可出租的度假小屋之用。





基本上,                                                                                               
道格拉斯港區的Beachfront Mirage住宅區,                                  
約有90%是規劃成為投資型度假小屋,
所以儘管住一晚不是很便宜(約一晚$1100澳起跳)      
但至少不會像是設計雜誌裡的那些豪宅照片般,                       
可遠觀而不可褻玩焉!!
(這樣形容自己的案子有點怪怪的~~~)

 



星期六的報紙報導.....

(住在昆士蘭地區的朋友,                                         
應該可以在今晚7NEW新聞報導看到這篇新聞)

其中Anjea、Struthers garden兩件案子曾經到歐洲參加住宅景觀設計大賞選拔....

可惜,這兩項案子最後只有參展,並沒有贏得名次。

(畢竟世界設計好手實在是太多太多.....)

那次參加選拔的海報現在掛在我凌亂的工作間牆上....

上方海報左邊的是
Struthers garden
Struthers garden
 照片左側院方的是果園,中間是游泳池.....(我的最愛,會放在最後篇作詳細介紹)

右邊的則是
Anjea
Anjea
採用層次感的游泳池設計....(美麗的"白宮",下一篇會作詳細介紹)






一次,阿牛首先要特別提的是Schneider garden這間比較新的案子,因為經由設計階段至今,阿牛只有在土地探勘和施工的初期的時候去拜訪過,在我印象中不外乎是"雜草叢生"或是"遍布泥濘",因此這次看到實體的真正完成,心理真的非常的興奮和激動!!


Schneider garden

老妹在研究植物......問我不是快一點?

一間充滿熱帶氣息地渡假房。外部採用許多的熱帶叢生植物來營造休閒氣息。

游泳池設計幾乎環繞整間房屋中心,特殊的下挖主臥室就像是一個半潛艇;數量不少的戶外浴室還有分隔的休憩空間,豪氣的手筆,可以讓來訪的人都明顯感受。

庭園開放日當日,剛好屋主招待他的公司成員來渡假,所以可以同時了解設計案在真正使用時的差異,藉此可以讓阿牛了解更多關於"使用者"的經驗,才不會讓自己未來的設計僅止於美觀的圖面卻缺乏使用者方便性....

游泳池往後院開放空間的一景
晚上的戶外景觀.....

話說燈光、植物和泳池的應用可以說是景觀建築師的最強大支援呀!!



有沒有人注意到左側的主臥室其實是在水底下的?
上面照片的左方可以看到主臥室窗戶,一打開後就可以看到游泳池(同時有吧檯的功能),游泳池終點特別設計左轉,由下張照片左側浴缸後方,經過戶外洗滌空間,就可以直接進入游泳池;出口處也特別設計了如後面幾張照片可以看到的曲線型戶外躺椅,完全的讓住在主臥室的人可以享受不被打擾的優閒感覺。
 
游泳池最尾端直接通主臥室...
 請忽略右側奇異果小熊的大肚腩

臥室的特寫
由上下兩張室內照片可以發現:
1.外側的游泳池其實是比地板高,半潛艇的設計;窗戶部分採用雙層真空加壓玻璃,讓室內不會產生潮濕的水珠。
(跟我網誌這一篇的原理相同)

2.右側窗戶打開就是泳池,藉著水氣降低戶外高溫。使用太陽能板所以降低能源消耗。
所以基本上這裡是不需要冷氣的節能式設計。

這是另一個角度
簡單的說當你起床打開窗戶,迎面就是美麗的水池,提供了天然的溫度調節。





其他的臥房部分,以游泳池與主臥室作為分隔,分為左右兩翼,除了主臥室外還有7間睡房,6間包含衛浴設備,其中數間還特別設置戶外浴缸,讓所有房客都可以享受在星空下泡澡的浪漫夜晚。

一般臥室,很和風的設計


白天的臥室,我老妹後方的是書房......
唯一一個沒被使用的,其他都有用過的泳衣掛在那


 (當然還是有戶外沖水設備還有公共衛浴的.....)


客廳部分,既然房間多,當然主客廳的空間也必須夠大;為了考量不同的使用性,這間房子除了主客廳之外,還有另外2間客廳可以使用(其中一間在第一張照片可以看到。)

(我有提到還有一間書房嗎?)


異常寬廣的主客廳

門窗幾乎可以完全打開,讓所有空間相連通......













(能想像剛開始施工的時候嗎?)











游泳池剛開始施作的時候
另一個角度
話說,當時工程其實不是很順利;
一方面施工期間適逢雨季,所以水泥結構必須要等很久很久...
加上中途建築部分也改了一些設計,所以很多高度也需要重新計算,
尤其是主臥房比游泳池低,水壓部分要考慮的非常詳細....

(但是終究也是順利完成了.....)





(因為我幾乎都要跟老闆跑來跑去,所以沒有很多時間親自拍照,所以大部分照片都在爸爸相機裡..有機會再放上來)










附註:

關於我們公司JNP:請按此連結



關於這次的舉辦單位Australia's Open Garden Scheme 連結請按此






基本上每個案子除了我跟家人當天拍的之外,包含圖面、施工到完成,大大小小都有將近千張的照片,有些因為版權關係必須放上一些記號,可能沒辦法呈現原有的狀況,阿牛在此先跟親朋好友們說聲抱歉....明年或是之後阿牛回台灣,再找機會跟有興趣的朋友們說明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