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09-06-24

[移民]終於拿到了,我的永久居留

一切的等待都是值得的!!
話說..隔上一次寫文章好像很久了(2007年)...


















最近阿牛又在忙什麼?

其實生活一如往常:努力為生活打拼,努力經營感情生活,努力的到處玩樂....澳洲實在有太多事情值得作了!

回到主題......

以下僅以我個人的經驗與大家分享,內容中的法令部分,以移民局的公佈為主。
(一號移民手冊:http://www.immi.gov.au/allforms/booklets/1127.pdf

基本上,阿牛的申請過程挺順利,第一階段(TR)跟第二階段(PR)都在三個星期左右就通過了!幾乎沒有任何苦苦等待的過程..

我想能順利在短時間通過的關鍵點在於資料準備完整+繳件時間快(後面會慢慢的補充)


第一階段(TR):第一年-
subclass 826(境內-阿牛我的狀況)/subclass 310(境外)

法令解釋:
澳洲移民局把 "同居" 及 "結婚" 歸類為同一類, 所以無論是現在同居時申請, 或是未來結婚後申請, 所需的費用相同, 所取得的簽證為同一張, 並無任何區別。

當簽證申請人向澳大利亞境內或海外移民局遞交伴侶簽證申請之後, 申請案件會被分配移民簽證官, 簽證官會依照現行的移民法規對於申請資料進行審核。
需要收集的證明及資料, 主要來說, 分成以下四個方向:

1. financial aspects:共同戶頭,保險,
2. the nature of the household:共同居住證明
3. social context of the relationship:公開場合證明(含888)
4. the nature of your commitment to each other:其他證明共同關係文件

對於申請人以同居伴侶之關係申請伴侶移民簽證, 現行移民法要求雙方同居時間至少超過 12 個月。

如果移民官認為申請資料無造假並且認為雙方關係 "真實並且持續"。審理結束後, 簽發所謂 "有條件之伴侶簽證 , 俗稱 TR。

TR簽證持有人可以自由進出澳大利亞, 並在澳大利亞境內享有居住, 健康保險 (Medicare) 與自由工作之權力。此簽證之有效期限為移民局正式對申請人之永久居留簽證 (PR) 核發與否做決定。一但通過PR身分, 此簽證自動失效。

此簽證與雙方結婚長久並無直接關係。(非常執得玩味的一句話)


阿牛準備心得(依照四大類別)

1.陪養隨時備份資料的好習慣,依照前面的四大方向分門別類的放入資料夾。
其實我是一個很懶的人,所以只準備幾個箱子分別註明月份,然後整個月的資料就一股腦的放進去,裡面包含雜七雜八的信件、帳單、收據、照片等等。阿牛沒有跟熊仔辦保險(鐵尺二人組),但是我們有到郵局購買簡易的WILL(遺產申明書),只需要簡單的步驟就可以完成合法的繼承程序。
(這個WILL不是生死狀,因為隨時更改,不要太過擔心之後萬一感情生變的糾紛問題。)

2.STATUTORY DECLARATION要仔細寫,這兩封短信可是你通過關鍵與否的重要指標,不需要寫的太複雜冗長(我只寫一頁多一點點,簡單描述我們認識過程和一般居家情形),千萬不要刻意編造故事,甚至請人代寫。內容可以互相討論,但是最好不要太類似,與太過死板的條列式描述。英文用字不需要太過咬文嚼字但是請檢查錯別字(這是你們之間的故事,不是IELTs考試)。

建議在書寫前可以草擬一份你們認識過程中的重要時間表,著名各個時候的時間點例如:生日,派對,旅行,搬家,購買家具...等等大大小小重要事項,一方面作為你書寫的指標,也可以為萬一需要面試時的準備。

(我在申請文件夾的第二類別就直接把時間表附上,並且註明哪些部分在後面有佐證資料,方便移民官的審核。)

3.資料在精不在多,不要放了一大疊萬言書之類的東西(帳單大約不同種類的給個年頭,年中,年尾三份。

準備時請站在移民官的立場思考,以最嚴厲的審核標準來看你自己準備的文件,隨時補足細節的不足。

4.選擇照片的訣竅:
  不要只有你們兩個人的甜蜜照片就好,必須有‘第三人’在內。強烈建議至少其中一張照片有兩位幫你寫888FORM的人。如果有親友的合照那就更好了(表示支持你們的關係)

5.需要等待時間的文件要提早準備
本國部分:英文戶口名簿,良民証..等等,我通常都申請兩份(或三份)。
外國部分:澳洲良民証(需要等三星期至一個半月),體檢。


6.記得準時繳件。
因為平常就已經把資料收集完全,所以當我收到移民局通知的時候,隔一個禮拜就把所有文件遞出了。或許這也是快速完成審核的原因。(因為移民這件是沒啥好拖的!想想每天世界上有多少人在等著移民到澳洲來,如果因為資料準備不及而延誤,是多划不來呀!!)

第二階段(PR):
兩年後-subclass 814(境內-我的狀況)/subclass 110(境外)

當你持有TR一年半到兩年之間兩年,持有人會收到移民局之書面信函通知。此時如果你們的關係"持續"成立(又是值得玩味的一句話),就可以準備進入PR的申請階段。

準備過程與第一階段類似,移民局會對於持有人進行再次審查之動作,以換發永久居留簽證, 審核過程約一個月至半年(或以上)。


阿牛準備心得

其實與第一年大同小異,只是必須隨時注意資料的整理。

至於第二階段的通知時間其實也不用太擔心(不過擔心是必然的),因為移民局網站都已經把你資料建檔,而且設定好接近第二階段申請時間前(兩年)就會自動的把信件寄出,裡面會註明你的資料包含個人專屬編號,而你只需要在兩個月之內繳件就可以。

表格部分比第一階段更簡單,幾乎就只是填填表格就可以(連那兩封信也感覺像是填填看,一個欄位就把你兩年的生活說完。)

審核時間一案子而定,例如我是在三個星期就拿到了(但是也有人等了三個月)

繳費只需要繳第一階段(TR)部分就可以,這一階段是不需要額外收費的。

我是沒經過面試,不過有朋友到是有這一個過程。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