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3-12

老闆不是家人

這是一篇早就應該是每個在職場打滾的人都該有的基本認知
但是阿牛是不是也一樣?










朋友寄給我一篇文章,對我來說是有更積極思考未來的作用

所以特別貼在版上,提醒一下同在職場的朋友....






邱文仁新領悟:不要把老闆當家人


中國時報【唐鎮宇/專訪】

常在各大媒體曝光,出書教導大家如何面對險惡職場的前104人力銀行行銷總監邱文仁意外被開除,她得到的新體悟是「不要把老闆當家人」,建議上班族「永遠把老闆當老闆」,該解釋的還是要解釋。她還認為「沒有人是不可替代」,上班族要培養「找新工作的能力」,才不會「被職場開除」。
 


時常以「職場達人」姿態出現在眾人面前,這次換自己被開除,難免會碰到「公信力」被質疑。邱文仁笑說:「我只是普通上班族,一般人會遇到的事,我也會遇到。」  

談起學到的教訓,好友把邱文仁的遭遇畫成四格漫畫消遣,她苦笑說:「我犯的最大錯誤就是『把老闆當家人』」。她過去把「工作當情人」,覺得同事、長官都是「兄弟姊妹」,以為「老闆應該瞭解我」,以致很多事情都沒有解釋因而產生誤會,種下被開除的因子。這點過去寫的十六本書都沒有寫過嗎?邱文仁笑說「我下一本會寫進去!」  

年年考績優等、去年考績還「爆表」達一三四%的邱文仁,慘遭開除後和朋友討論有了新體悟。 她認為在同一家公司工作最好不要超過五、六年」,因為即使能力再好,老闆會因為你每年都維持高水準表現而「麻痺」。這時若無法創造出新價值,老闆很容易會忽略你的貢獻。 去年金融風暴發生以來,邱文仁輔導了不少失業勞工,呼籲一定要「選對自己有利的選擇」,一旦被開除要要求資遣費、領失業給付等,但這次輪到她,她卻「負氣主動離職」。

邱文仁解釋,「選對自己有利的選擇」不單只金錢,還包括情感。對她來說,若向公司討資遣費是「情感的撕裂」,她寧願選擇「好聚好散」,即使到最後一刻,公司告訴她「主動離職對你比較好」時,她也毅然決然「相信公司」。
邱文仁說,對企業來說,「沒有人是不可替代的」,過去旁人常對邱文仁說「你對公司貢獻很大」,但即使自認「很努力」的她,也體認到「對公司有沒有貢獻不是自己或旁人說了算,而是老闆說了算」。 永遠都可以被代替,上班族如何避免被裁?邱文仁以自身慘痛經驗建議,除培養「不可替代性」外,還要發展自己「找到新工作的能力」。









就算我非常同意:當強調資雙方的分手,兩方都應盡可能結下未來還有見面的緣。
但是,是不是每個人都說得到作得到更是未知數


不過當老闆與員工之間關係太親密的確是有問題。當和老闆和麻吉的時候,那些流言流語, 老闆可以不在乎;但是翻臉如翻書,一旦兩者互有嫌隙,老闆眼中的你一定永遠是最醜惡的!


邱文仁這個人在104作了多少值得爭議的事情,對我來說其實無關緊要

但是我欣賞的是那個所謂追尋正面能量的起源,是來自對自己能力的肯定。邱文仁的演說不斷重述一個觀念,「公司並沒有義務要給你一份工作,當公司不再需要你,要有能力存活下來。」我們並不是依附著工作生存,而是工作需要我們提供養分。

當面對職場瓶頸,不花太多的時間自憐自艾,積極思考自己的定位,重新尋找能夠飛翔的職場,是一個成功求職者最種的的態度





「不可替代性」「找到新工作的能力」真的是這麼好找嗎?

目前我的工作還挺穩定的,但是我一直在思考這個問題!!
阿牛的老闆是挺不錯的,但是未來的事誰知道?
















這兩個星期在忙種菜

這兩星期終於真的開始著手種東西了
像我這種園藝背景的,看到院子荒廢不種東西很難過!










之前在TAFE唸園藝的時候真的很開心,因為感覺跟大地很親近!!

住在這裡也半年了,
每天看著無聊的院子,阿牛真的開始手癢了,這星期一賺到機會就趁便宜買了大盆準備重新當農夫...

其實凱恩斯的氣候溫暖多雨,很適合種東種西,雖然目前租的單位不適合大肆修改,但是盆栽作物倒是可以容許的!!

希望快點可以有可愛的家~可以蓋個溫室,弄個苗圃....

這是阿牛喜歡的苗圃設計!!


目前有以下幾種:香菜、薄荷、九層塔、蔥、番茄、小黃瓜.....



蔥(SPRING ORION)

其實我本來只要水耕就好,因為水耕長得快,但是水耕缺點是要勤換水,否則不但根會爛而且超臭!!
現在反正我有空位,所以切下約6公分的蔥白+根,就放到土裡了。


蔥其實是很重肥的作物,一般市面上為了保留市場美觀的價值,大部分都用非常多的農藥,
澳洲雖然很重視農業的品質,但是我卻不相信他們會真的去檢驗傳統市場的作物
 
自己種的蔥不可能像市場這麼的壯碩美麗,而且只能取青的部分,也不會活非常久。

但是安全而且其實很夠用了!!


(又不是每天吃蔥捲肉那種東西對吧!?)


香菜(芫荽 CORIANDER)

我跟澳客都非常愛吃,他可以直接整把放在沙拉裡(這我做不到!!!)我頂多是當作佐料...


每星期菜市場花$2元買一包,放在冰箱用不久就開始爛
如果去超市買帶培養土的小盆,雖然可以熬兩星期,但是份量一半,價格兩倍!
所以我們才想說乾脆種個幾叢。

以前在BRISBANE都是在秋天種…
CAIRNS這裡氣候溫度非常高~所以如果能活那就算萬幸了



九層塔(塔羅勒BASIL)

我們家都非常愛這個味道,跟PIZZA一起烤或是放在海鮮裡,甚至是炒蛋都是一整個美味

但是一樣的,市場買的一大把放在冰箱,最後都會變黑,完全浪費!!

我們現在有4種不同的羅勒...
這裡氣候就比較適合生長,而且他只要高溫,多水,不需太強日照。
平常只要注意排水條件,因為積水必爛。

等主幹長到20~30公分,長出5-6對葉子,就可開始摘芯採收。
摘心可以促進側芽的發生、生長;摘芽則是除去大部分新芽,可以鞏固主要枝幹的生長。
先摘心,俟長出多個側芽,摘除多數側芽,一根枝幹僅留下1~2個新芽。這樣就有收不完的葉子了!!

目前生長非常之快速~期待中



番茄(TOMATO)

我對這個沒啥興趣,因為要費心照顧;因為澳客小熊仔特別愛吃,紅紅的也很可愛,所以就順便種一下。目前有兩種。

番茄喜好光照,若日照不足時,植株徒長、開花少、落花落蕾、 著果數減少, 並易發生病蟲害。在高溫時,若能利用遮蔭設施減少光照強度,則可提高著果率。

等果實長到像乒乓球一樣大時,要第一次追肥,以後每兩星期追肥一次;這時要把肥料和植株邊的土輕輕的拌一下,再加點土上去。


嗜水好肥,生長期每天澆水2—3次,澆太多水會發生根部腐壞或長得太高,最好等泥土的表面乾了再澆。有時發現葉片萎蔫要及時噴葉面水,中午澆水時要使水溫與土溫相近,故用水需事先暴曬後再使用以免傷根。

植株長到約離地面約10公分約五個葉的基部時就要摘芯,讓本枝停止生長,以促進果實的生長,,太多的分枝果實雖然會變多,可是都小小一顆。覆蓋在果實上的葉子也要摘除,這樣蕃茄會較快成熟及著色。

約生長至五十公分高時要設立支柱;可用繩索將莖幹以8字型綁在堅固的竹子上來支撐。(竹子約高100~120公分)



小黃瓜(CUCUMBER)

澳客小熊仔跟SOPHIE超愛吃
。但是種這個我比較沒信心,因為之前在學校是在溫室種的,搭2公尺支架,高度很夠,收成良好

但是我的花盆和支架高度明顯不足,唯一辦法就是讓他靠著圍籬生長,但是因為只是租屋,又嫌日後除麻煩~所以目前就走一步算一步!!

日照需良好, 保持土壤濕潤,避免過度乾燥或排水不良,土壤過度乾燥會影響生長,澆水時間已早晨、傍晚為宜。


種植後七天開始施有機肥,等藤蔓生長約15公分,要插細竹供期攀爬。

播種後約70-80天即可採收,可長期採收。











順便再放一張我喜歡的那種香料區的規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