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4-08-25

[家建]浴室終於完工了

「少即是多」,
有時候不一定是真理



 Less is more.....是我在設計生涯裡所學到的其中一個真理,
沒想到卻在浴室裝修上踢到鐵板。


-前言:失敗的洗手台---------------

在準備更新這間空間不大的浴室前,阿牛滿腦子都是之前在台灣和日本體會的「以小設施讓空間更大」,這種改造想法。


「少即是多」的誤判,去年九月興緻高昂完成的洗手台,因為比原有的尺寸小,磁磚也絕版,隨即面對可能需要全浴室重新鋪磁磚的窘境,整修過程,進入無限期的延宕。
最早的舊洗手台(九十公分寬)
陶瓷面洗手台(七十五公分寬)
沒想到,屋漏偏逢連夜雨,才不過半年的時間,本來以為耐用的陶瓷檯面,竟然開始出現裂痕,而且在沒有壓力下,感覺裂痕每天都在延長!
(MIC的東西,品質真的就是這樣不穩定!!)



所幸,在最近偶然的機會,跟台灣從事室內設計的朋友的一席話,讓我有新的想法。
於是,就把這次的失敗當作一次學習,一鼓作氣地,在三個周末的時間,將浴室完成。

(前後花了一年~真的很會拖)


-第一階段:洗手台和毛巾架------------
更改的部分:

一、洗手台: 經過整體浴室的風格,毅然決然選用比最原始更大的尺寸,在多次的防水處理之後,重新安裝。

二、收納: 因為洗手台的尺寸變大,原本的單面鏡顯得狹小許多;改成雙門而且儲藏功能的鏡櫃,不但多了收納功能,也因為鏡面反射,讓浴室空間感覺更大

三、毛巾架:移除原來阻礙行走的毛巾架,安裝可放置毛巾、具有吊鉤的三角架。


洗手台更新、防水處理、新毛巾架、鏡櫃等,全都是我和奇異果的DIY
PS:在澳洲,水電安裝,必須要找有認證合法技工完成,不然保險是不會理賠的!


第一階段結果如下:
新洗手台(一百二十公分寬),浴簾是原來就有的




-第二階段:卵石地墊和浴缸防水-----------

一、地墊:在等待洗手台藥劑完成和玻璃安裝前,一時手癢,花了幾個晚上的時間自行製作鵝卵石止滑墊:
(每天下班後馬上回家,在地上一個又一個安裝,
每天晚上腰酸背痛的上床,感覺就像是玩拼圖!)
完成之後,有多處醜醜的白色殘膠
這個時候,模型漆(誤)就派上用場了!
黑色防水漆
 為了讓顏色更均勻,
一定要上薄薄一層漆才漂亮

上完薄黑漆的卵石
 六個小時放乾後,紋路其實更明顯好看
因為放在浴室,所以「防水、防滑」是必須的
使用這罐噴漆,一定要戴口罩,
因為成分會對肺部損傷

上完之後,要放置24小時
卵石表面除了防水層外,
會同時佈滿平均的凸起,
達到防滑的功能!!


 二、玻璃:
其實在決定安裝前阿牛很猶豫,因為很怕自己去撞破;不過安裝之後,可以讓空間更通透,也可以達到更好的防水。
不過安裝之後,效果還真的很好!!
(PS:在澳洲玻璃安裝,必須要找有認證合法技工完成,不然保險是不會理賠的!)

三、蓮蓬頭:既然安裝玻璃防水,就趁這個機會改成不會亂噴水的花灑,讓洗澡這件事,變得更悠閒浪漫 !



至此,浴室裝修終於告一段落!!


前後對照
很無聊的開始弄浴室的綠美化



接下來,除了基本庭園維護工作,這個家的整體裝修終於結束了~

(之後,就開始了我和奇異果的DIY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