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1-09-11

[家建]側院再次動工(2)

挺滿意的結果
又一個願望完成......









如果每星期都這樣搞, 
還去健身房幹嘛??  






這一篇是在隔一個星期的周末發生的事情
(連結請按此





上星期間,小熊很拼命地把區域3、4都一起挖好.....每天回家都讓我有不同程度的感動!!


先完成區域3、4的鋪設,再完成區域2、3之間的接管....


(因為過程都很重複,所以直接放上前後比較......)





區域4:


從一個不會常使用的浪費空間.....
剛搬來的時候....雜草叢生
其實小熊也很討厭這一帶,
因為不但不好使用除草機,
還要擔心他最害怕的蛇出沒
施工前的模樣......

完成之後.....非常清爽!!

區域4開始有坡度,所以不需要挖太深,只需要注意水流能往埋管的位置流動就可以。


選用的石頭比較大,有點類似河川上游的感覺,而且比較方便排水

(3公分以上,不過運來的時候發現很多根本就是手掌大的石頭)


因為排到第三區就沒有管了,所以買新管來接的結果,就是如照片下方,剩下一大捆,約15公尺的排水管﹔阿牛在全部完工時,暫時先放上一個止水蓋,留著之後如果有需要繼續延伸使用



未來這裡應該會弄一個小小擋土牆...苗圃區和儲藏室之間剛好可以給拖車停放!!


至於擋土牆型式,依照簡單到複雜有兩種方式......

偷懶的話就用這種!
不過因為去年做過石牆,這裡高差不大、距離也不遠
所以可能自己訂一堆石頭,買工具來敲敲打打做石牆...比較有fu!!?
這才叫有個性!!




區域3:


區域4完成之後,就準備弄區域3了.....而這個區域是整個排水最核心的關鍵部分!!

"整地"後,首先必須搞定來自區域4區域2的三方"接管"
為了達到目標,需要買一個"T型"管線來接通三個方向的排水管!!

在經過"確認水平和逕流方向"、"鋪設土工織物"...這兩個手續之後,就可以開始鋪上碎石

完成開挖

完成鋪設
沖洗之後
放上2011.02.01.YASI颱風之後的豪雨季節,水來不及排出的可怕景象.....
  (希望今年不會看到同樣的情形發生了!!!)



至於草坪和碎石之間的邊緣處理,因為將來會銜接景觀鋪面磚,現在會先採用塑膠材質的邊條作區隔(這個部分還沒完成!)


這個部份很重要,偷懶不處理的話,     
將來就會出現"草坪有石頭"的混亂景象,
也會影響到維護上的的安全!!

下面這張照片很清楚的標明出景觀元素(植栽區、庭園磚、草坪、碎石填充、和不同材質的過度區域處理)之間相對關係....
不錯的範例!!






重要的細部-區域2和區域3之間的排水部分


同樣再看看颱風之後豪雨季的照片先!

在2011.02.11YASI颱風之後,緊接而來的是一連串的豪雨,跟來澳洲度假的爸媽拚了老命挖的地表溝(如下面照片所示,當時還沒有放上渠道),雖然好不容易讓整個院子的水可以稍微宣洩,不但見識到颱風在凱恩斯的威力,也成為這一次庭園改造的主要原因!!
   (最主要其實是後面可惡鄰居-文後補充)


尾端只要一開始累積雨量,就會影響到前面的排水.....這才是真正讓人擔心的地方!!
這才是驚險的地方!!


下面照片,是隔天放上黑色渠道、並且挖出地表排水溝之後,在經歷同樣(甚至更大)的雨量下,果然有明顯的差別!


挖了水道,果然好很多!!
在還沒有完成這一次的管線之前,屋頂的水直接往地下管線排出,而區域4的水則由照片右側的排水口流出,如果沒有中間那條渠道,平常看似很粗大的10公分管徑地下排水管,在突然面對大量的雨勢(當然,主要是鄰居的那道水流),也是心有餘而力不足了!!
 
由下方照片可以看出來水雖然明顯降低,但是高度也只是比主要活動區域低一點點而已,其實還是非常的讓人擔心.....

還是讓人不放心......
三個月前(2011.06.13)的小改進
上星期完成後...

黑色渠道之後,水流將完全進入地下.....

經過經過兩季的準備.....
現在除了原有的地下管線之外,更多了一條仿自然的10公尺長、30公分深、寬的地表排水溝渠


未來就算流量在大,阿牛都不怕!!









(希望如此!!颱風快點來測試吧!!!)








以下是最後結果,
需要多補一些碎石,不過現在這個狀態並不會影響行走,所以擱在那裏也沒有關係....
圍籬等雨季前再漆就可以了.....

(一堆藉口就是!!)

免費的B級磚果然有色差!!


這次能夠完工,真的是多虧了對阿牛過度溺愛的奇異果小熊......
SPECIAL THANKS FOR MY BABECAKE!!!!

(話說他還真不喜歡拍照耶!!)








接下來呢?....就要準備車道旁的溝渠囉!!!




還好這裡不是很複雜

話說沒搞好也會是個問題捏!!


(但是水90%都由左邊流出就是!)















關於文後......


冤有頭、債有主                      
要不是後面鄰居故意在自己後院認識放上木隔板,擋住自家的水流順利由屋側排出,
不會造成我這裡、還有側邊鄰居的積水!!

就是這一道洶湧的水流!!

生於憂患、死於安樂...                  
腹黑的阿牛,為了讓他們這些自私自利的行為能夠得到教訓,
這次挖掘溝渠的所有棄土,在整理與加入肥料之後,全部搬到後方花園,墊高後院的地勢

(順便替後面棕櫚樹完成重新覆土)

現在我的後院整片圍牆部分,在高差上至少多了50公分以上(與側院則差了將近2公尺,不過我可是好心地做了排水)


這下看他們是要乖乖地做好自己的排水,還是讓自己家裡淹水......
(下雨的時候我再拿著雨傘站在旁邊看他們挑水好了~顆顆)


(話說我跟他們還真的是積怨很深︰   




不過好在我們這個區域很安靜,環境也很好......(慶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