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8-10

[生活]又一個美麗的早晨

帶著毛毛細雨
濛濛山景和清新空氣....







(上面的照片好Twilight呀!!不過不是我家就是!)







(綿綿細雨帶點薄薄的雲氣。)

阿牛很喜歡這個有點下雨的早晨。

雖然不能曬太陽(反正上班的期間也不可能曬太陽),但是一大早起床後,看到後山壟罩在雲霧中真的很有感覺。假日只要有機會,我常這樣端著咖啡,坐在後院發呆好一陣子...


這個背山面海的沿海小城市,就算是炎熱夏日,氣溫也因為充足的水氣和熱對流作用,除了濕度,整年氣溫幾乎保持恆定,不會突然忽高忽低,所以就算現在是冬天,早上溫度是24度,在澳洲各地還壟罩在寒冷氣溫的時 候,這裡算是非常舒服!
(再過幾個月就知道熱了....)


當然,在衣服上的開銷也同時就少很多了。

(沒多久,後山被雲氣環繞...很有一番感受)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
嘆息自己生活的大環境不佳或是悲憤時不我予?
與其每天憤慨或絕望,何不乾脆毅然決然的轉換跑道,重新出發?


**                  **                  **





照片中是我暫時安置的小溫室,目前種的大概有:

Barsil(蘿勒或九層塔,5種不同的種類以搭配不同料理方式...)、
Mints薄荷(兩種食用此外還種兩顆貓薄荷在前院"照顧"鄰居住家的貓!)
Rosmary 迷迭香
Lemon balm香蜂草
Thyme 百里香
Parsley巴西利
Scallion
Coriander香菜
Tomato番茄(三種,上星期上網買到種番茄用的倒吊盆,這星期會再去搞小番茄苗來試驗看看!
Red pepper紅甜椒 (新挑戰...)
Chilli辣椒(完全不知道為什麼要種他們...可能是為了要搭配顏色!??.)


這些都是從幼苗就開始種,以最容易有成就感的Barsil來說,現在一有需要就直接採收,不但保持新鮮、味道濃郁,而且香料的消費就省下來了。
(市場花$3澳幣一 把,又必須在3天之內用完,真的是很倉促而且浪費錢!)




(有人一定會問為什麼不種葉菜類?理由很簡單:
1.苗圃還沒開始整理。
2.假日果菜市場星期日中午過後去買一把,幾乎都只要$1澳幣....
(爸媽,跟你們說比台灣便宜吧!??)
3.葉菜類一旦種下去,阿牛就要開始每天過抓蟲的生活.....
(第2點才是主要原因啦!)
基本上這裡太陽很大,氣溫與濕度都很高,這種不通風溫室很可能變成殺死植物的蒸氣間,所以建開放式苗圃是絕對比這種封閉式溫室來得有用的!!


未來這間小溫室將放置在稍微後方,並且加強遮陰,作為"植物幼稚園"-種子、插枝等等需要特別照顧的空間。


真正的苗圃區將會設置在儲藏室後方的那塊空地(如下方照片所示):

愛植物的前屋主把那塊地方作為MULSH區(不知道中文的專有名詞,但是基本上是用來覆蓋在土壤上方保持土壤濕度的覆蓋物。)

因為是推肥使用,所以上方不是厚重的泥土,雜草也因為土壤深度不足所以長得稀疏,好清理,但是最下方的土壤絕對溼度夠高而且夠肥沃...是苗圃的好地方。


未來苗圃的樣式主要有以下兩種:
1.支架式的大型苗圃:通風而且遮陰。缺點是結構成本高昂,而且家裡絕對沒有人要幫我,感覺又很農夫!!


2.庭園式苗圃:這是阿牛最愛,不但好整理而且材料便宜。



再補一張(其實之前文章就放過了說.....)




灌溉系統就直接繞著儲藏室後方至苗圃區,未來在側邊設置雨水蒐集桶的話,就可以直接做為灌溉之用!





但是如果這樣做,或多或少會犧牲掉側門可以好好設計的空間(1/3,雨水桶並不是非常好看..),目前想到的方式是:在圍籬和雨水桶周圍架設提供爬藤植物攀附的網格,讓平面綠化成為立體。





側門目前因為安全的顧慮而封閉,木門也因為缺乏維護而有點腐朽....(如下圖所示)



未來跟著雨水桶一起升級:
1.東南亞峇里島風格木門,不但美麗而且不容易腐壞。

2.改變原有的草坪,改用碎石(容易滲水+聲音防盜)或是簡單的用水泥磚和草坪的組合。
3.更改與鄰居間的木製圍牆,或是種植爬藤作物(例如:Stephanotis floribunda茉莉的一種、Bougainvillea九重葛等等)



...讓側門空間成為一個充滿綠意的秘密 花園....






可能有人在苗圃那張照片有發現不一樣的地方....

苗圃旁邊就是我的小小健身中心.....
年紀大了不需要像年輕小夥子一樣賣肉,但是運動是一輩子的事情,在台灣的時候沒辦法擁有自己的健身設備,每年花一大筆錢參加健身房,經由鍛鍊下的體態又不可能永遠保存;現在家裡有這些設備,不用擔心人擠人,也真的等於24小時都開放,運動的時候也可以放自己愛看的電影或是播放愛聽音樂...一舉數得。


目前有:
1.平躺推舉椅:可以做胸前飛鳥、啞鈴背部伸展和手臂二、三頭。($45澳幣)
2.多功能訓練架:可以鍛鍊擴背肌、胸肌、腹肌和抬腿運動。($150澳幣)

3.交叉訓練機(橢圓 機):可以鍛鍊心肺。 ($150澳幣)










未來可能添購一個可以改變角度的推舉椅:










俗語說的好:3年一小改,5年一大改。
先規劃好改變方向,蒐集工程部分需要花費(這個對我來說最簡單了!)
自己能DIY的部分,每星期都改變一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