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1-09-08

[家建]側院再次動工(1)

在初步的完成渠道之後
終於有時間完成整個側院施工了!!














以上紀錄,接在溝渠動工第三天........(連結請按我

當然也可以從剛開始看,加深印象囉(連結請按我




這次主要是加入阿牛家寶貝奇異果小熊這個有力的生力軍.....

有他的破壞力爆發力,讓程序進展很快!!

每天辛苦上班回家,      
看到不斷有進展的工程進度,
真的是讓阿牛非常的開心!!

不過經過冬天體重嚴重變形的他,
好像也該多運動一下!??....







為之前有人寄信問我有沒有大略的施工方式圖,加上我家小熊雖然很會"挖",但是卻老是打電話裝可愛問我該挖哪裡,我解釋半天他也聽不太懂.....

(明明客戶都聽得懂...)


所以前幾天快速地畫了幾個示意圖一次解釋給他看......


地區規畫平面示意



關於房屋的右側庭院,我們概略的規劃規劃四個施工區域︰

到現在的進度是"第一區域完成"、"第二區域開始".....
所以就將這兩個地方合併介紹囉!

區域1、側門入口與主要建築之間的花園部分︰

主要是模擬自然溪流方式,建立一條加強後院排水的渠道後,放上方便行走的戶外鋪面,修補圍籬,並且為他上漆,最後重新種植景觀植物....
 
詳細情形,              
請參考之前的施工過程(請按我


下面照片是六月完成溝渠之後.....(連結請按我

(時間還過得真快!!)
三個月之內,
右邊插枝的雞蛋花都發新芽了!!
照片下面虛弱的孤庭花也都開花了!!!

其實如果只有我做,結果可能就:一直偷懶到十一月出國旅遊回來之後,才緩慢的準備開始吧?(笑)

結果上星期一我一回家,發現小熊已經手癢開始挖地.....
"頭剪了、就不能不洗"...
於是就只好硬著頭皮一起做囉



下面照片包含了"區域1",和"區域2"的部分(照片下方),可以看到賣力挖土的小熊﹐預設的鋪面臨亂的散落四處!!


話說外國人還真的都比較孔武有力呀!!
(羞.....)


近一點看完成的表土移除後狀況......
可以看到被阿牛養胖的熊!!
其實我剛開始有點不太開心的.....因為在沒有跟我溝通後就挖的結果,是讓原來鋪好的溝渠都鋪上滿滿的廢土!!

如果處理得不好,有可能讓地下的管線堵塞的!!

(下次記得要先拿一塊塑膠布蓋好,之後只要用掃把除掉表面就可以....)



下面補一張另一角度的照片.......
從前院回看側院
(區域4還真的是好遙遠哪!!!!)

右側部分有不同顏色的新土,那是因為"充滿爆發力"的小熊挖得太深了,為了讓下雨的水可以順利往中間溝渠移動,所以一定要稍微保持高差(2%就可以了!!)所以就趕他去喝水,8 阿牛不斷地填回原有高度!

左側不同顏色新土區,則是預留的植栽區﹔與圍籬保持約40公分、與溝渠保持約30公分,中間寬度60公分的植栽區,很足夠給多年生草花以及耐旱的低矮灌木生長。(之後會介紹)



經過水平儀稍微量測,確定高差都沒問題之後,就準備放上"土工織物"還有碎石....
(以下過程在"溝渠"的施工時都有介紹..... )

這裡有幾點需要小注意:

1、如果不是像我一樣一次做完,在鋪設新織物時請記得跟鋪在溝渠下方的舊織物有約5~10公分的交接新織物覆蓋在舊織物的上方,這樣一來地表逕流就會順勢流入溝渠中,而不是溝渠下方的土,造成地區的積水.....

2、如照片所示,新織物記得要拉齊,並且能覆蓋建築物牆面約5~10公分,因為雖然屋簷幾乎都是很乾爽的狀態,但是經過這個手續,可以更確保讓水流直接宣洩,不會破壞建築物

(上面照片還沒有完全拉齊!!)





接下來當然是開心地放上碎石囉!!


如同前面所說,記得要將下面的織物不斷地拉齊,而且盡量可以與建築物接觸,成為保護建築物的防水層(照片綠色部分是建築物本身的防水處理.....)
一段段的拉齊!

西遊記裡的小豬釘耙真的很好用!
(用釘耙的時候不要太暴力,弄破織物就不好了!!)



東補西補,東修西修的結果.....就像下面這樣
基本完成.....


因為有了一定厚度的碎石,還有拉整的織物,也維持一定的坡度,平常不會雜草叢生,下雨的時候也可以行走......看起來乾爽俐落!!

小熊咧?.......
經過白天的工作,  
他已經累倒在沙發上
 
 
右側的植栽區

對我來說,這是最重要的部分,因為再怎麼說,溝渠、鋪面....都是死物,在架設的時候注意尺寸,程序....基本上都沒問題﹔但是植物是活的,如果沒有處理好底質,最後生長又會很糟糕,到時必須重來.....這真的是很麻煩的!!



重複一次﹕
這個植栽區與圍籬保持約40公分、與溝渠保持約30公分,中間寬度60公分,很足夠給多年生草花以及耐旱的低矮灌木生長。

為了讓植物生長良好,必須除去至少30~50公分深的表土,換上新土和肥料

基本上表土下方都是棕櫚樹的根,這個小小的1.5立方公尺,阿牛我和小熊挖得滿手起泡,根本就是在這一階段累垮了!!!

(不過我已經在挖溝渠的時候就已經被虐待過了....所以還好)
真他媽的累人......
(六月試種的孤庭花Hippeastrum hybridum,也開花了)



完成拌土的作業之後,就按照之前的程序,放上織物。
 
鋪上織物這個階段是臨時更改的,基本上不需要有這個手續,
但是因為最近天氣還不穩定,暫時還沒有種植的準備(都放在後院苗圃),而且我希望圍籬與植栽區之間也是用碎石做鋪面,所以決定一次鋪上全部的織物,到時候再剪開種植就好!!

(不過如照片所示,織布買錯寬度,最後還是得做兩次!!~怒)


結束了?
當然還沒囉!!


放鋪面囉!!!


再經過下午的休息,原來碎石也已經用完......在太陽下山前,花一點時間預鋪戶外步道
隨興的亂擺一通......

其實還是有稍微量一下啦





......................於是第一天就再全身痠痛下結束了..................



二天其實很簡單......
1、買更多的碎石
2、鋪設步道



當天晚上一直到隔天,下了一場雨,剛好可以測試區域1的狀況

順便清洗......
果不其然,左側部分"乾爽無比",這樣一來,阿牛真的是放心很多了!!
雨水洗淨過的溪石,真的非常漂亮!!



再買回碎石之後,準備正式"設計".....
故意偏離正門.....

同樣的,在戶外鋪面鋪設,要膽大心細....不用太過拘束,但是必須要考慮到行走的方便性!


地磚400x400,之間距離約30公分,保持磚面的水平,而且適度的抬高,就算豪雨成災,也不需要"涉水"前進.....


完成~~開心!!
(其實只花1小時就完成了.......)



這此施工的區域1~4,在空間性質上不同於前院,是屬於屋內的一部分,使用者是住戶(我們)。

所以在入口小徑的鋪設上,阿牛刻意偏離側門中心點,讓鋪面與右邊圍籬切齊﹔
開門之後,迎面而來的是一大片的植物,而不是步道,製造視覺錯位的同時,也建立使用者個性....

簡單的說就是"不好相處"啦!!嘿嘿


當然,之後屋頂會架設防盜設備,    
外面人要進入此地,就非得向右側迂迴,
此時自然是"全身"入鏡囉!!....




植物選擇 依照"前低、中豐、細高"的原則,交錯種植

而這些植物都是阿牛去年開始培養,現在都生長得不錯!

也就是說都是"免費"的!


1、孤庭花 Hippeastrum hybridum︰容易照顧、繁殖快速,春天一到就瘋狂的開花,一直在我後院生長茂盛的孤庭花,在我把所有球根收集之後,現在都長大了!!

 (控制生長面積)
很美麗的顏色....
 2、紅薑花Alpinia purpurata︰這種充滿熱帶風情的植物一直是我的最愛,去年在朋友院子收集了約有50棵的小苗,現在也都長大了!!
(控制生長高度與厚度)

大概就是這種感覺!!

3、千年木Dracaena marginata︰這個也是去年底在前院修剪的時候保留的,再經過一整個夏季,已經長出新芽,隨時可以種!
(控制生長高度與造型修枝)






不會長雜草,走起來也比較順,最重要的事就算下雨,也不會泥濘不堪.....這是我期待的結果!!

植物還沒種,漆還沒決定要不要上.......不過至少區域1總算告一段落了!!

因為這裡人真的不是很多人會給圍籬上漆,
可能還真的是經濟和審美觀的的關係吧? 

布里斯本和雪梨的房子都是漆得很漂亮的!


剛搬進來的樣子.....

從原來潮濕、蔓草叢生、缺乏照顧的次要出入口,成為一個乾爽容易行走的地區...這個轉變真的很不錯!!

當然,這一切都是為了不讓今年颱風YASI事件再次發生.....(連結請按此
真的是惡夢......







區域2、廊下空間外側區域(區域2)

主要房子到側院的過渡地帶,旁邊有兩棵離圍籬太過接近的棕櫚樹(因為有危害房屋的疑慮,所以未來可能會移除)。主要的進度就是延伸"區域1"的鋪面,還有完成排水管線的擺置。



簡單的細部示意圖

(注意︰沒有依照比例的概略示意)
這一張主要是要讓小熊大概知道該如何施作,因為區域1比較單純,而區域2則包含了原有的"地下溝渠,還有跟家人去年一起完成的左側地表溝渠......


馬上就挖好的區域2.....
另一個角度....

黃色的部分就是連到區域三的管線位置,黑色的就是多孔隙排水管!!



簡單的剖面示意圖


簡單的說區域2就是所有管線的交會點,去年凱恩斯受到颱風的洗禮,也間接讓阿牛發現這塊區域積水的情形,現在為此特別搭設的渠道系統,相信對整個地區的排水有很大的幫助.....

當然在景觀上也會比原來 更好吧!?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