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2-07-16

[日記]無所事事的冬天

冬天的凱恩斯其實很熱
但卻省了不少日常勞力









話說,
溫度適中、陽光普照、不常下雨....
澳洲的冬天可以說是凱恩斯最舒服的時候呢!!









凱恩斯就算在冬天,白天氣溫也可以飆到31度,但是晚上最冷可以達到15-16度,劇烈氣溫變化的結果,最直接的就是減緩了植物的生長,省下很多時間在整理草坪上。

 (奇異果窩在沙發的時間也比平常季節多!!)


話說              
"橄欖球、除草、BBQ"三件事,
應該可以說是澳洲的生活重心吧? 



不過呢,儘管幸運低,白天溫度避免了植物冬季凍死的命運,但乾燥的氣候,定期補充水分是一定需要的

(但是大部分只要夏季的1/2就可以)

阿牛家前院有完整的灌溉系統,後院去年也在重點植物區架設"滴灌"(連結請按我),一個星期間,只要每兩天早晚各打開40分鐘就可以.....

所以庭院的日常整理真的少了很多很多...






但是雖然標題寫"無所事事"....."但是其實還是有很多事可以做啦!!



而這幾星期的重點.....
就是前後院約30棵的棕櫚樹

-------------------------------------------

實阿牛一直建議如果自己的家有個院子,種植的樹種與數量有限的話,挺拔的棕櫚樹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椰子樹就盡量不要,除非真的很喜歡吃椰子,不然掉下來打到頭可是很可怕的事情!)


下面是阿牛個人對棕櫚樹等的優缺點比較....

優點:
1、樹形挺拔非常容易成為焦點樹,甚至為住家帶點異國或是熱帶悠閒感受!
2、耐水、耐旱、耐熱、耐寒,除了定期施肥、補上新土,不需要太多照顧,更不需要費盡心思的去修剪不斷分支的樹幹。
3、棕梠粗壯的樹幹可以懸掛像是蘭花、蕨類等植物....創造不同的空間體驗。


缺點:
1、院子大小和樹種的選擇要稍微注意,棕梠樹生長雖然緩慢,但大部分種類都可以超過15公尺,加上定期落葉的尺寸都不小,如果沒有適當工具整理,自然落下的乾燥枯葉和種子,很容易造成房屋或是人員的傷害!

2、跟第一點類似,除了葉子之外,會結大顆種子的品種更是需要小心;一棵像是核桃大小的狐尾棕種子看起來沒甚麼,但是一次結了50~100顆掛在樹頭上那就很可怕了!!

種子大小(狐尾棕)
可怕的一大串(狐尾棕)
所幸棕櫚樹結到這樣大小種子,需要數星期至兩個月的時間;有經驗的人,通常一年一次在夏天開花時期,只要看到肉穗花序出現,就將整枝摘除。

好處是:
1、重量輕,枝幹軟,容易取下(如下兩張照片)
2、停止讓養分不斷的傳給種子,讓棕櫚樹葉片更鮮豔飽滿。
 
看到這樣就可以開始剪了(狐尾棕)

偷懶結果就是一整個難搞!!(狐尾棕)

當然,呈現房屋價值,庭院樹木有沒有仔細整理,是一個重要指標之一。



為了讓日後整理的工作更簡便,趁周末沒事就去搞了一台可以延伸到三公尺的電鋸"Pole Saw"
基本上,這類的庭院工具都會設計三種操作方式:插電(延長線)、汽油、電池

如果庭院樹木不多,或是像我家一樣以棕櫚樹為主,像上面那一台只需要充電一小時就可以使用的長鋸就很足夠了!

(而且這一台有4年保固...隨時出問題就馬上送修!!)


有了這個工具,加上一個夠高的梯子,整理起來真的非常之快速!!

(之前是用長鋸子,真的鋸到快漏尿了!!!~怒)












最後呢,因為有"反正一下子就整理完"的心情,所以趁中途休息順便幫電鋸再次充電的時候,打開電動"瀏覽"一下.....

最後結果就是一直玩到晚上!!!




看來這星期真的要努力一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