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2-10-01

[家建]後院施工正式敲定與完工!

一拖拖了兩年
離正式開工時間剩下不到八小時











延宕許久的後院施工,
終於順利在十月展開!

包含基地整理、開挖,到鋪面架設、排水系統完成,大約需要約5~7天時間,就景觀工程來說,這其實算是小案子。

只是當初阿牛因為抱定"自己的家一定要自己參予"的笨蛋理由,加上每次已經滿懷信心的準備動工前一個星期,不是颱風來、突然公司接了案子,就是工人,沒法排出時間時間.....延宕一次又一次,就這樣一拖拖了年!!



好家在,因為住了一段時間,對周邊環境變化和後院使用都有更多的體會,因此修改了不少的設計~這應該算是因禍得福(!?)




因為休假緊接著在完工後兩個星期,所以為來規劃的植栽部分,就順延到十一月中再開始,估計植物們最開心的雨季也差不多在這段時間來臨,應該可以省下不少澆水維護的時間吧 !??

(也就是說現在還是亂七八糟~)

先放個前後對照圖︰



照片最上面就是2011年2月發生的YASI颱風造成的積水狀況,當時還讓探親的爸媽度假不成變苦力~(跪)

為了不讓整個事件再度發生,同一年年9月我和小熊特別提早完成的側院施工,也在之後11月季來臨時,雖然中間部分還是有不少積水,但是已經感受到非常明顯的改善。(相關連結請按我

為了杜絕豪雨的影響,更重要的是提供更多的戶外活動空間(至少可以打羽球或排球!),我讓鋪面直接延續著走廊空間,依照洩水坡度向外延伸,並且與後院坡地之間加裝一整排地表排水系統,接連地下管線。

一旦暴雨來臨,就算屋簷來不及洩水而灑落,也會依照坡度流向溝渠。(一定要這樣哪~拜託了!!)

總共20公尺的地表溝渠

雨水會順著坡度流向溝渠,最後近入地表/地下管溝

地表溝渠與水管接連情形



小記︰期待兩年之久的的後院施工,最後只花一星期時間就全部搞定。完工當天傍晚懶散坐在後院的阿牛,心裡卻不斷浮現︰


"你這個笨蛋,這麼簡單的工程,拖這麼久幹嘛!?"
 這樣的吶喊~



硬體部分完工,剩下的工作, 就是植栽部分﹔不過因為過幾天就要出國旅行,所以就這麼任性的拖延了~~











植物部分︰
因為顧慮到未來可能成為做為投資用途,所以植栽部分必須要考慮維護的方便性還有之後替換上的花費。

簡易植栽配置



車道部分︰耐旱好照顧的觀音竹(Rhaphis excelsa),生長緩慢,所以一次要選擇150~180公分以上。(一盆快接近澳幣百元,苦了荷包!)

鋪面內側︰生長快速、耐水、蟲害的七里香(Murraya paniculata)。

鋪面前方︰兩棵高度約5公尺的小樹,紫色系的野牡丹牡丹 (Tibouchina lepidota 'Alstonville')或是白色系的常綠緬梔(Plumeria)

後院部分︰
選擇東方色彩的植物,包含圍籬的竹子(Bambusa Guangxiensis)、前方叢種的梔子花(Gardenia)、最前方的日本沿階草(Mondo grass)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