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07-11-12

[移民]澳洲新移民法

澳洲夢? 先想想要達成這個夢要犧牲多少?
澳洲新移民法,門檻高的像是五百公尺障礙......










以下新聞內容轉載自環球新聞網:

澳洲移民及公民事務部選擇在復活節長假期頭一天,宣布全面提高海外留學生申請移居澳洲的門檻。

海外留學生,若想在畢業後繼續留在澳洲,將不再像從前那樣容易。 移民法例原本規定,在澳洲認可大學畢業的海外留學生,若其專業被列入「澳洲技術職業名單」內,便可申請居留權,手續相當簡便。但在新規定下,移民部不再隨便向海外留學畢業生批出居留權,改為向他們發出短期簽證,期間學生必須取得與其專業相符的十二個月工作經驗,才有資格提出移民申請。

另外,申請人的英語測試在閱讀、聆聽、會話和寫作四個部分的達標成績,由五分提高至六分。

「大多數僱主會優先聘請有居留權的人,拿著短期簽證要累積十二個月專業工作經驗,行不行還是未知數。」有人認為新規定很麻煩,若遲一個學期畢業,說不定會被拍放棄移民澳洲的念頭。

此外,畢業生持短期簽證要在澳洲找工作並不容易。

澳洲對技術移民實際效益的質疑聲音一直很強烈,因此對這次改例並不感到意外,意外的是實施時間那樣倉卒:「技術移民是澳洲最大移民群體之一,這樣下去,移民人數將無可避免地減少。」 安德魯斯解釋,新例可以確保留學生的技能符合澳洲所需,英語水平也能應付專業要求。
現在悉尼一間大型金融機構任職的香港移民Emily,六年前在澳洲留學畢業後返港,今年一月份以技術移民資格移居澳洲。她是前年移民部宣布提高技術移民分數前一個月,才提交申請的:「當時要買十萬澳元的政府債券,加了五分才僅僅夠分,現在即使出錢買多一倍的投資,也不夠分數。」她覺得移民澳洲的要求愈來愈高,日後留學生要申請移民,將不再是容易的事。 一名專辦移民服務的移民律師表示,近年澳洲確實不斷提高技術移民的門檻,從前年提高技術移民的分數要求,到今年規定取得居留權人士要坐四年「移民監」,均是實實在在的例子。

他說,澳洲雖然僅有二千多萬人口,但普遍澳洲人已覺得這個國家太擠擁。



••• ••• •••



記得剛開始阿牛曾經有一篇文章稍微介紹我的近況,裡面就有提到這件事情。

四年過去了,這不算長的四年,Brisbane改變非常快,新的建築、道路、橋樑,感覺就像是整個都市掀起來重建一樣,而土地、房子、消費都越來越高。現在加上新的移民政策大改,抱著澳洲夢的人,真的需要好好重新思考一番了。

然而,
就算趕在八月一號前申請通過,但是,接下來呢?





阿牛公司地點離中國城不是非常遠,所以每次下班都會在路上碰到幾個正準備去上班的朋友;問問他們現在工作狀況。很訝異的,很多都還是老樣子:7-11、送貨、洗碗、或是在繼續唸,能待多久就待多久……。

研究所畢業的,入學前聽到都是:還沒畢業就已經有人來學校找人了。
難道不是如傳聞一樣媽?

他們給我的回答很雷同,因為:難競爭。

阿牛想想,
其實錯不在他們的程度,而是在他們在人生計畫上關於求學大門前的抉擇。

首先,
還依照亞洲人那種:一群人一頭熱擠進窄門,就已經是埋下一個危險的開始。

儘管熱門科系在移民分數上佔有優勢,而職業需求的確也反映了學校科系熱門與否;然而,僧多粥少的潛在危機卻不能不大意。

入學後,就算是再熱門的科系,學生人數比例也也不會成為”外來”壓倒”在地”的局面。假設你班上有10位學生,其中有50%澳洲當地人,那你將來跟社會的競爭性絕對超過50%,因為你還要必須考慮市場佔有率,和舊畢業生的加入(因為國際學生在畢業第一年失敗之後,很多都回國了。但是澳洲在地學生,卻可以隨時捲土重來)。

更不用說班上還有來自其他國家的同學。

求過職的人都很明白,世界上沒有一間公司是真正”用人唯才”的。當他們拿到一大疊履歷表,首先就會作分類:經歷、學歷、身分…….不一而足。

(阿牛也絕對不相信,在澳洲,長相、年齡、性取向絕對不會是面試的關卡!!)

以我門公司來說好了,每天都會收到來自不同國家的履歷,老闆有許多事情要忙,哪會有時間一份一份慢慢閱讀,所以放到他桌上的,都是已經經過篩選的。
新鮮人沒有經驗?沒有達到學歷標準?沒有澳洲可以固定期間居留的身分?……

刪、刪、刪…..

30份的履歷表,就這樣剩下4份。

放到他桌上後,偏偏碰到他最忙的時候,

”先擺著,我下次看”。於是乎,突破萬難、雀屏中選的幸運兒,就這樣不明不白的消失了…。

設計界需要的是人脈,公司需要的是人才,機運也是重要的要命。就算你是從德國柏林、英國約克碩士畢業又如何?就算你是第一名畢業又如何?
除非是接到的案子具有國際合作的背景、除非你的設計能力強到連經驗十足的老設計師都感到驚嘆,否則國籍的光環、學校的優異表現都不會成為加分的絕對優勢。

我們的設計類別在澳洲不算是特別熱門,班上同一屆也只有3個人來自亞洲、1個來自英國,其他不但澳洲人,而且都還是業者。兩年後畢業結果,英國人是全班第一名,唸書期間的全部滿分過關。但是,一年後,留在澳洲的,只剩下阿牛我一枚。

程度好?不,阿牛我只是運氣好。
(還好沒有把運氣分散拿去買彩卷,哈哈)


到今天完成這篇筆記為止,我還是覺得澳洲很美,空氣還是很好。但是美好表像下,似乎多了些許暗潮……。










[跨年] Tropical Fruit 熱帶水果


這次又是啥?澳洲的農產品行銷展嗎?





第一次聽到這個活動,我就問了這一個蠢問題。
沒辦法,台灣太多類似的活動了,加上澳洲這麼大,辦個年度農業活動其實是很容易聯想的吧!?

其實這是一個位在新南威爾斯NSW,利斯摩LISMORE鎮的同志露營與跨年的慶典。

Lismore是一個很具有鄉村風情的鎮落,到處都是具有歷史的屋舍,和美麗的天際線,馬上會讓你感覺已經很緩慢步調的澳洲,顯得更慢、更悠閒!
露營的地點在Showground,周邊是一大片牧場,沒有污染光害的大草坪,晚上抬頭可以看到銀河的帶子橫跨天際;開車約十分鐘可以到小鎮的鬧區,方便的採購任何想要的物品。

這個活動與其他大型同志活動(像是雪梨MARDI GRAS)不同的地方是:你會跟數百位來自澳洲各地、甚至是其他國家千里迢迢而來,從未見過面的男女同志們,一起「露宿」營地;因為分享過彼此「最醜」的時刻(例如剛睡醒….)所以幾天下來,大家到處串門子、一起BBQ、一起去PUB喝酒,感覺就像是一家人一樣的親密。沒有像是盛裝參加PARTY時武裝、傲慢、互相比較、爭奇鬥豔的競爭,非常的輕鬆愉快。

舞會有分數個池,每個池都播放不同類型的音樂,你可以穿任何想穿的衣服(甚至不穿)、扮任何想扮的模樣。有些人並沒有參加露營,而是選擇住在鎮上的旅館,在搭乘免費交通BUS到達場地,舞會當天的參加人數達到2千人,場場爆滿,熱鬧非凡。
(舉辦單位「貼心」的在休息區後方搭起一個可以容納百人的大帳棚,裡面沒有燈光,一切都只有靠自己的感覺摸索前進,肌膚碰觸、春色無邊……。)

除了晚上精彩的舞會與迎新煙火外,白天主辦單位也有各種不同的活動,像是爬山、騎馬、泳池PARTY…..等等,讓你絕對不會無聊。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一天,開車至接近昆士蘭與新南威爾斯州界的BYRON BAY--澳洲東部附近有一處很出名海灘,熱帶氣息的海灘、壯碩帥氣的衝浪族….讓你充滿「滿足」的微笑。附近有一處口耳相傳的裸體海灘,大家儘管放鬆心情享受乾淨的海水、潔白的沙灘,懶洋洋的在太陽底下補個小眠;當然,後方的防風林永遠是最激情的地方,在這裡,不需要躲躲藏藏、不需要畏畏縮縮,一切順其自然。


露營結束之後,通常大家都會順便趨車前往Nimbin寧賓「朝聖」。這個小鎮,藝術家、避世者、芳療、奇特的「草藥」、和平反戰標誌、彩虹符號…..讓這個小鎮充滿色彩。這裡是澳洲很出名的地方,(由照片就可以看到「大麻」的符號,不需要我特別解釋)。這裡地方很難用筆墨形容,但只要來過一次,鐵定終身難忘。

如果年底計畫來澳洲東部度假的朋友,或許可以考慮將這個盛大的活動納入你的行程喔!

露營時間:2007.12.27~2008.01.02
跨年舞會:2007.12.31~2008.01.01
泳池派對:2008.01.01 10am~4pm
再見舞會:2008.01.01~2008.01.02
其他詳情請見官方網站(可以在首頁左方「熱帶水果」連結)

其他相關網站:
Limore 與 Nimbin 地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