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10-08

[分享]一人一半才是(伴)

周末前分享一篇文章
尤其是給我那個常常不知道在想甚麼的老爸看看......





















愛不是自我犧牲,而是為了心中所愛而達到彼此圓滿。






一人一半才是(伴)

(轉貼自facebook上的文章)

2010年5月2日 12:35
文╱王偉忠

陶子重義氣,她要我做什麼,我就做什麼。她要我談一談婚姻感情,就談吧!反正我也到了開口說話會帶點道理,但年輕人聽不進去的年齡。

我跟太太戀愛八年結婚,婚後十七年,總共認識了二十五年。這麼長的時間日夜相伴,身旁偶爾沒有她,感覺很爽,倘若此後一輩子沒有她,萬萬不可。

像前一陣子看到一則意見調查,問年輕女孩,家人、父母、孩子、老公與事業,如果硬要抉擇,會先放棄哪個?

女孩選了選,先放棄了事業,然後家人、父母,剩下老公與孩子難以抉擇,最後選擇放棄孩子、留下老公,理由是家人、父母、孩子最終都會離開身邊,但老公會是終身伴侶。很殘酷、但也很真實。

中國字的寓意深遠,「伴」,就是一人一半,湊在一起才完整。

現今許多人適婚卻不婚,老人家看了奇怪,過去從沒發生過類似狀況。這現象代表五、六十年來沒有戰亂、年輕人長大過程中享有家庭溫暖與親情支援,因此認為單身也能過得很好,不論敗犬或是單身貴族,不覺得非要個伴,是歷史上首度可以一個人過日子的平安歲月。衰老未至,沒有歲月的壓力,等年齡到了,開始覺得孤獨、害怕孤獨,想找個人分享,還是需要個伴。

若要進入婚姻,套一句不負責任的老生常談,要靠緣份,除了緣份以及感性的感覺,還要理性的選擇。婚姻確實需要理性,如果女兒論及婚嫁,我一定要求要看看對方家庭,什麼樣的家庭會養出什麼樣的孩子,當然,也有破碎家庭的孩子更努力維繫自己的幸福家庭,但一定要仔細觀察。

而另一個老生常談就是婚姻需要兩個人有相同的價值觀,但這不是說「我喜歡的你一定要喜歡」,而是「我不討厭你喜歡的」,就可以了,兩人可妥協,可退讓,願意試著接觸自己本來討厭的,看看是否真那麼不能接受,有這樣願意妥協的心情,比較容易維繫感情。

而婚姻與愛情最大的不同,在於願不願意改變。願意為了對方改變自己,是真愛,從頭到尾都不想改變自己,這段感情充其量只是對方愛你。

戀愛是短暫的交會後很想在一起而開始,很想閃的結束。開始時乾柴烈火,講究原汁原味,眼前的他什麼都好,是全天下最酷的、最美的,不需要改,但等到愛情疲了,才發現這人酷到不近人情、美得過於臭美、連刺青的位置不對,趕緊推給個性不合閃人。因此戀愛講究的是如何好聚好散

進入婚姻,當然還是會有許多衝突,學習重點是「相處的藝術」。男生該學的第一課就是上廁所必須掀馬桶蓋,一開始改變很不習慣,後來融入身體,像吃飯喝水一樣自然。

但最近老婆說不只要掀蓋子,尿完還希望我拿衛生紙擦擦馬桶周圍留下來的「遺跡」,按照過去的脾氣,一定就「老子愛….」,但現在的我會聽太太的意見,因為「愛」字裡有個心,不是光用腦想著該送什麼禮物給她,要用心。

太太也改變不少,她不喜歡戶外活動,婚前知道我愛潛水、跟著背起十幾公斤重的空氣瓶跳進海底求生,這麼愛美的她怕晒黑、塗防晒油塗滿臉,一回頭、嚇一跳,怎麼來了個歌仔戲花旦跟我一起玩。

婚後我又想潛水,她就說「不必了」,理由是家裡有孩子,不宜從事太危險的活動。

以前一個人在台北發展,要自己照顧自己,還要爭名奪利,不自私很難在短時間之內成就自己。結婚之後學著喊太太的媽媽「媽!」,有食物,不能先放進自己嘴巴,要顧著妻小先吃。我開始懂得心疼與珍惜,因為太太很好,捨不得讓她不舒服、捨不得讓她傷心,這些捨不得讓我自然學會了讓、學會了愛,也自然的改變自己,從自私變成大方。

婚姻的路是每天類似的風景,同樣的過程、淡淡的,要相處得好,真得靠慧根,所以找對象不能光想找個腿長奶大的辣妹,或是像金城武的帥哥,要找個讓自己想起他來心裡甜甜的,回頭一看,那人就在燈火闌珊處,這就是最好的對象。

而所謂另一半,也不是一開始就契合,是在修正中不斷的磨合,你多一點我少一點,像拼圖一樣拼在一起,才能一起過一輩子。

當然,歲月無情,人生最終還是分離。像我媽媽十六歲嫁給爸爸,相守相愛了一輩子,爸爸十多年前過世之後,媽媽真像少了一半,常凝望遠方,像爸爸就在天的那一邊,令人感傷。但人生如果少了婚姻、少了隨之而來的酸甜苦辣生老病死,少了孩子延續家的價值與感情,真會少掉很多滋味。



人生的道路永遠都要牽著最愛一起走。



傳統的婚姻思想,女人在家是個無聲的存在....但是不代表她們沒有需要
互相尊重才會真的走得長久~




這兩隻也是手牽手一起"游"走。

可愛的熊熊也會手牽手.....

一人一半才是伴......





祝大家周末愉快啦!!







[移民相關]澳洲長期居住旅遊LONG STAY

一個新的旅行思潮
特別提供給退休的爸媽和有興趣的朋友....












「別管什麼孩子的遺產問題,我們要的是替自己買一段好時光。」







中國人一生常說:活到老學到老、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但是真正在有生之年做到的其實並不是很多。大多數的人在備受壓榨的前半生之後,退休時突然失去了生命的意義與方向,這其實是一種面對人生的負面能量。


很多人對LONG STAY有不同的定義,對阿牛來說,所謂LONG STAY的基本大原則是:

在有生之年,可以在嚮往的地方待一段時間,做自己想做的事,實現長期以來夢想






話說Long Stay在歐美國家已行之有年,主因為歐美國家人民習慣利用大雪紛飛的冬季假期,到東南亞或紐澳等國家避寒進行Long Stay。


候鳥式旅行....阿牛都這樣稱呼

亞洲目前最流行這樣活動的是日本。日本是在2000年左右出現這個名詞,主要是戰後嬰兒潮已達退休年齡,至今已有700萬以上的退休人口,日本銀髮族為了讓老人年金能夠獲得最有效且足夠的利用,因此學習歐美各國採用出國養老及旅行的方式。

對年長者旅行方式而言,Long Stay與以往的旅行之差異主要是:

傳統旅行通常由旅行社規劃行程、價格便宜、旅遊期間短、巡遊許多旅遊地點,而且入出境手續、在旅遊當地的飲食、兌換錢幣等,全部依賴導遊處理。

Long Stay則是在特定的都市或鄉村悠哉的生活,並實際體驗該國的食物、文化、風俗,並於當地進行觀光活動,同時進行母國語言與當地語言的交換學習及志工活動等;再者,相關入出境手續、在旅遊當地的飲食、兌換錢幣等手續,必須全部自己處理。但Long Stay每天必將會有新的發現,進行Long Stay時,必須有體力,且其思考能夠保持年輕、處在與他人溝通、交往的狀態。

至於Long Stay之用詞方面,一般而言,1星期~10天的旅遊稱為「稍長的旅行」,幾乎長時間在國外,有時在日本的情形,則稱為「移居生活」,而1個月~6個月則稱為「Long Stay」,但平均以一次3個月的Long Stay情形最多。有關Long Stay人士預計停留時間問題,根據日本Long Stay財團法人調查資料顯示, 有23.2%希望可以停留3個月至1年,希望停留2至3個月者亦達23.1%,1至2個月者為21.9%,此外依序為3至4週者11.4%,1至2年者 8.2%,2年以上者6.5%,2至3週者4.4%,1至2週者0.9%。

日本銀髮族喜歡Long Stay主要原因有二個:
1.氣候因素:日本嚴寒的冬天,促使該國老人希望能像候鳥般到一個能避寒的國度過冬;
2.資金因素:日本老人所領的養老金不夠在日本本國生活,因而考慮前往物價水準較低的國家生活。


而對於Long Stay的生活方式主要有以下概念
1.分別在國內及國外,來來去去,以一個月以上較長期的停留。
未來還是以回母國為前提,這是與移民最大的不同。)
2.以休閒、學習與體驗為目的,目標為在地生活,而不在旅行。
這是與走馬看花的旅行最大的不同。)
3.生活資金來源在母國,在當地沒有收入。
這是與背包客的旅行方式最大的不同。)
4.即使不處分國內的住所及不動產,也可以在國外居住。
5.可以在自己喜歡的任何時間,隨時回家。
當然,這不是移民,不需要坐移民監;也不是旅行簽證,非得短時間離境的規定。)
7.可以從帳戶直接匯送年金至Long Stay地點。
這是要看不同母國政策而定。)

過去他們選定Long Stay主要地區在東南亞。但是經過這幾年天災人禍的影響,所以地點目前略有改變。

目前日本統計,最受歡迎的十大Long Stay國家,依序為:

澳洲、馬來西亞、夏威夷、泰國、加拿大、西班牙、英國、紐西蘭、美國、菲律賓。




雖然上面列了好幾個國家,但是以人數來看,日本退休族至亞洲長居者,以泰國最多,其次是新加坡和馬來西亞。

先不探討這些國家對於LONG STAY的政策制度,就退休者選擇國家的考量來看,到海外長住:氣候、生活環境、語言、資訊、生活成本是考量的關鍵。


這跟選擇到那裡生活前的考量方式其實都一樣。"選擇"舒適的地方生活,本來就沒有年齡之分!!




我妹在念語文學校的時候班上有一個老者,就是採用這個方式在這裡長住.....
凱恩斯對日本LONG STAY來說是個很熱門的點,因為離日本距離比較近....而日本人很多的另一個城市黃金海岸,則比較像是年輕享受生活,或是中年想要攜眷安家的地點。


阿牛思考過凱恩斯LONG STAY的好處,大約有以下幾點:
1.氣候類似,但是沒有真正冬天。
2.水量充沛,空氣不過度乾燥。
(這裡跟高雄真的很像很像,但是跟台灣最大的不同是:沒有地震)
3.日常消費並不是很貴,尤其跟澳洲其他大城市來比較;房價房租都便宜許多。
4.更不用說與世界有名的國家森林和大堡礁比鄰而居了。



但是阿牛還是要提出一些挑戰的部分:
1.澳洲長期居住旅遊LONG STAY的門檻比起其他國家都高出很多
2.加上最近的移民政策緊縮,對LONG STAY的規定也有些改變....
3.英文語系,溝通上的疑慮。


至於所謂的"住久了會孤獨"問題,阿牛倒是強調:一個喜歡孤獨的人,他到哪裡都可以找到享受自己孤獨的方式;一個人不喜歡孤獨,但是心靈上依舊孤獨,那就表示你的人生需要重新思考。

人生數年,親朋好友只是過程,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陪著你到永遠,不同的時空,會遇到不同的交集.....語言不是隔閡的原因,對生命的態度才是!!

(志同道合的朋友,是不管到哪裡都會碰到的)


辛苦了大半輩子的爸媽,若退休後你們的生活重心只剩下守著兒孫,在故鄉等著養老,那真的是非常可惜!


PS:不過因為我在澳洲生活,所以替父母申請的會是擔保探親簽證Sponsored Family Visitor visa (Subclass 679)或是旅遊探親簽證Tourist(Subclass 67)

在澳停留期限為每次3個月、6個月或12個月,最多可以停留12個月,679簽證需要負擔保費用,但是中途不需要離境。

申請人可根據需要,申請相應的入境次數和停留時間。簽證官則會根據申請人的個人情況,來決定是否同意給與相應的簽證。

一般情況下,3個月的旅遊簽證已能夠滿足絕大多數訪澳者的需要。如需簽發停留期限更長的簽證,則需要符合特定的條件。例如,申請人為澳大利亞公民或永久居民的父母
(相關資訊請參閱移民局網站)



相關連結:

1.商業周刊:精算人生‧樂享退休時光專欄(請按此連結

2.Tourism Queensland Japan Market Strategy 2007-2010(PDF檔案,請按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