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1-10-24

[家建]累死人的擋土牆

剩下最後兩個星期
不得不卯起來作....

















結果就是整個星期腰酸背痛!!


還好進度都在估計中,所以儘管累得要死,但是看到成果之後,還是打從心底開心起來....




土牆算是庭園工程中,最重要的地上結構物,尤其因為牽涉到排水土石重力問題,所以在估計上都必須特別小心。

澳洲有規定,只要超過1公尺的擋土牆,在建造前一定要跟政府申請,否則之後會受到一些罰款,更嚴重的就是當你要出售你的房屋時,結構技師是可以針對這個不合法的部分逼你限期改進的!!


所幸我這一塊地區擋土牆只需要3層,也就是66公分高左右,並不需要花錢申請...省下一些支出。

(其實我本來硬要多作一層~880公分,還是低於1公尺,但後來覺得60~70公分高其實比較符合休閒使用,至少坐在上面可以很舒服﹔加上原來苗圃地區其實也算是這塊地最高點,不需要刻意推高,造成暴雨時房屋四周排水的負擔....

如果未來需要新增高低差的景觀設計,至少也不會碰到1公尺高叉需要特別申請的問題!!!)


之前的實況照





----------------------------------------------------


座擋土牆,其實三周前就已經開始準備,但是因為發生一些很荒謬的結構性錯誤,加上缺乏重要的"轉角"部分,之後又碰到雨季的開始....所以就延宕了!!

關於準備周的介紹,請按此連接



基本步驟

1、整地︰因為是乾砌(不使用水泥),所以基礎部分一定要穩固﹔周圍雜草和碎石要仔細清除,接著往下挖,移除至少20~35公分深度的地表土,如果基地周圍有樹木的話,一定要想辦法把周圍的根清除乾淨!!

(理論上只要周圍已經有現存樹木,結構物能閃就閃,不然不但挖到死,而且兩年之內一定會浪費錢整修、甚至重作!!)

2、鋪沙︰因為土不是很容易調整,所以用沙是最好的方法...注意必須要稍微施壓(夯實),並且用水平尺確認平整。


基本剖面部分請參考下圖....
擋土牆後的排水一定要確實做好!!


3、鋪磚︰在1、2步驟都確定之後,接下來就是簡單的"堆積木"工作....我選用的擋土牆磚是這一種的︰
帶有凹槽,很容易堆疊.....

這是剛開始的時候,之後有做些修改!!

小心翼翼地調整中.....
(其實說簡單,也花了差不多一個早上!!)

4、填縫︰在確認第一層的磚不論立面或是高差都達到標準之後,就可以開心的用沙填縫了.....

做完重要的第一層....之後混了一整天!!
(左側從照片看起來有點高差,隔一周準備做第二層時已經補平了.....)


(第二、三層基本上,就是重複步驟3和4囉!!)


----------------------------------------------------

準備作第二層的時候,我和小熊才突然驚覺到"怎麼收邊?"這個基本問題.....
所以重要的是除了"面磚"之外,還要記得買"角磚".....

也可以做成圓弧形就是!!

這就是邊材,有分左右邊
(廠商提供)

此外,第二層會牽涉到我小時候最討厭的"植樹問題",還好可愛的小胖這時候突然,以驚人的效率幫我解決重要的排序問題!!

被誇獎就會害羞做鬼臉的小熊
(早上把他頭髮理超短.....)


但是還是有一些技術性的問題需要解決,包含需要工具切割磚面.......但都在戰戰兢兢的心情下,順利解決了!!

(感謝TAFE教我怎麼切石頭!!)




所以,讓人心心念念的擋土牆,終於在這一星期完成了.....

大致完成,只剩下刷洗!!
(清洗這件事?......唉,有想到再說吧!!)

----------------------------------------------------

 空間規劃

完成之後,發現原來規劃的"苗圃區", 其實在動線上比較適合停放拖車

重要的是︰不想頻繁灌溉的累積水量成為擋土牆的負擔

所以最後結果是把"植物幼稚園"搬下來


周邊都有排水系統、碎石鋪面不會造成泥濘、風大的時候也有儲藏室幫忙擋、下午照樣有棕櫚樹的遮蔭....最重要的是擋土牆周圍還是有很好的使用性,空間序列上也比較有層次感!!

所以我跟小熊對這個結果都很滿意!!



下星期就可以做最後收尾,包含買最後一批的河石來鋪整高差...還有開始把植物種到花園裡....



雀躍!!




[未完待續.....之後補上前後對照!!]




----------------------------------------------------


[2011.10.31內容新增]

前後對照
之前與鄰居發生爭議後的修改
與之前的步驟類似,但只需要挖掘略超過排水管管徑的深度即可(我使用65mm管徑,所以挖100mm就夠),之後舖上土工之物後,就可以將排水管線放上.....

(記得先用磚塊固定管線位置,還有確定水平是正確的!!)


最後可以先種一些耐旱的多年生草花或是敷地植物,防止大雨將表土沖刷﹔然後就可以開心的放上石材......
在略作"仿自然"整理之後(手工挖出"河渠"),未來就算水量在大、超過管徑,也會順著渠道流出!!


(不過在鄰居處理他們自己的洩水之後,這種事應該不會發生了~鬆一口氣)






下圖則是側邊的處理。
側邊部分
這裡本來就有高差,所以溝渠連挖都不用挖,稍微整理一下,就可以放上石材了....
光禿禿的部分會種上敷地花生,讓整個土地補一下!!

去年怵目驚心的景象,最好不要再出現一次了!!






----------------------------------------------------

[2011.11.01內容新增]



下方照片是後來架上的暫時灌溉系統,提供足夠的水量,但是卻不會浪費太多水資源....(如果家裡有雨水筒,就更符合綠色生活了!!)







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