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3-03-20

[園藝]花園必備利器-定時器

維護一個四季長春的花園不簡單
定期澆水絕對是一個大學問!











這篇主要是有人寫信問我怎麼照顧植物的問題,加上最近一直在灌溉系統打滾,所以就"澆水"部分,做個心得分享。

---------------------------------------

植物,其實就像養寵物,不是只在苗圃發現可愛,帶回家之後才發現很難照顧。
尤其澳洲有不少地方都有嚴格的限水規定,買了太"飢渴"的植物,絕對會把你折騰得焦頭爛額!

像阿牛這種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要我在"每天提早一小時起床整理花園"還是"跟奇異果賴在床上懶惰"之間選擇,真的是超痛苦。

(想當然也知道阿牛一定是選擇賴床!!)

 (又沉迷電玩)




於是乎"定時器"就成為非常重要的利器了!!

--------------------------------------

[手動定時器]
最早我是使用這一種,操作方便、價格低廉。
內建簧動式計時器,一般最多可以到一~兩小時;需要供水的時候,順時針轉到你想要的澆水時間就可以了!


只因為"藍色"所以成為我的愛好品牌~非常膚淺!
基本接法,非常簡單!!

雖然簡易方便,但是當家裡沒人的渡假期,這個就派不上用場了!!








[自動定時器-轉扭型]
這種類型比上一款方便更多,電池操作、無須外接電源,設定也頗容易,阿牛用了好一陣子
放兩顆AAA電池就可以使用了(不能使用充電電池,之後會解釋)
左邊轉扭是"供水頻率":就是你要重複供水的間隔時間,一般我設定6或8小時。
右邊轉鈕是"操作時間":就是持續供水的時間,看你是要五分鐘~兩小時都可以在這裡設定,我通常設定20-30分鐘(依季節不同)

不同品牌但是接法一樣!!

這個當然比第一種好用,但是卻有兩個缺點︰
[排程有限]
因為最多只能設定一個排程,但是居住的地方有分"隔天室外用水限制"之類的規定,這個就比較派不上用場。


[顯示上不太人性化]
雖然沒電的時候,這個定時器會自動把水閥關起來,以避免浪費水,這是一個非常好的想法
(這也是只有一般鹼性電池才能做到)
但是沒電通知的標示只是一個亮燈,所以懶惰的阿牛,通常只能從發現葉子捲曲枯黃之後,才驚覺定時器沒電了!  
(非常不負責任我知道)
而且我覺得這一種有點耗電,本來以為是拿到瑕疵品﹔但是換過3次之後,確定是電池設計上的問題!!



[自動定時器-顯示型]
這個是我現在在使用的,可以設定數種不同的排程,更重要的是可以顯示詳細的資訊。(當然,操作上可能就比較繁瑣一些)

便宜又好用的牌子

本來覺得一分錢一分貨。
但是親自試過三~四種不同品牌之後,發現功能都差不多﹔加上都是MIC,在耐用上真的都讓阿牛非常不滿意 ,所以選擇這個不到$30澳幣的就非常好用了!!
(換到整個店都認識阿牛也算不簡單了~菸)

上面這一款不但可以顯是時間和星期,還可以設定四個供水排程(包含星期幾供水、幾點到幾點供水、供水多久),最重要的是低電量顯示(一個哭哭臉)


最重要的他還有附送一個可以將操作介面遮住的塑膠蓋,避免太陽曝曬或下雨導致的損壞。(其他款要不是直接暴露、蓋子設計不良,就是僅加上一個用久會泛黃的朔膠蓋)

 使用三號電池,所以可以撐比較久!!
  
其他款式的差別除了在"外型設計"、"材質使用不同"、"5~10個排程"、"9V電池"等等。
不論是蓋子、操作介面都跟這一款很類似,價格差兩倍
(這一款上方流線型設計,下雨比較不怕!!)
蓋子下翻設計,非常容易積水和髒汙

這款不錯,就是沒蓋子,之後一定龜裂




 有了定時器,再來就是灌溉系統,這部分下一次在分享吧!!








[後記]為什麼定時器材最好不要用充電電池 ??

 兩個簡單理由︰
1、電壓不同。
鹼性電池電壓一般是1.5V,鎳氫電池(NiMH)的電壓是 1.2V,定時器基本上都要至少3V來維持操作,充電電池不夠,會造成難以啟動的問題。

2、電量耗損方式不同。
鹼性電池放電的過程中電壓會持續下降,到沒電的時候,通常電壓會降至約在1.1V至1.3V之間。充電電池雖然儲電量高,但是卻是維持穩定的提供 1.2V 的電壓直到沒電為止。

定時器只要電壓低到1V就會自動將機器關閉,以中止不必要的供水。
如果使用充電電池,就算某些型號剛開始可以操作,但是卻會出現中途斷電導致水閥不會關閉的情形喔!!


(親身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