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11-19

[家建]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

這篇文章其實算是抱怨文
但是"抱怨不如改變"才符合我的個性.....

















 
"寧可食無肉,不可居無竹,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士俗不可醫"
宋.蘇東坡


"竹的堅毅不拔,不受霜雪,是剛;直挺虛心,沒有隱蔽,是忠;每長必叢,相依相持,是義;春陽氣盛,不與他爭,是謙;終年常綠,榮衰無殊,是常。"
 唐.劉巖夫〈植竹記〉






子的"特有的風雅,不落俗套",很符合阿牛直來直往、不喜俗套的個性。"梅蘭竹菊"四君子之中,阿牛也格外愛竹。

這裡的熱帶濕潤氣候尤其適合竹子的生長。







但是人人愛竹,卻常選錯竹,整理"雨後春筍"的竹而痛苦不已.....

因為錯誤的第一步,導致現在庭園設計很多人都是談竹色變。

(跟之前游泳池的選擇一樣)




簡單的說,植物跟人一樣:
選對了就好




竹有一類英文叫做"Clumping bamboo"(叢生聚合竹),根系和"Running bamboo"或"Invasive Bamboo"(散生竹)完全不同。這類叢生聚合竹的根系每年只會朝外長一些,不會到處蔓延,無論移植或管理都非常容易,絕不會繁殖成災.....




說到這裡先停一下,



對了,
為什麼我要突然說"竹"呢?
難道是移居外國的華人對於東方傳統的迷戀??



我承認,對竹的迷戀有之,
但是個性向來實際的我,絕對不會只有心理因素而影響行動.....



簡單的說,
是要藉由""來趕""!



俗在哪?
俗藏匿在後院美景裡.....



*                 *                 *
這個月中的一個早晨我起床,習慣性到後院,發現有點不同....


後院鄰居的大型曬衣架倒了,而且大刺辣辣的就擺在隔著1.8米高的圍籬旁邊....偷偷的從圍籬縫中偷看,可以猜想他們準備做一些基地改變

今年大概很多人賺錢,
到處都在居家改建..

想想這本都不關我的事情,沒想到,這個星期,發現原來可以看到山線樹景的中段,竟然變成醜醜的金屬倉房!!


原來可以看到美麗景致的後院左側


 三個月後......
竟然出現了一個巨大的醜陋物!!

這對於早已習慣於澳洲原野大地的我,真的是完全不能接受的事實!!!!

好家在,優美的山線還是被保留住了,而這一個倉庫一建造,依照屋主的生活水平,至少20年以上不會再做任何誇張的改建(例如變成兩層樓等!)。
現在加上左右那兩個搬來就看得到的醜陋屋頂,更加強阿牛藉著專業來改造的決心:


後院的基本現況與改善需求:

1.房屋離後院圍牆有15公尺以上距離,而且"後院活動區"和圍牆有約1公尺地形高差。
2.白天風從前院吹至後院,傍晚風從後院吹至前院,空氣對流良好!
3.後圍牆原有的棕櫚樹高度約20公尺
4.中間部分可以種植容易生長,樹型不會太密,而且高度維持3~4公尺左右,具有屏風功能的植物.....
5.植物的選擇上必需要有獨特性,而且容易整理 。



能滿足這樣條件
我直接就想到"竹".....



簡單的說....
1.竹子長得快,兩棵竹子距離間隔1公尺,3~6個月後就可以明顯看出成效。(如下照片所示)
2.選擇小型至中型種類,就不會造成"刻意突兀"的阻隔效果。
3.因為1公尺高差延伸2公尺以上,離住宅又遠(後院寬度約15公尺以上)不會讓密集淺根系的竹類造成災害;加上種植時期,我會刻意在後方加強覆土,改變豪雨時地表逕流的走向。

白吃的鄰居任意在後院鋪水泥車道前,
也不會思考會改變地表逕流和滲透嗎?

我這個設計師可不會像你這麼白癡!!





剛種.......




6個月後驗收!!
(以上是8公尺竹子Bambusa textilis 'Gracilis' )




種竹之後的好處:
1.阻擋了後院建築的醜景,
2.保留美麗的山形,
3.減低下午西曬的溫度,
4.依舊可以讓熱對流作用下的兩爽山風吹過屋子....









最後搭配新完成的鋪面.....應該會讓2011年的居家生活更煥然一新吧!?














附註:

剛剛收到郵件有個住在雪梨的朋友問我這次選擇的基本種類,所以我就在後面補上


(前面是學名,斜線後是俗名;最後一個只是穿著像竹子的衣服混在裡面湊熱鬧的老虎草Tiger Grass....)



 

1.Bambusa heterostachya ‘variegated’ Malay Dwarf (Variegated) 

大面積的低矮綠籬
或是讓她成為3公尺的屏風?

這是我比較會採用的方式,但是需要勤修剪!
高度可以到達3公尺;這種竹子的使用方式很多變....

但是阿牛覺得因為枝葉太過細小緊密,作成樹籬阻隔性太強,而且感覺像是一個大棒槌,坐在旁邊有威脅感,所以我會先把它種在盆栽,一盆放前門當作迎賓竹,一盆放後門當作裝飾....養個兩年之後,再重新設計側面的時候,當成和風庭園來種植。

※更新:
因為真的不是這麼喜歡視覺阻隔的感覺,所以只訂購一棵當作前門盆栽之用。而後院部分則加訂了澳洲非常受歡迎的Goldstripe Bamboo:

Bambusa multiplex 'Gold Stripe' /Goldstripe Bamboo/孝順竹、鳳尾竹、觀音竹、蓬萊竹

竹型非常不錯

名稱來自於特殊條紋

遮擋功能很好

(Goldstripe這種竹子很有臥虎藏龍電影中竹林的感覺.....)

來自中國的Goldstripe(孝順竹),高度可以到達4~5公尺以上的美麗竹子,名稱來自於竹幹部分會出現自然生成的黃色條紋。生長快速,竹幹部分可以做成圍籬。孝順竹是一種很強韌的竹類,當冬季冷風吹拂時,新竹枝葉會包裹竹叢外圍,老竹像是被呵護當中;夏日炎炎時恰又相反,老竹枝葉露在竹叢之外吹風納涼,枝繁葉茂的新竹卻悶困竹叢中央。因為根據季節而互換位置,由此贏得人們稱道「孝順竹」。


這種種類的筍子可以吃嗎?


種哪裡?
後院屏風部分,因為採用第三個:Tamiang Bamboo最為主要的屏風竹(距離一公尺種植),所以Goldstripe這一種(有兩棵)我決定就種一棵在角落部分,與其他兩間房子做空間分隔吧!!




2.Bambusa Guangxiensis/Chinese Dwarf/桂單竹

這是剪成小圍籬
濃濃的中國風
 中國的竹子;平均高度可以到達3~4公尺,但是也可以修剪成圍籬,有很濃厚的東方氣息 。剪下來的枝幹可以製作成籬笆,裝飾澳洲醜陋的木頭圍籬!....


用你來檔右邊那個醜陋的屋頂最好了!! 
車開進來一入眼簾就是綠意盎然的中國竹,
相信塵囂心情想必也隨之沉澱了.... 

(咦?住在凱恩斯哪有塵囂心情??)

※更新:
因為暫時決定種孝順竹在角落(空間夠大),所以這個桂單竹可能會重在未來涼亭的地方或是....先種到盆栽裡,放在前院當作"迎賓竹"。 


以後介紹我家可能就是:        
你過圓環之後右轉後,         
看到門前有一棵美麗的竹子的就是我家了!

種在盆裡很美

 (敢說是"招鬼"竹的給我試看看....)


3.Schizostachyum Tamiang/Tamiang
很有禪風的型態
透著太陽真的很美!

來自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塔米昂(淡洋)的竹子(學名:SCHIZOSTACHYUM sp. 'TAMIANG'/Schizostachyum blumei, Nees;華語俗名:Zhao wa si lao zhu. /爪哇葸簩竹/爪哇莎勒竹/爪哇沙羅竹/爪哇簩竹/),高度3~4公尺左右,大型葉片,適合濕熱的地區生長。

竹型帶有濃濃的禪風,是我目前最喜歡的一種....成熟的竹子會微微地展開,因此做為屏風竹是再適合不過了!!


說到這個名稱,
明朝费信隨著鄭和下西洋之後,著有一部大西洋记(星槎勝覽),裡面有提到一個地名『淡洋』,就在印度尼西亞蘇門答臘島塔米昂TAMIANG附近。

東南亞爪哇地區有一種樂器"suling "(舒林,笛子型態的吹奏樂器)就是用這種竹子製成。

內空的簧片樂器,是巴厘島甘美朗(Gamelan)樂器的一種,和牧童笛(recorder)很像。


(學植物學名,很常出現這類的人文考證,在資訊方便的現在,這樣的朔源其實很有趣!!)

※更新:
2010年12月初送來的竹子,經過1個月沒有好好照顧的虐待之後,終於在家人的幫忙下一起完成種植,短短數個月在雨季持續的幫助下也迅速地長大。(後續請按此連結



4.Schizostachyum sp Murray Island/Murray Island Bamboo

非常好看的型態
漂亮的綠籬

澳洲原生的竹子,高度在3~4公尺左右,可以獨自種植,距離1.5公尺種植的話,可以在3~6個月內成為很姿態優美的綠籬的圍籬;對病蟲害有很強的防疫力,適合濕熱的凱恩斯地區。
 

你這個澳洲原生竹就好好中國竹做朋友吧!!
一起幫我擋那個噁心的庫房和屋頂!!   

※更新:
最後沒有訂這個竹子,因為近幾年來外來的Mealybug(介殼蟲)侵襲,本土竹子沒有很強的抵抗能力....所以最後我決定後圍牆部分全部採用第3種....




5.Bambusa vulgaris ‘Wamin’ /Giant Buddha’s Belly /佛竹、葫蘆竹
特殊的竹節

還是讓它種在花盆就好!

來自中國,這算是台灣比較耳熟能詳的一種,我個人非常喜歡;造型特殊,胖胖枝幹很是可愛,尤其適合種在大型盆子裡;住在土地上可以到達8公尺以上,當作盆栽可以到達1.5公尺左右。雖然有寫"GIANT"但是其實是指竹幹本身,高度反而沒有一班葫蘆竹的高大(請看最後補充部分....)

將來一左一右,         
放在戶外矮桌椅旁邊當作賞玩竹好了

6.Thysanolaena maxima /Tiger Grass/箭竹茅、棕葉蘆

很像竹子的型態
放著不管其實會很大一棵!!
來自印尼東南亞。他其實不是竹子,只是很像竹子的草類,很適合熱帶地區摘種,尤其是受到度假中心的歡迎;種在地上高度可達2~3公尺,盆栽的話可以到達1.5公尺左右,這種充滿熱帶風情的植物,種在峇里島風情的涼亭旁或是游泳池邊,更是有畫龍點睛的效果。


(中文叫做棕葉蘆,所以是可以拿來包種子的嗎?)

 這個像竹的草,完全是為了東南亞風而存在,
所以就先種個3棵在土裡,2棵在前院車道 
   多的就等到明年搭建峇里島風情涼亭後,  
再讓你們出來透氣吧!







※更新:另外我又手癢加訂兩種作為賞玩之用:



1.Bambusa multiplex 'Golden Goddess'/Golden Goddess Bamboo/日本黃金竹
日本來的美麗黃金竹,高度可以到達3公尺,很適合日式和風庭園使用,是我最喜歡的竹子之一;可惜氣候因素,所以可能讓他會有適應不良問題....只試驗性的買一棵,種在盆裡,當作收集賞玩之用。



※更新:
2011年的4月某日(連結請按此),朋友來幫我免費安裝遮陽屏,為了感謝他們,就把這一盆寶貝竹送給他們玩囉!!....


2.Bambusa ventricosa/Buddha’s Belly Bamboo/葫蘆竹

來自中國的另一種葫蘆竹,這一棵在英文上沒有巨大兩個字,但是高度可以到達15公尺,所以基本上我應該會固定種在盆內(或是種在土地上,但是藉著盆子來限制高度吧!?)







(如果內容有錯誤的請跟我說一聲囉!!謝謝啦!!!)




※更新:
訂購兩盆,其中一盆送給老闆當作搬遷的禮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