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1-10-17

[家建]側院再次動工(3)-前後對照

唯有親自體驗
才能感受成果的快樂



















特別將所有"家建"的部分放在一個分類....










這似乎已經是每星期六的例行工作了? 噗~~





幾個月來每周末都和小熊以"非常緩慢"的進度完成阿牛的後院設計....

這兩星期終於可以完成,我們心情都非常的興奮!!

其實生活在澳洲一點也不無聊,有不少可以靠自己一雙手來完成,尤其重要的可以節省很多的開銷。

不過,大前提是︰要知道怎麼做,而且要想辦法把細部做得跟專業的人一樣好.....


這次後院改建部分,除了需要請工人機具施工的大鋪面部分之外,不外乎就是以下的工程
1、排水
2、擋土牆
3、植栽
4、灌溉系統.....等等

(請參閱文章分類中的"家建DIY")




基本上這兩周之內就會全部完成,可惜擋土牆的部分因為缺幾個材料,加上架設時出現結構上的嚴重錯誤,所以必須要重新來過.....


這一篇只是簡單的介紹最早的側院施工最新進度,還有分享一下中間的小經驗︰


基本概念與前後對照

看似簡單的碎石鋪面,其實下方有兩條足以容納整塊地地表逕流的排水系統....(之前都有提過)

碎石也有防盜警示功能,目前已經裝置太陽能景觀燈提供夜間照明之用,未來這裡也會架設兩個攝影機!!

等最後所有後院diy完成之後,就可以替圍籬上漆了!!



植栽部分

這裡雖然坐落在部分西曬的位置,但是固執的我,硬是堅持己見的選用了四種多年生薑屬植物︰
  (不然怎麼表現出熱帶庭園的感覺哩?)

以下由遠而近的介紹.....

Alpinia zerumbet 
Shell ginger,斑葉月桃﹔生長高度約1.5~2.5公尺左右,豐厚而且帶有色彩的月桃,剛好成為主要側門的入口視覺遮擋...需要修剪成適當的厚度和高度。
基本型態,但是需要修剪


Costus stenophyllus
Bamboo Ginger,竹節薑﹔類似竹子般的枝型,是阿牛個人特別喜愛的一種植物,種植的時候建議採密度種植,生長後才會有較佳的型態。
下方可以種低矮植物例如日本草


Alpinia purpurata
Red Ginger,紅薑花﹔跟斑葉月桃差不多,只是葉片沒有斑紋,紅色艷麗的花朵,很適合大片種植,是我個人的最愛之一...



Etlingera elatior
Red Torch Ginger,火炬薑﹔高度可以到達3~4公尺(我也看過5公尺高的),花朵特殊蠟質,所以又名"瓷玫瑰"。我特別重在高高的棕櫚樹附近,製造出高度漸層的感覺,也提供一些陰影給前面幾種植物。

當然,喜歡吃東南亞食物的人應該馬上眼尖就發現,這就是laksa花!!

帶點禪意的美麗花朵



為了讓這些植物生長良好,所以需要隨時保持土壤局部濕潤,與其常常澆水,我選擇可以與水管接連的soaker hose(滲水管,照片之中綠色部分)....就像滴漏式灌溉系統一樣,只需要水龍頭輕微的打開,藉著水壓來製造不斷噴灑的細小水柱...
15公尺澳洲現在特價$9.5元!

不但超級省水,更可控制澆水範圍....就算中午操作,也可以確保葉片不會因為積水被烈日燒傷的同時,保持根部足夠的濕潤!

soaker hose產品提供以符合以下條件的朋友參考︰

1、自家花園有不少植物、平常花費不少時間整理。
2、沒有原有的灌溉系統,暫時不想花重金架設。(澳洲一個標準的灌溉系統架設差不多都要$2000澳幣以上)、
3、庭園植物吃水重,葉片太大,水管難以澆至根部。


 (很多景觀器材都是台灣製造 ,品質真的很不錯~大推!!)





範圍太大?或是植物太多?....沒關係,可以直接弄一條轉接頭:

一次可以接兩個滲水管
(台灣製造,不漏水....耶!!)

接頭一個倒不便宜,$15元澳幣左右....
(這個不建議用在普通水管,因為水壓會讓接頭爆開!!)







(咦?那照片裡怎麼還有這麼多一盆盆的植物?)

因為那些薑科植物拿來的時候都還是嬌生慣養的小王子(除了竹節薑有些已經長出成熟葉之外)
如果直接種下去,隔天一定全部都會曬死。但是當天又來不及架設遮陽棚......

最後發現反正滲水管都已經架好,就直接將我那些之前插枝長大的全日照植物拿過來陪"王子"長大..(這樣我也不需要特別跑到後院另一角落照顧他們了!!)








[更新2011.10.18]
今天下了一整天驚人的大雨,我卻很開心....因為終於可以提早測試案子是不是成功

結果是.....

積水更嚴重!!
(整個就是滿出來!!!)

還好最後"師法自然",把"自然的河川線"勾出來, 水就超順利的排出....

真的是嚇死我了




大雨過後的實況,左邊是前幾天都過來一起照顧的小型樹木和中型灌木....之後可以拿來送人用!!

右側植栽區和中間步道區有調整一個溝,萬一流量太大,除了兩個排水系統之外,也會成為一個自然的小溪流.....很和風的感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