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8-20

[充滿香氣的大豐收]香草大特賣

園藝這種事情真的是非常非常的有趣
一旦投入想停都停不了.....










因為工作離Burnning warehouse非常之近(很像是台灣BNQ特力屋,但是規模大得多,專門賣一些DIY器材和植物),平常又開到9點(在澳洲這算是非常特別)
所以常常下班一有空我就會順道過去繞一下....
之前說過,凱恩斯沒有真正的冬天,而在這一陣雨之後,整個氣溫回暖,正是整理庭園得好日子

小胖喜歡番茄,加上我在網路訂到很有趣的番茄栽培吊盆,所以這次特別去買一些蔓性番茄,這個假日就可以跟他一起弄髒髒的!!

不過當我快要結束的時候看到中間一些植物在特價;通常這些植物都是受到傷害而導致賣相不佳所以才賣的便宜....平常的時候我不會去特別看他們,因為就算是特價其實也不會低多少

但是這次我發現裡面摻雜了一些其實還挺容易補救的,而且盆子上寫了每盆5角!!

貪便宜的我心中頓時驚呼起來...他們原價是原價的1/10
(原價$5元)!!

稍微修剪,分株,換盆,施肥.....我想很快就會再度精神抖擻的!!

於是乎,每一種類我都買個兩盆,回家之後先去除敗枝爛葉,明天準備快樂當園丁去....最後自然又是一大箱的植物,把整部車弄得好像義大利廚房...。

以下是我這次買的香草,比較不常出現在東方料理中:



1.科西嘉薄荷

學名:Mentha requienii,英語:Corsican mint
是脣形科薄荷屬的草本植物,生長在科西嘉島、撒丁島、法國和義大利大陸。其株高3-10厘米,葉長2-7毫米。他除了是好用的香草植物外(最著名的是作為薄荷甜酒crème de menthe的調料),因為植物特性,也常被使用當作地坪綠化之用,被普遍的種植在通道,生長在石隙之中。不像其他種植性薄荷,科西嘉薄荷只有在陰涼的園林環境下才能健康生長。


2.鳳梨鼠尾草


學名:Salvia elegans
英文名:Pineapple Sage
這算是我驚喜地發現,因為我總是認為鼠尾草就是那種卵形低矮的藥用鼠尾草,或是做為造景的快樂鼠尾草...像這種開著紅花的我還第一次見到...
就像一般的鼠尾草,只要在夏季雨量太大時要避免積水,應該不難照顧。性喜肥沃的土壤,在生長期要經常施肥,水分與肥料充足就會生長良好。修剪時要常常摘除頂芽, 讓植株矮化以促進側枝生長。鼠尾草是屬於短日照花芽分化的植物,若想要欣賞到鼠尾草開花的盛況,在冬季短日時期,不可以將其栽種在夜間有燈光照明處。在秋 季花包已經形成時,不要修剪,以免把花苞剪除,待其第一輪花開過後,將殘枝減除,留下側枝就會很快再開花,在低海拔地區每年會開3-4輪花.



3.黃金奧勒岡


學名:Labiatae Origanum. 英文名:Golden Oregano
奧勒岡是很常出現在PIZZA的調味料,多年生草本全日照植物,又稱黃金牛至、黃金Pizza草,花期在夏季。
同樣的,這種特殊的黃金品種的葉子顏色金黃,很像金露花一樣,非常顯眼,能夠點綴香草花園。



4.咖哩草


學名:helichrysum angustifolium英文名:Curry Plant
雖然有濃郁的咖哩味道,但是他卻不是來自印度,這個原產於西南歐地區的多年生草本香草植物,常被稱呼為不死草,因為它在花期時從不凋謝,即使在火災後也是第一個能復活的植物,大部分的人稱呼他為是義大利臘菊(或義大利麥桿菊、鐵菊、不老菊、永久花等),生長在海邊沙秋的風土之地,是一種草本植物,有著濃郁的辛辣香味,因為味道特殊,通常也稱之為咖哩草。(只有聞過的人知道!)



5.越南芫荽 / 越南香菜


學名:Persicaria odorata,英文:Vietnamese mint,蓼科植物,又名越南香菜、叻沙葉等。其實我們在吃越南料理,例如越式牛肉麵和春捲的時候很常見到。這種多年生植物,葉子很特殊,暗綠色的葉片上有V字型深色斑紋。
他算是一個方式跟BARSIL一樣好照顧的植物而且可以隨時插枝,阿牛說真的有點怕這個味道...非常重!!




[上班小記錄]耍寶的法國人

年齡才剛滿19歲
三個人每天蹦蹦跳跳的.....














每年大約這個時候都會有數位來自法國交換學生來澳洲體驗,
去年來的學生兩男一女看起來是乖乖牌,充滿著天使般的捲髮,還有靦腆的笑容....(法國女生真的是從年輕就有種不同的韻味...萌!)

今年來的三位男生給人感覺很不一樣,很世故的感覺,明明都是同樣年齡,看起來就是非常成熟,我常常以為他們至少都25歲了!

煙癮很大....(去年的學生中最萌的那個女生沒想到菸癮也很大!!)


很多人都說法國人很高傲,但是這兩年來我接觸的法國人個性都很不錯....年輕一代更是非常的熱情。

只是偶爾還是會聽到他們抱怨原來全世界不論到哪裡英式的食物就是很糟糕...
這也是我常聽到的批評。

世界真的很大,文化上的差異其實是非常有趣的現象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