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10-13

[生活]讓家人以自己為榮-吳季剛成功故事的背後....

這是一篇很早就想寫的想法
我該如何才能以自己為榮,讓家人以我為榮?









阿牛那時候得知這個消息的時候,雖然對這位設計師認識不多,但是同樣在外國生活,他的成功故事卻帶給我很大的鼓舞與激勵。

一個人的成功,不僅要靠自己的努力,也需要家人對完成人生夢想的支持和周圍慧眼識英雄的貴人提攜。


在澳洲生活的阿牛,起步雖然有點晚,未來依舊還有許多路要走.....

但是,

他的故事給我一個為自己人生繼續加油的動力,也特別感謝爸媽在這一路上的關心與支持....








2009.01.20日美國總統就職大典的時候,第一夫人所穿的衣服就是由這位來自台灣的設計師吳季剛所設計
(Jason Wu,個人網站請按此英文連結

自此,這位設計師在華人世界真的是發光發熱....


蜜雪兒歐巴馬的一個選擇,把吳季剛帶上了世界主流舞台。




以下數篇文章,可以大概知道這位華人設計師的成功與他成長的背景。


美國第一 夫人穿上他的作品,
吳季剛 玩娃娃的男孩夢想成真
(轉貼,天下雜誌)


「我真心希望所有父母,當你的孩子有特殊才藝與興趣時,能鼓勵、尊重他們。」在今天的國際服裝設計舞台大放異彩,吳季剛感謝家庭的支持與包容才成就了這一切,


《天下》特別專訪這位新銳設計師的母親,回顧他與眾不同的童年……

美國新 任第一 夫人蜜雪兒歐巴馬,在上個月的總統就職晚宴上,選擇了一襲象牙白色雪紡紗露肩晚禮服,她穿著這套有著銀色手工刺繡並綴滿了水晶的優雅華服,與歐巴馬翩翩起舞,鎂光燈此起彼落,全球時尚界都在問,「設計這件禮服的Jason Wu 是誰?」

那一刻,二十六歲的吳季剛自己也是從電視轉播上才知道,他和同事們不眠不休趕工了一百多個小時的精心作品,竟然真的被第一夫人挑中,他立刻拿起電話打回台灣。

「第一通電話裡,他竟然一直哭,他爸爸安慰他,叫他別那麼激動,先平靜一下情緒,我們過一會兒再打電話跟他聊,」知子莫若母,吳季剛的媽媽陳美雲回想起來,心中明瞭為什麼兒子的反應會這麼激烈,那不單純是一種驕傲、欣慰和夢想成真,還有一種終於證明自己的百感交集。

吳季剛在電話裡說,「媽媽,我幫你爭回面子了,再也不用擔心別人會笑我們了。」

愛玩娃娃、看婚紗的小男孩

今天光芒耀眼的服裝設計界新星,除了幸運,成功其實是來自真誠面對自己的堅持,和母親一路相伴的支持。

吳季剛從小就是個特別的孩子,小男生心愛玩娃娃、看婚紗,也喜歡京劇。京劇名伶郭小莊在國父紀念館盛大公演時,尚唸幼稚園的吳季剛就因為喜愛她的扮相,央求家人帶他去看戲,小小年紀不但不吵鬧,散戲後還直說主角好美,真想向郭小莊握手致意。

從五歲開始,吳季剛就對新娘禮服百看不厭,陳美雲每個星期都會依著他的要求,帶他到台北市各個婚紗禮服店的櫥窗前,讓他細細的看,並且畫下禮服的樣子。他喜歡玩娃娃,陳美雲和吳季剛的阿姨就到處去幫他買,結帳的時候還要想辦法避免店員用奇怪的口氣說,「怎麼是小男生要買的呀?」

吳季剛的父親吳昆民 從事動物用維他命礦物質代理,是一位白手起家的中小企業家。母親陳美雲則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教育兩個兒子身上。國小四年級時,吳季剛的父母就決定,為了讓這個特別的孩子有更適合發展的環境,由陳美雲陪伴他和長三歲的哥哥,前往溫哥華,吳昆民 留在台灣打拚事業,一家人分隔兩地。

在溫哥華的那段日子,吳季剛依然拿起紙來就開始畫娃娃,家裡也到處擺著他自己動手做的娃娃。正因如此,親朋好友來到家中不免會驚訝,為什麼一個小男孩對娃娃這麼感興趣。為了減少異樣眼光的干擾,陳美雲還特別把家中地下室空出來,幫吳季剛布置成一個工作室,讓他可以盡情發揮。

當然,吳季剛的特殊天份也很快受到注意。經由介紹,陳美雲帶著吳季剛和他畫的圖、做的娃娃,前往溫哥華Granville Island Design School找服裝設計系的系主任,請對方當家教。原本系主任不願教一個只有六年級的小學生,但覺得小季剛實在有天份,決定破例授課。

大學教授破例調教小學生

其後,系主任又介紹了自己的學生、一位年輕設計師Tyra Zeildler給吳季剛,不到十五歲,吳季剛就從Zeildler那兒,學會了與服裝設計相關的畫設計圖、剪裁、認識布料和縫紉等各種技巧。

回想當年在溫哥華的茫茫雪夜裡,媽媽總是提起膽子、帶著吳季剛在晚上開車去學服裝設計;娃娃的衣服那麼小、那麼細緻,他卻要耐著性子用做大人衣服的縫紉機,去練習縫製特小號的娃娃衣,每當失去耐性不願做裁縫時,媽媽就會提醒,「老師說,如果你只會畫圖、不懂縫紉,你就不可能成為一個真正讓人服氣的服裝設計師!」難怪吳季剛會說,父母對他的選擇無怨無悔的支持,是幫助他成就夢想的最重要動力。

「我其實是一路想改變他的,但卻也一路看著他愈來愈愛設計、愈來愈堅持,」陳美雲坦承,自己雖然會尊重孩子、盡力滿足孩子的需求,但卻也不免對孩子有著傳統的期望。

未滿十八即當上設計總監

她知道有藝術天份的孩子,多半不喜歡唸書,因此她和吳季剛約法三章:一定要唸到大學畢業、除了英文之外,還要學會一種歐洲語言、而且,行為要端正。

青少年時期的吳季剛,被送往美國麻州的寄宿學校唸中學,他依照和媽媽的約定,努力學法文,高三時取得前往巴黎做一年交換學生的機會。

事實上,在前往巴黎唸高三之前,吳季剛就已在娃娃設計界闖出名號,他參加首屆於歐洲舉辦的芭比娃娃國際設計比賽,擊敗各國高手拿下晚禮服和新娘禮服項目的雙料冠軍,他設計的娃娃並且在隨後舉行的巴黎娃娃大展中得到亞軍;不到十八歲,已是美國Integrity Toys旗下的精品洋娃娃品牌Fashion Royalty的創意總監,設計的洋娃娃被擺在紐約第五大道上最著名的貴族玩具店F.A.O. Schwarz販售。

三年前,某一款吳季剛設計的限量娃娃在F.A.O. Schwarz開賣,陳美雲特別前往紐約參加開賣晚會,她不敢相信在雪夜裡前往排隊的長長人龍,竟都是為了希望搶下一只吳季剛所設計的娃娃。

F.A.O. Schwarz的老闆握著她的手謝謝她生了這麼一個有才華的好兒子,「我那時感動莫名,心想弟弟終於玩娃娃玩出頭了!」陳美雲腦海裡浮現吳季剛小時候流連在玩具店裡捨不得離去的模樣,「我還記得他說,他將來長大,一定也要設計一個娃娃放進F.A.O. Schwarz的店裡。」

從設計娃娃到設計服裝,吳季剛很有計劃地一步步朝自己的目標前進。高中畢業後他申請進入美國最佳服裝設計學院Parsons School of Design就讀,全球時裝界知名設計師包括Calvin Klein、Donna Karan、Marc Jacobs等都是該校校友。不過,吳季剛並沒有真正從Parsons畢業,因為大四那一年,他捉住機會開始在設計大師Rodriguez身邊實習,並且忙著創立自己的設計品牌。二○○六年二月,吳季剛就在紐約時裝周舉辦了自己的首場服裝秀。

得到美國第一 夫人二次青睞

在紐約設計界的人常說,有兩種人在紐約初入行時最辛苦、薪水最低,一是建築業,另一個就是服裝業。想在紐約成名的年輕設計師何其多,更何況紐約時裝界是僅次於巴黎、米蘭,全球競爭最激烈的戰場。

「亞裔要出頭並不容易,再加上像吳季剛這樣具有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在紐約真是到處都是,因此吳季剛除了才氣,也很有運氣。」同樣是小留學生、Parsons畢業,自創品牌的童裝Poesia也成功打進美國精品店、高級百貨公司的華裔設計師張文軒分析,吳季剛去年入圍CFDA(Council of Fashion Designers of America)新人獎,等於設計實力已經被認可,再經過特別受到美 國第一 夫人的二次青睞(蜜雪兒去年十一月即曾穿著吳季剛設計的黑白相間洋裝,接受美國ABC電視台主播芭芭拉.華特斯專訪),又加上他十分年輕,未來可謂潛力無窮。

《紐約時報》形容吳季剛的設計風格偏女性化、帶有復古味道,他擅長運用花的圖騰和有明顯腰身、蓬裙來突顯女性的優雅。而為蜜雪兒歐巴馬設計的晚禮服,吳季剛則解釋,除了閃亮、端莊,他希望能展現蜜雪兒內在的堅強個性。這件禮服也將依照慣例被送到史密森尼博物館珍藏,成為歷史的一部份。

此刻的吳季剛,正忙著籌備自己將於 二月十三日 紐約時裝周第一天登場的服裝秀。這個有禮貌、很誠懇、有一些害羞靦腆、並不是很會說話的年輕人,在接受過包括CNN等美國各大媒體採訪、講述自己為蜜雪兒歐巴馬設計禮服的經過與概念後,卻在面對家鄉媒體時有另一番真誠分享,「我真心希望所有的父母,當你發現你的孩子有特殊的才藝與興趣時,能夠多鼓勵他們、尊重他們,並儘可能的給他們空間和學習機會!」

原來,這位年紀輕輕、新出爐的「台灣之光」,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不是他的設計、他的才華,而是他真誠面對自己、永不放棄追尋的勇氣。






吳季剛榮登世界舞台 媽媽愛相隨
(轉貼文章,原文請按此連結


記者藍祖蔚/專訪

2009年1月20日美國新任總統歐巴瑪就職,那一天,年僅26歲的台灣設計師吳季剛也隨之名揚時尚界,因為歐巴瑪的妻子蜜雪兒就穿戴了傑森.吳(Jason Wu)設計的禮服在就職晚宴上亮相,傑森.吳就是吳季剛。

那時,吳季剛正叫了份蘑菇披薩和好友在紐約寓所裡,邊吃邊看電視轉播,一看到蜜雪兒穿著一襲雍容華貴的白紗禮服亮相時,「Oh, My God!」吳季剛頓時就尖聲大叫了起來,又哭又跳,「我立刻打電話給遠在台灣的媽媽…」

是的,最喜悅的心情,要和最親近也最信靠的人分享,那人就是吳季剛的母親陳美雲女士。沒有她的堅持與包容,吳季剛的人生路程不會如此順暢,在母親節前夕,她與自由時報讀者分享一路陪伴吳季剛成長的心情。

35歲前成立品牌 提前實踐

問:接到吳季剛報喜電話時,你的感受是什麼?

答:我當時正開車進公司車庫,沒有接到,他就立刻改打昆民爸爸的手機,一聽到他在電話那頭興奮流淚的聲音,我們也跟著哭了,我們是有期待,但還是覺得太不可思議了,一切來得太快太突然了。吳季剛一直想要在三十五歲時成立自己的品牌,有自己的事業,沒想到二十六歲就實踐了願望,但是成功來得太早,目前看似風光,其實正是最脆弱的時候,我想得趕快到紐約去關心他。

問:吳季剛是怎麼認識蜜雪兒的?

答:吳季剛從來沒有見過蜜雪兒本人,去年十一月蜜雪兒的衣著顧問戈曼女士只要求他設計出「要亮眼」的款式,選中後,季剛親自在感恩節當天帶著禮服交給了戈曼女士,但是,蜜雪兒究竟穿不穿?他毫無概念,一切都很保密。就職晚宴上所穿的禮服,也沒有收錢,只知道最後會捐贈給美國華盛頓知名的史密森博物館收藏,其實這個意義更大,那意味著季剛的作品就成為歷史的一部分了,那是無價的回饋。

問:外人都只看到吳季剛成名的風光,卻不知道他一路打拚所付出的血汗,尤其,父母親怎麼肯讓孩子走這條一般人不走的路?

從小愛藝術 選好自己道路

答:吳季剛是個很特別的孩子,很小就嶄露了對藝術的偏好,早早也選定了自己的道路,我是個很傳統的母親,當然也會想要走傳統的穩健道路,要他去學醫或當律師,平順過一生,只能提醒他藝術之路很辛苦,多數藝術家生前都是心力交瘁,卻沒沒無聞,了不起的也是死後才成名,他卻總是要我放心,只要有一技之長,他的日子一樣會很好的。

小時候他就會吵著要去國父紀念館看郭小莊的「雅集小音」演出,後來我們才知道,他不是鍾情京劇,他根本不看小生與淨角的戲碼,只愛旦角戲,因為他注意的是旦角的服裝與髮飾。他每個假日都會吵著要去逛婚紗禮服店,一到店裡總是流連忘返,自得其樂,一切好像都早已注定他將來要走這一行。

問:因為替美國總統夫人設計禮服,吳季剛一夕之間成為名人,紐約時報和CNN都訪問了他,甚至以「娃娃愛好者」來形容他,可是台灣家庭要接受一個男生玩娃娃,並不容易,你沒有煩惱嗎?
答:吳季剛小時候常和表姊玩在一塊,兩人最愛玩芭比娃娃,就算你把娃娃給收走了,他也會照樣在紙上畫起娃娃。看到男生這麼愛娃娃,我當然會震驚、擔心,還為此特別去請教醫師和幼教老師,得到的答案卻都是一切都很正常,一位大學景觀教授甚至告訴我,他也收藏好多洋娃娃,不必大驚小怪,季剛要愛什麼都好,我才比較釋然,雖然還是會面對外界好奇與質疑的眼神。

問:重要的應該是吳季剛如何面對及擁抱自己的興趣吧?

答:男生愛洋娃娃,乍聽之下確實有些怪異,他在台北市康寧國小念書時,一開始也不太與同學分享興趣,後來看到女同學人人都有娃娃,卻總是不會打理,頭髮老糾結一團,才願意帶著娃娃到學校,教女同學如何替娃娃梳頭打扮,很快就成為女生心目中的英雄,有了成就感,也就更自在了。

問:兩個孩子兩種性格,做母親的,有不同的教育方式嗎?

答:季剛的哥哥季衡從小功課就很傑出,總是名列前茅;季剛的功課平平,排名總在後段,不免會有挫折感。季衡讀的是知名幼稚園,每天總是穿得整整齊齊去上課,表現得中規中矩,根本不用操心;季剛卻不一樣,很排斥那樣上學,於是我改送他去念森林幼稚園,成天和雞鴨豬玩在一起,搞得髒兮兮的,但是他很開心。

兩人走的路完全不一樣,操心的程度也不同,哥哥像一般正常孩子,你就少費心,反而要求得嚴格了些;弟弟異於常人,就得多花心力照顧,時間一久,兄弟難免會有些計較。不過在父母心中,手心手背同樣都是肉,弟弟有了小成就,哥哥學成歸國,願意返台陪伴父母親共同打拚事業,同樣都讓我窩心感動。

移民加拿大 專心發展興趣

問:吳季剛小學沒念完,你就帶他移民加拿大了,基於什麼特別考量嗎?

答: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質,我只是做到了不要剝奪孩子學習的機會,而且讓每一個學習都是件快樂的事。台灣的老師習慣用分數來評量學生的表現,強調背誦式的填鴨,季剛的藝術才華很難得到共鳴,只會備受挫折,壓力很大,更別說別人聽到孩子想要去搞藝術時,那種訝異的眼神了。我真心希望天下父母當你發現孩子有特殊才藝與興趣時,請尊重他們並且給予鼓勵。季剛到了溫哥華,人家只說他是個愛藝術的孩子,沒有異樣眼光,就能更專心做自己,追尋及發展自己的興趣。

問:不是每個孩子都像吳季剛那麼幸福,出生在小康家庭,無憂無慮地去學音樂、語言或藝術,你給了他最豐富又自由的發展空間,但要如何要求他呢?

答:關鍵在於理解與尊重,順從孩子的意向去發展很重要,但也要孩子履行承諾。既然他從小愛畫畫,愛玩黏土,我願意帶他拜師學藝,朝藝術方向去發展,但是不忘約法三章:一定要完成大學學業(要有基本的知識與能力);一定要多學會一種歐洲語言(例如學時尚藝術,歐洲才是主流,季剛學了法語,才更如魚得水,順利進入時尚圈);不能吸毒學壞。

孩子人生閱歷還淺,不懂得拿捏人生規劃的輕重,父母的規劃和協助就格外重要。我雖然不時會提出建議與要求,但也尊重孩子的興趣與選擇,畢竟他學到的技藝與本事都要跟著他一輩子,讓孩子從興趣找到成就感最重要,有時候看到季剛沒日沒夜在趕工,我也會不忍心勸他多休息,他卻會說:「媽咪,妳不要忘了我正在做我自己喜歡的事情。」

貼心有禮 成名感恩不忘本


問:你最得意的教育成就是什麼?

答:知識和技藝固然重要,做人更重要,教會他懂得飲水思源,是我最開心的事。他在紐約經常工作得很晚,深夜才回家,卻不忘買杯咖啡給門房,感謝人家等門守夜。細心的小動作就讓人很窩心。

他在紐約著名的FAO Schwarz玩具旗艦店展示他自己設計的娃娃,看到有大批美國人冒著風雪、等待進場時,我當然感動,覺得孩子的作品總算獲得肯定了,但是更感動的卻是會場內有幾位老外,特別跑來謝謝我說:「季剛是個懂禮貌又感恩的孩子。」他們是最早收藏季剛作品的收藏家,算是慧眼識英雄吧。但是不管季剛的限量娃娃現在有多搶手,訂單排多長,每一回,季剛都會替他們保存幾個,畢竟他們是率先用行動支持他的知音,季剛沒有因為人紅了,就拿喬自大。孩子懂得感恩,別人也會另眼相看。

後來季剛在接受CNN專訪時說:「我是台灣人,台灣是我的一部分…」聽在爸媽的耳朵裡真是最窩心的感恩告白,他會在今年六月應紡拓會之邀回到台灣,前兩天他還在電話中說:「媽,我這次希望能找到一位台灣贊助商,讓我的作品能和台灣連結得更緊密。」聽到這裡,我眼睛都紅了,他雖然九歲就離開了台灣,只要懂得感恩不忘本,我就覺得自己的苦心沒白費了。

問:吳季剛的青春叛逆期是怎麼度過的?

答:我和一般媽媽一樣,看到孩子迷戀打任天堂電動,不是怕太花時間,荒廢學業,就是怕傷了眼睛,很想禁止他玩,或者乾脆沒收電動,可是孩子有自己的世界,和同學要有共同的話題,不是不買電動,他就不會打,因為家裡不能玩,他也會到外面找出路,與其如此,不如就讓他帶著同學一起回家玩,他能夠快樂嬉戲,我也順便知道了他交往的對象。一味地阻擋限制,動輒封殺孩子的興趣,他看到你就躲,一道無形的牆就這樣立了起來,就很難再稱兄道弟了。

問:這也是為什麼他看到蜜雪兒穿上他設計的禮服時,立刻就想要打電話給你,與你分享喜悅的原因?

答:常有人說:「人在做,天在看。」但是天下父母親都更應該明白:「父母在做,子女在看。」因為父母親的一舉一動,孩子都看在眼裡,都在模仿。父母成天吵鬧,孩子潛移默化中,就會有了婚姻恐懼症。我們每回出國或回國,第一件事就是打電話給家人報平安,也會順便把電話交給孩子講兩句,我們這個家族就是這樣密實綁在一起,人或許相隔很遠,心卻緊密相連。

我更相信零歲教育的重要性,孩子的性情在六歲前就已決定了,從小就要給孩子愛的感覺,我到今天,每次見到孩子都不忘給他一個深情的擁抱,這個動作可以注入極多的感情,孩子都懂的,給孩子一個和諧溫馨的家庭,你至少就做對了一半。

而且不要老認為大人都是對的,要能勇於認錯,而不是固執己見。對孩子則是要不吝給予讚美,即使只是芝麻小事,孩子犯了小錯,也不要急著揭發,讓他難堪,孩子知道你不是不明白,只是不想給他難看,反而他會有更正面的回饋。

學習烹飪 未來多一種選擇

問:聽說吳季剛現在也在學烹飪,為什麼?

答:首先,他現在腦子裡想的都是時尚設計,只有動手做菜時,他才可以放下思緒,得到休息。其次,他最愛的是娃娃設計,未必一輩子都在做時尚,學會烹飪,將來又多了一技之長,也可以養活自己。多會一種本事,未來就多一種選擇。







吳季剛的才華 媽媽最懂 自在當自己
(新聞轉貼)
2010/10/12 00:27
1982 年出生於台北的知名華裔設計師吳季剛,造就他今日成就的功勞全得歸於他媽媽。吳季剛從小個性文靜,愛玩芭比娃娃,和女孩子一樣喜歡拿著針線幫娃娃縫衣服,國小四、五年級就展現對服裝設計的熱愛;但他不太敢告訴同學他的興趣是玩芭比娃娃,更無法分享他為娃娃所縫製的衣服。

吳媽媽看在眼裡,認為吳季剛的興趣在台灣保守的教育下無法發展,9歲時就帶他到加拿大溫哥華求學,還聘請服裝設計師教他如何畫設計圖、裁縫、打版,歷經一段刻苦的學習過程後,14歲前往日本進修雕刻藝術,高三轉學到巴黎,同時也確定他要成為時尚設計師的志向。

18歲高中畢業後,隨即前往紐約,進入知名時尚設計殿堂「紐約帕森設計學院」。2006年吳季剛正式發表自創服裝系列,在紐約時裝界嶄露頭角,並成為最具領導性的年輕設計師之一。

能有今日的成就,吳季剛說:「感謝媽媽在我還小的時候,就知道我以後會成為什麼。」送他出國學習,讓他照自己的興趣發展,能完全做自己。

吳季剛表示,只要女人對自己有自信,穿任何衣服都很好看,「潮流會改變,不一定要追求時尚潮流,一般人身上反而能看到最獨特的穿著,只要做自己,就能找到每個人的穿衣風格。」




吳季剛媽媽為兒拍拍手

* 2010-04-13 中國時報
* 謝學豐/台北報導


過去當了20年的家庭主婦,如今是三家公司的董事長,吳季剛的媽媽陳美雲在母親節前夕,坦言她的最大成就是培育兩個個性截然不同的兒子,其中之一吳季剛Jason wu,因為美國第一夫人蜜雪兒歐巴馬穿上他設計的禮服出席總統就職大典,與歐巴馬共舞一個迴旋,順勢躍為聞名全球的華人之光。

陳美雲踩著吳季剛為她打造的鞋履,上周出席台北一場演講會,她為從小就與眾不同的吳季剛,演出現代孟母三遷,在吳季剛小學4年級時,帶著他與長3歲的哥哥,移民到溫哥華求學,留爸爸一個人在台灣為事業打拚,「因為他很特別,希望換個環境,能讓他活得比較自在。」

■旁人視怪咖 媽媽讚天分

吳季剛跟一般男孩有什麼不一樣?陳美雲聊到寶貝兒子有心疼、有驕傲,從小喜歡娃娃和新娘禮服的吳季剛,在常人眼裡或許是怪咖,但媽媽看見的是天分,常帶他到台北婚紗店的櫥窗前,欣賞新娘嫁紗,吳季剛有喜歡的,就當場畫下來。
 
吳季剛兒時的嚮往,今日在紐約築夢成真,陳美雲多次赴美探子,目睹兒子沒日沒夜的工作,她形容Over and Over(太超過),吳季剛只是冷靜的回她:「媽媽,妳忘記了嗎?我在做我最喜歡的事情,我不會累!」

■全心接納他 只盼他快樂
 
在時髦的世界裡,已經是歐巴桑年紀的媽媽,很能認同兒子,以母愛撐起包容和支持,回憶起剛到加拿大求學時,喜歡玩剪刀勝過寫字的吳季剛,總把英文字母寫顛倒(如BD寫反邊),當時老師勸她帶兒子去做心智檢驗,陳美雲力排眾議,因為只有她最「了」兒子,這是天賦異秉。
 
「我不能背他一輩子,不如讓他快樂一點。」陳美雲成全了吳季剛學習設計的決心,接納他的與眾不同,一開始和同學格格不入的吳季剛也找到和同儕相處的法則,他把收藏的娃娃帶到學校和同學一起玩,主動幫女同學的娃娃梳頭,並且教她們怎麼幫娃娃整理儀容,頗有校園裡時尚「花邊教主」風範,很快贏得友情。媽媽爆料,後來吳季剛競選班上的學藝股長,在不記名投票下,也自己投給自己一票。

■兩兒大不同 媽媽很得意

吳季剛的哥哥將在年底結婚,據傳目前吳季剛正幫準大嫂縫製嫁紗,屆時他可望回台觀禮,眼看兩個兒子相繼成家、立業,陳美雲回首來時路,一臉驕傲滿足,「這是老天給的考驗,讓我生了兩個截然不同的兒子,我覺得我真得很了不起!」






**                **                **

設計界是很競爭的一個環境,看似光榮耀眼的表面,背後是無數血淚交織的努力和獨力支撐的孤寂,是個完全成就自我的過程........
對美的獨特喜好進而完成一件又一件案子的完美與苛求,更是沒有種族、國籍的差別....

當然
吳設計師的成功故事和他與家人的互動過程,一定可以給台灣父母一個最棒的示範:
孩子的未來,需要父母無私的支持。

(也就是說,孩子的未來不該由父母來決定!!)


但是,別人成功的故事卻不一定可以在其他人身上發生,因為:

身為台灣人跟能不能成功不一定會劃上等號,
一個人成不成功跟國籍無關;


別人可以靠著玩娃娃成功,不代表玩娃娃的人都可以成功,
成功,是來自家人的了解、支持和栽培,以及對自我夢想的支持,最重要的是機會

不是設計師都是同志,
但是因為被傳統社會質疑下長大,卻更可以激發出"因為別人給我異樣眼光,我要比別人成功"的鬥志;

不是設計都該出國深造,
只要不懼怕所面對的環境,這個更廣大的世界,的確會增加多很多的機會!!


但是最重要的是:心中有夢,築夢踏實;
只要認定心中的想法是對的,勇敢朝向自己所認定的成功前進,那就更有機會成功。而家人的了解與支持,是很大的動力。


他個人的成功,是他個人才可以獨享的甜蜜果實;自己能不能也嚐到那樣美味的果實,才是阿牛努力與關注的目標!!

(希望未來的阿牛,在心情不好缺乏鬥志的時候可以回來看看這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