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3-03-13

[心情]城市轉型

轉型過程、陣痛難免
都市角色定位作好了嗎?







 最近幾則新聞之後的小小感想





--裁員=提高效能??--------------------------------------

近凱恩斯地區最大新聞,應該就是非常重要的公家醫療體系Cairns Base Hospital(凱恩斯基地醫院),因為縮減經費,導致約234名正式與非正式員工受到裁員的重大事件。
(190名永久員工因為重組而自願裁退、其他44 名臨時工將被終止合同。)

目前聯邦政府和昆士蘭地方政府,在經費上的戰爭,基本上就佔了每天新聞的1/3。
(其他的就是黨領導作戲似的四處尋訪拉票、還有澳洲國民運動吸毒的事件)

澳洲經濟雖然在雄厚的地下資源,和亞太的密切合作之下,躲過世界大衰退的衝擊,
但畢竟也因為掃到颱風尾而開始付出代價,更何況近幾年來受盡風災的昆士蘭省,生活算是叫苦連連。

而2013年7月即將提高20%電費,更是讓人心驚膽顫。

 
姑且不管這次的大裁員,該負責的到底是"地方政府"還是"聯邦政府",
"裁員"這件事對我們這樣平民老百姓而言,代表影響到日常生計維持,尤其是高消費的澳洲,真的是一個非常可怕的事情。

而所謂"公職金飯碗"的傳統想法,似乎在澳洲更是不存在的!!


裁員會不會造成公家醫療品質的下降呢?
目前看來其實還好,尤其澳洲有很大部分的人都有私人保險﹔
如果你手上持有MediCare,看病還是有補助,如果發生重大需要進醫院的病症,還是得排到4~6個月!
(我還是無法適應這樣的系統)



在澳洲,生命真的是掌握在自己手上呢!!









--2013澳洲最爽的工作還不用是澳洲人!?---------------------------------


還記得2009年昆士蘭觀光局讓世界趨之若鶩的新聞"全世界最好(爽?)的工作":

大堡礁保育調查員

當時號稱"半年薪水15萬澳幣"以及免費住宿的優渥條件,吸引來自119個國家和地區的4000份申請,最後是由一位英國人得到。
 
(15萬澳幣有多少?一個月薪水75萬台幣囉!!)

六個月十五萬看似很多,但整個事件其實最大贏家,應該是創造七千萬澳幣廣告相關收益的昆士蘭觀光局;
其次,應該就是全球不景氣、導致歐美日遊客銳減的凱恩斯,再次出現絡繹不絕、遊客如織的盛況!!


一個廣告,能夠造成如此龐大的收益,澳洲政府自然是食髓知味。

就在2013年初,澳大利亞旅遊局再度推出"世界最好工作"全球招聘活動,而且一次就來"6名"官方連結請按此



 "悉尼玩樂者"
設在新南威爾士州,會像“貴賓”一樣生活在州首府悉尼市,參加並評論一些旅遊節日和活動。成功應聘者需在州內旅行,以社交媒體評論員的身份遊覽新南威爾士州,為節日慶典撰寫評論,享受悉尼的“VIP生活”。 

"西澳美食家"
要求“吃遍全州,光顧各高級飯店、酒廠和酒吧,精通紅酒藝術和啤酒釀造”,發掘最好的餐館和酒吧。

北領地探險家"
任務是發掘這一地區的最佳旅遊體驗,包括露營、乘熱氣球、感受土著文化、品嚐傳統叢林食物以及在烏盧魯看日落。

"昆士蘭公園巡護人"

職責是要維護人跡罕至的雨林小路、恐龍化石和稀有的海洋生物。保護和推廣本地植物和動物,沿海岸巡視和“檢查水溫”,應聘者要有“冒險精神、喜歡戶外”且有環保意識。

 "墨爾本時尚生活攝影師"
要求拍攝首府墨爾本市的咖啡館、酒吧以及大型節日、音樂節和旅遊活動。 

"南澳野生動物護理員
在南澳大利亞州看護袋鼠、與海豚和海獅“共舞”、擁抱無尾熊、與海豹一同日光浴、與大白鯊“面對面”。

申請條件︰
1、18歲至30歲的遊客,包括澳洲公民。 
2、申請人所在國家需能申請澳洲的打工度假簽證,6個月薪水總計10萬澳元
3、截止時間為4月10日。


申請者需在澳大利亞官方旅遊局的官網官方連結請按此上傳一段30秒鐘的影音(200mb以下),說明為什麼自己最適合相關工作。第一階段澳大利亞旅遊局將選出150名優勝者,請他們到相關工作崗位上進行體驗,並最終決定6名勝出者。

薪水多少?
半年10萬澳幣+
住宿和額外的5萬澳幣活動開銷!!

(一個月50萬台幣?那也不錯了!!)

當然,有這樣的世界級體驗,對未來人生的助益是難以估算的!!

(大家加油!!)




-------------------------------------------


以上兩個新聞看似沒有關聯,但卻很明顯的告訴阿牛︰
"凱恩斯""黃金海岸"一樣,具備著豐厚的自然資源,是一個需要靠旅遊業和投資者共同撐起的城市。其他的行業,都必須基於旅遊業的穩定成熟度而存在!

雖然這幾年來世界都在擔憂溫室效應,將導致大堡礁消失,
但這個消逝的歷程,或許長到一般人在都沒辦法在短暫生命中真正體驗到



生態保育、永續發展,因為維繫到地方經濟,所以是地方每一個人的責任,卻不會是旅客們最主要關心的地方!!

對旅客來說,最期待的,也不過就是那短暫的藍色美麗!
 












[附錄]關於凱恩斯公立醫院的新聞(節錄)

Cairns Base Hospital 'most efficient' but jobs still axed
 Monday, March 4, 2013The Cairns Post

THE Far North's health service was already one of the most cost-efficient in Australia before the State Government ordered cutbacks in order to save $20 million.

Figures contained in the Government's health blueprint document show the Cairns and Hinterland district delivered the highest value for money out of any of the services in Queensland.

The district's average cost for admitted patient services an official measurement of health service activity was $4025, which is 2.8 per cent below the national average.

Every other health service was above the national average of $4141, the target that had been set by the State Government.

The Queensland figures were collated before the decision was made to axe up to 234 positions as part of a wide-ranging restructure of the local health service...........
 (http://www.cairns.com.au/article/2013/03/04/239890_local-news.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