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2-07-18

[心得]管他甚麼"天龍"還是"地虎"

想辦法靠自己實力做自己
讓每天都快樂才是最要緊






今天不論
你是不是居住台北而在嘲笑台北人是天龍國、或是身為台北人卻嘲笑其他城市的發展不如台北城時,

想一下,
你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比那些嘲笑的人好? 


當每天為自己生命努力的時候, 又有甚麼時間管別人是天龍、還是地虎?






-----------------------------------------




最近"台灣麥當勞癌症病童養護中心"事件搞得很火熱,也同時讓城鄉發展不平衡的心情爆發出來....

(還好事件有個圓滿落幕,生病的小朋友能夠能夠有妥善的照顧那才是最重要的)








初為了追求更自由、平等的風而決定來到澳洲生活。
這麼幾年來,其實讓我更覺得號稱"多元文化"的澳洲,歧視更是"自然而然"的無所不在.....

住在澳洲,誰管你是台灣哪個城市來的;
住在昆士蘭,雪梨、墨爾本等大都市的人笑著這個農業州住的人都是"紅脖子"(red neck)
住在凱恩斯,也常聽到昆州首府布里斯本,笑這個小鎮是窮鄉僻壤.....



 
而我這個時候,也才真正發現:

在澳洲,當一個讓人尊重的台灣人,其實還挺重要!




人性,都是自私的...
自己得不到,總是會找任何理由來批評別人,藉此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自己得到了,也還是會找任何理由來貶低別人,讓自己心情更好一些


霸凌、歧視.....這些都是人生常態;"成王敗寇",這個社會,本來也就是這麼殘酷!


重點是,不論甚麼樣的打擊,都要姑息的讓他們達到想要的目的與結果嗎?




對我來說,
很不幸低,並沒有....

 
誠實的面對自我、勇敢地面對改變、追求自我價值、笑看他人評價...讓阿牛每天都有"為自己而活"的滿足感。


而之後,我才真正發現,其實"自由或是平等",都只是自己心裡對一件事情的主觀感覺...
別人的好與不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與我何干?

 (當然GLEE這部電視劇也幫助很大)





台灣這塊土地實在不大,國際競爭力有限,
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分享下面這一篇文章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9/142-2705677.htm#ixzz1K4bVtBbb)

Liliansky


天龍人--停止嘲弄台北人,或許可成為一個美好的開始!

台北人是不是天龍人,這個話題這兩天當然是惹得非常多台北在地人非常不開心。當然更多人也是搞不太清楚天龍人到底是什麼來頭,光看字面上的意思,想當然爾,也就是非常尊貴的意思吧。如果大家稍微google一下也知道,天龍人一詞源自於日本漫畫海賊王,指的是自認為高人一等,不能與一般人吸一樣的空氣,視其他人為劣等生物,是為失控的貴族。

我記得我剛剛到澳洲唸書的時候,獨自在異鄉,土不親人親,因此還是結識了不少也在澳洲生活的學子。有的人小學三年級就到澳洲了,有的人跟我一樣,大學才到澳洲讀書。大家操著同樣的台灣口音,聽著就覺得親切,也沒覺得彼此間有什麼不同。直到有一天,大家不經意聊起了自己的家鄉,我說我是高雄人。當場就有一位台北人大驚失色的說:「哇!妳看起來沒有很黑,而且沒有台灣國語,我還以為妳是台北人咧!你們南部人是不是都很喜歡吃檳榔啊?!」

我必須非常慚愧的說,當時我心的心中雖然對於這樣的刻板印象感到十分的憤慨,卻也為自己看起來似乎比較像台北人而暗自竊喜,自我感覺良好。因為那代表我皮膚算白,國語標準,而且我很明顯沒吃檳榔。還好也只有那一瞬間而已。因為那位說我像台北人的仁兄,繼續的說著他對「南部人」的刻板印象:「騎機車都不載安全帽,紅綠燈是照明用,檳榔西施很多,只會講台語,大家都是台客,你們都是民進黨的吧」等等等。

在澳洲唸了五年書後我回到台灣,到台北工作了三年。以上的刻板印象不但沒有改,反而有變本加厲的趨勢。只不過網路的發達,或許總是挨打處於劣勢,台北人眼中的「台客」們終於反撲了。不只嘲笑了所謂的台北觀點,還幫他們取了個「天龍人」的名號。

此話一出當然不少台北人是氣得跳腳,第一時間跳出來幫自己辨護,說自己是天龍人又怎樣。說台北人只不過水準較高,你們追趕不過就眼紅抺黑。台北人真的好無辜:我只不過是比較白,可能長得高一點,國語講得很標準,不會講台語,我錯了嗎?

其實台北人沒有錯,這是所有大都市人的原罪。好比紐約客總會暗笑德州人的南方口音,東京人總是刻意以一句「關西人」劃清界線以及彼此的不同。上海人看著其他省份人總要輕蔑的嘟噥一聲「鄉下人」,就連雪梨人也笑墨爾本人沒見過世面,墨爾本人也要刻意強化與歐洲的連結,嗆雪梨人沒啥文化。

也許民主自由在某種程度上打破了貴族與平民的疆界,然而新的階級制度也隨著資本主義的興起應運而生。在美國分成了東岸與西岸,韓國分成了南北兩韓,就連大陸也分成了沿海與內陸。東岸的人,南韓的人,沿海的人,當然,還有台灣北部的人,心中的優越不言而喻。不管是政治上,經濟上甚至是文化上,似乎全都高人一等。外貌、穿著、品味、學歷、家世、政治立場、住在信義區還是新莊,什麼都能比上一比。最快也最簡單的,光是聽聽口音,便能清清楚楚的劃出界線,即時計算判斷你是那裡人,屬於什麼階級,對方的態度眼間就要你看清楚自己的身份。

在台北的人可以順利成章的評斷台北市「以外」的地區的人們。然而,這樣一場比較的遊戲並不會如此輕易的結束。在這麼一個光鮮亮麗的程市,勢利兩個字是浮華世界裡無可避免的表情。就字面上來說,勢利不外乎來自於嫉妒/羡慕與輕視。嫉妒或是羡慕比你好的人,因而想要變成他們,這是勢利。輕視比你差的人,並從中比較的過程中獲得良好的感受,這也是勢利。比如說台北市的人認為新北市與宜蘭、桃竹苗的人不能跟他們一概而論。月入二萬八的女孩們總想跟孫芸芸拿一樣的包,並笑看拿二千塊包包的女孩,因而感到自己較為時尚和品味,而有一股怡然自得的感受。當然強調自己年收入破百萬以及月入破十萬的男人(算法自然是有加上那虛無漂渺,美好卻極有可能變化的年終),比較的自然除了手錶,車鑰匙,西裝大衣,還有身旁的女伴吧。更甚者,要是不小心透露了自己政黨傾向偏綠,也能被悄悄貼上「水準低落」或暴力的標籤。而「外省人」這三個字呢,則同時伴隨了其高傲的貶意,以及與眾不同的少數權貴氣息。

對現在絕大多數的台北人來說,目前的生活以及階級制度,也許就像英國政治諷論作家-喬治.歐威爾在其著作「一九八四」所說的:『高層的目的就是保持自己的地位,而中層則是為了取代高層。如果低層的人生存還有個目的話,那就是取消階級劃分使人人平等。』對舊時代的台北人來說,他們不但是新移民,更背負了許多切不斷的過去。為了在一個完全陌生的都市落地生根,身為少數族群的他們,必須以更多的強勢,同化並為與自己不同的族群樹立難以打破的藩籬和價值觀,以確保穩定不受壓迫的未來。

也許不管我們再怎麼樣的努力,我們永遠也沒辦法成為台北人心目中,真正的台北人。但是停止嘲弄台北人,或許可以成為一個美好的開始。至少台北人也可以因此,顯得不再那麼特別了。


























 Are you really think you are any better? I'm sorry but I couldn't see that......
(你真的覺得你有比較好嗎?我很抱歉我實在看不太出來)

謝謝我的人生有這些人,讓我有更好的現在與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