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2-07-18

[心得]管他甚麼"天龍"還是"地虎"

想辦法靠自己實力做自己
讓每天都快樂才是最要緊






今天不論
你是不是居住台北而在嘲笑台北人是天龍國、或是身為台北人卻嘲笑其他城市的發展不如台北城時,

想一下,
你自己是不是真的有比那些嘲笑的人好? 


當每天為自己生命努力的時候, 又有甚麼時間管別人是天龍、還是地虎?






-----------------------------------------




最近"台灣麥當勞癌症病童養護中心"事件搞得很火熱,也同時讓城鄉發展不平衡的心情爆發出來....

(還好事件有個圓滿落幕,生病的小朋友能夠能夠有妥善的照顧那才是最重要的)








初為了追求更自由、平等的風而決定來到澳洲生活。
這麼幾年來,其實讓我更覺得號稱"多元文化"的澳洲,歧視更是"自然而然"的無所不在.....

住在澳洲,誰管你是台灣哪個城市來的;
住在昆士蘭,雪梨、墨爾本等大都市的人笑著這個農業州住的人都是"紅脖子"(red neck)
住在凱恩斯,也常聽到昆州首府布里斯本,笑這個小鎮是窮鄉僻壤.....



 
而我這個時候,也才真正發現:

在澳洲,當一個讓人尊重的台灣人,其實還挺重要!




人性,都是自私的...
自己得不到,總是會找任何理由來批評別人,藉此讓自己心情好一點
自己得到了,也還是會找任何理由來貶低別人,讓自己心情更好一些


霸凌、歧視.....這些都是人生常態;"成王敗寇",這個社會,本來也就是這麼殘酷!


重點是,不論甚麼樣的打擊,都要姑息的讓他們達到想要的目的與結果嗎?




對我來說,
很不幸低,並沒有....

 
誠實的面對自我、勇敢地面對改變、追求自我價值、笑看他人評價...讓阿牛每天都有"為自己而活"的滿足感。


而之後,我才真正發現,其實"自由或是平等",都只是自己心裡對一件事情的主觀感覺...
別人的好與不好,是他們自己的選擇,與我何干?

 (當然GLEE這部電視劇也幫助很大)





台灣這塊土地實在不大,國際競爭力有限,
真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分享下面這一篇文章


(http://www.nownews.com/2011/04/19/142-2705677.htm#ixzz1K4bVtBbb)

Liliansky


天龍人--停止嘲弄台北人,或許可成為一個美好的開始!

台北人是不是天龍人,這個話題這兩天當然是惹得非常多台北在地人非常不開心。當然更多人也是搞不太清楚天龍人到底是什麼來頭,光看字面上的意思,想當然爾,也就是非常尊貴的意思吧。如果大家稍微google一下也知道,天龍人一詞源自於日本漫畫海賊王,指的是自認為高人一等,不能與一般人吸一樣的空氣,視其他人為劣等生物,是為失控的貴族。

我記得我剛剛到澳洲唸書的時候,獨自在異鄉,土不親人親,因此還是結識了不少也在澳洲生活的學子。有的人小學三年級就到澳洲了,有的人跟我一樣,大學才到澳洲讀書。大家操著同樣的台灣口音,聽著就覺得親切,也沒覺得彼此間有什麼不同。直到有一天,大家不經意聊起了自己的家鄉,我說我是高雄人。當場就有一位台北人大驚失色的說:「哇!妳看起來沒有很黑,而且沒有台灣國語,我還以為妳是台北人咧!你們南部人是不是都很喜歡吃檳榔啊?!」

我必須非常慚愧的說,當時我心的心中雖然對於這樣的刻板印象感到十分的憤慨,卻也為自己看起來似乎比較像台北人而暗自竊喜,自我感覺良好。因為那代表我皮膚算白,國語標準,而且我很明顯沒吃檳榔。還好也只有那一瞬間而已。因為那位說我像台北人的仁兄,繼續的說著他對「南部人」的刻板印象:「騎機車都不載安全帽,紅綠燈是照明用,檳榔西施很多,只會講台語,大家都是台客,你們都是民進黨的吧」等等等。

在澳洲唸了五年書後我回到台灣,到台北工作了三年。以上的刻板印象不但沒有改,反而有變本加厲的趨勢。只不過網路的發達,或許總是挨打處於劣勢,台北人眼中的「台客」們終於反撲了。不只嘲笑了所謂的台北觀點,還幫他們取了個「天龍人」的名號。

此話一出當然不少台北人是氣得跳腳,第一時間跳出來幫自己辨護,說自己是天龍人又怎樣。說台北人只不過水準較高,你們追趕不過就眼紅抺黑。台北人真的好無辜:我只不過是比較白,可能長得高一點,國語講得很標準,不會講台語,我錯了嗎?

其實台北人沒有錯,這是所有大都市人的原罪。好比紐約客總會暗笑德州人的南方口音,東京人總是刻意以一句「關西人」劃清界線以及彼此的不同。上海人看著其他省份人總要輕蔑的嘟噥一聲「鄉下人」,就連雪梨人也笑墨爾本人沒見過世面,墨爾本人也要刻意強化與歐洲的連結,嗆雪梨人沒啥文化。

也許民主自由在某種程度上打破了貴族與平民的疆界,然而新的階級制度也隨著資本主義的興起應運而生。在美國分成了東岸與西岸,韓國分成了南北兩韓,就連大陸也分成了沿海與內陸。東岸的人,南韓的人,沿海的人,當然,還有台灣北部的人,心中的優越不言而喻。不管是政治上,經濟上甚至是文化上,似乎全都高人一等。外貌、穿著、品味、學歷、家世、政治立場、住在信義區還是新莊,什麼都能比上一比。最快也最簡單的,光是聽聽口音,便能清清楚楚的劃出界線,即時計算判斷你是那裡人,屬於什麼階級,對方的態度眼間就要你看清楚自己的身份。

在台北的人可以順利成章的評斷台北市「以外」的地區的人們。然而,這樣一場比較的遊戲並不會如此輕易的結束。在這麼一個光鮮亮麗的程市,勢利兩個字是浮華世界裡無可避免的表情。就字面上來說,勢利不外乎來自於嫉妒/羡慕與輕視。嫉妒或是羡慕比你好的人,因而想要變成他們,這是勢利。輕視比你差的人,並從中比較的過程中獲得良好的感受,這也是勢利。比如說台北市的人認為新北市與宜蘭、桃竹苗的人不能跟他們一概而論。月入二萬八的女孩們總想跟孫芸芸拿一樣的包,並笑看拿二千塊包包的女孩,因而感到自己較為時尚和品味,而有一股怡然自得的感受。當然強調自己年收入破百萬以及月入破十萬的男人(算法自然是有加上那虛無漂渺,美好卻極有可能變化的年終),比較的自然除了手錶,車鑰匙,西裝大衣,還有身旁的女伴吧。更甚者,要是不小心透露了自己政黨傾向偏綠,也能被悄悄貼上「水準低落」或暴力的標籤。而「外省人」這三個字呢,則同時伴隨了其高傲的貶意,以及與眾不同的少數權貴氣息。

對現在絕大多數的台北人來說,目前的生活以及階級制度,也許就像英國政治諷論作家-喬治.歐威爾在其著作「一九八四」所說的:『高層的目的就是保持自己的地位,而中層則是為了取代高層。如果低層的人生存還有個目的話,那就是取消階級劃分使人人平等。』對舊時代的台北人來說,他們不但是新移民,更背負了許多切不斷的過去。為了在一個完全陌生的都市落地生根,身為少數族群的他們,必須以更多的強勢,同化並為與自己不同的族群樹立難以打破的藩籬和價值觀,以確保穩定不受壓迫的未來。

也許不管我們再怎麼樣的努力,我們永遠也沒辦法成為台北人心目中,真正的台北人。但是停止嘲弄台北人,或許可以成為一個美好的開始。至少台北人也可以因此,顯得不再那麼特別了。


























 Are you really think you are any better? I'm sorry but I couldn't see that......
(你真的覺得你有比較好嗎?我很抱歉我實在看不太出來)

謝謝我的人生有這些人,讓我有更好的現在與明天。






5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我是土生土長的台北人
我喜歡曬黑我講話有外國腔
我輪闊不像台灣人

所以同事常以為我是鄉下小孩
我笑得很開心
台北店家結帳很怕我開口說的不是中文
出國被錯認是其他種族屢見不鮮

甚至一趟飛機下來滿臉鬍渣
被美國海關當恐怖份子帶去盤問
我也笑看所有
不曾以異樣眼光看其他人

但是當被反歧視的冠上什麼天龍人時
我很難笑
因為那似乎是一種放大解釋
台北人一定眼睛長頭頂
一定要這樣被扣帽子
少數人也許真的無知....
但一竿子打翻一船人....
確是這土地上號稱該最親的同胞給的真實印象
所以政客永遠能見縫插針
虛耗整個社會

J.T CAIRNS said...

這回應寫得好好喔!
我了解這種感覺.....

Miguel Arctic said...

是我寫的啦~~
手機回應還要連結一堆驗證
好麻煩
所以選了最方便的匿名回 哈哈哈

^^

J.T CAIRNS said...

葉,你的回應很棒,讓我超級感動!!

(不過我其實有猜到是你喔~)


下次經過澳洲,記得跟我說一聲呀~抱

Miguel Arctic said...

^^
不是就問說能不能去凱恩斯打擾了

不過你回答得很不確定
所以不敢計劃

目前還在擺盪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