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3-09

老外眼中的台灣(10)

很有趣的數篇文章
可以從外來的人眼中看到自己沒發現的台灣








蒂芙(Tivamile Dlamini),
國籍:史瓦濟蘭,
年齡:22歲,
在台:8年,
現職:銘傳大學管理研究所,(IMBA)一年級學生。



「你好瘦」注重外表 「賺多少」好奇親切

被同學暱稱為「公主」的蒂芙是前史瓦濟蘭駐台大使之女,中學時即隨父親來台,在父親任滿回國後,蒂芙決定留在台灣繼續求學,還曾當選過銘傳大學的「國際小姐」。

蒂芙是基督徒,生活與信仰緊緊結合,她說,常為台灣祈禱,「台灣是一個很小的國家,但人民的潛力很大,我會留在這裡的原因,就是要告訴更多的台灣人,台灣到底有多好!」


不排黑 待得很自在
問:你最喜歡台灣哪一點?
答:我的個性是比較活潑開朗的,在台灣就感覺到很舒服,不怕表現出真正的自己。

台灣人對黑人沒有什麼偏見或刻板印象,不會認為黑人都是打籃球或愛唱hip hop,這點也很好。

台灣人的好奇心很強,常喜歡問很多的個人資訊,像你是做什麼的?你幾歲?住在那裡?還有人第一次碰面就問賺多少錢的( 大笑)。我剛開始也覺得很怪,但現在了解了就覺得很親切,人家沒問我還覺得奇怪咧。


有錢人 對外勞不好
問:你最不喜歡、不習慣的是什麼?
答:台灣有些有錢人對外籍勞工不太好。我覺得我們都是人,不要看階級、外表,也不要看他從那個國家來。

因為我的父親是外交官,家裡從小就有請幫手,但父親教我,對那些幫我們洗碗、清洗廁所的人,我們要心懷感激,要對他們有禮貌,因為他們幫我們做了這麼多事,我們才不用自己動手做。我現在長大了,也很感謝父親這樣教我。


拚生活 看起來很累 
問:台灣人有什麼特別不一樣的地方?
答:我覺得台灣人好像很重視外表。在公車上,我常聽到女生會問朋友「你好白」、「你好瘦」這樣的問話;當然,在史瓦濟蘭,我們也喜歡瘦一點,但我去過很多國家,很少看到像台灣這樣重視外表的地方。台灣人反而很少會問候對方:「你今天好不好?」、「你需要幫忙嗎?」

還有,大部分的台灣人不管工作、讀書都很認真,非常忙,大量地接收資訊,但很少坐下來,好好休息、好好想一想。外國的小孩放假會去玩、吃冰、購物,但台灣小孩好像都在學校、或上補習班。


太認真 婦女怕失業
因此,我覺得很多台灣人常常看起來都很疲倦、負擔太重的感覺。我幾個星期前到澳洲去度假,就突然覺得生活步調就慢了下來,好放鬆。

台灣的婦女大多都是職業婦女,工作、家庭兩頭忙,小孩都交給保母或阿公阿嬤帶,也是很不一樣的地方。在我的國家,婦女生小孩後,多半會有幾年留在家裡教養小孩,我覺得這一點很重要。我知道很多台灣媽媽擔心請假後會失業,但只要關注最重要的事,其他的東西自然就會來了。

愛搞笑 但忘了享受
問:那你覺得台灣人有幽默感嗎?
答:我覺得台灣人很有幽默感啊,周圍的很多人都很「搞笑」,我常在公車上聽別人講話,都會忍不住笑出來。我覺得是太多的工作、功課,才讓台灣人沒有辦法好好享受自己與生俱來的幽默感。

問:你對台灣人有什麼建議?
答:台灣雖然是很小的一個國家,但全民都很認真工作,在科技等方面都有很大的進展;我去過許多大國,他們反而沒有這麼進步、步調也很慢。台灣人應該對自己更有信心、了解自己的潛力。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