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1-14

Why Cairns??凱恩斯的潛在優勢在哪裡?

最近氣候變遷搞得大家怨聲載道
開始覺得選擇CAIRNS是正確的....










新的一年已經來到,今年阿牛的目標是趁房事還沒有復甦的時候想辦法快點搭到列車

不論是一塊土地,或是舊屋改建;不論是自己的窩也好,將來投資也罷,

畢竟到了這個年紀,有屬于自己的不動產,心理也踏實些...

基於此點,有空我就開始做些資料調查的功課....


順便就把我的分析結果跟各位有興趣的朋友分享

(如果對於資訊有任何疑問或是交流,歡迎寫email或是留言......)




氣候

今年夏天澳洲真的超級熱(北半球冬天則是超級冷),而凱恩斯卻相對的呈現很平衡的氣候,
氣溫在32度上下,相對於墨爾本,阿德雷德動不動就是40度,真的是舒服太多太多了

(有趣的是這裡在緯度上是屬于"熱帶氣候"!怎麼熱帶氣候的氣溫比溫帶氣候的氣溫還低呢?嘿....)




(永遠呈現綠色的城市)

我認為最主要的兩個因素是:山和水氣

依照大自然的熱對流現象,當空氣從地球表面接受到足夠的熱,就會膨脹,密度減小,這樣在浮力作用下上升。較冷的的空氣下沉被加熱,膨脹上升。暖空氣隨著高度上升逐漸冷卻,到達大氣較冷的區域,密度也就增加。因為它不能從下面上升的空氣里下沉,所以只好移動到熱空氣的側面下沉。當它到達地表時又被加熱,重新回到熱空氣流中。這些對流在局部會產生微風、風、暖流、氣旋和雷暴等氣候變化

所以凱恩斯白天高溫讓海洋的水氣蒸發,因為風向關係吹向山區附近;飽和的雲氣則在下午時候下雨,降低了整個城市的溫度...不斷循環的結果,這裡的夏季雖然溼熱,但是水氣卻也同時平衡了溫度,比起乾燥如烤爐的澳洲南部,這裡的氣候顯然是穩定得太多。


(凱恩斯市區海邊到山區最短距離頂多也只有6公里而已!!)





(夏天下午偶爾下雨,可以看得出來群山環繞)



雖然需要注意的是夏季颶風(颱風)充沛雨水帶來的洪水和風災,但是至少比起沒水可用的其他城市方便太多...
(不用怕游泳池沒水,可以安心洗車,澆花種菜...每天洗澡也不用像是準備打仗一樣..阿牛沒有鼓勵大家浪費水資源,省水是一個正確的好習慣,但是因為沒水才知道要省水其實都為時已晚..)

只要注意選擇房屋位置和交通工具,很多問題都可以降低;


就算發生海底地震海嘯打過來,也因為大堡礁的關係消弱了波浪的能量....

當然,這裡也不在地震帶上....自然不會發生台灣921類似的事情。




冬天又因為處在熱帶,所以水溫不會過低...整年都可以下水露營
這裡不就是最適宜生活的地方嗎?






關于人口和相關市場


人口:
整個CAIRNS地區約488平方公里,地區人口約12.2萬人左右(不含觀光客),男女比例各佔50%,約85%人口集中在市區周圍。

因為"大堡礁"和"熱帶雨林"所以成為世界很著名的觀光景點
因此主要產業都與觀光業相關.....


具備獨立的國內外機場,飛機可以直達日本與中國地區(目前台灣只有特殊時候包機直達);市區至機場7公里,開車15分鐘內就可以到達。

小小的市區有四個大型購物中心,三座戲院

市中心海邊也有免費游泳的大型游泳池


(可以悠閒看海的LAGOON,照片北方是原住民保留地,禁止土地開發,間接也維護了這個城市的綠色資源)




(夜景,泳池後方就是充滿餐廳和酒吧的觀光街道)

氣候與台東相似,人口密度則與宜蘭相近。
對我來說這裡很天堂!!


房市:

房價平均是澳洲大城市的60%,但是土地大部分都可以到達250坪(800平方公尺)以上

因為不缺水,加上氣候溫和,所以許多家庭都有游泳池


以下是我稍微整理的房屋型態(包含幾個我們的案子),有機會我在直接開個文章分享一下這裡的庭園設計風格好了...

房屋:


QLEENSLANDER昆士蘭基本建築型態


經過改建後可以成為新的新昆士蘭建築風格


這是近幾年開始流行,依照型錄可以大量快速建造房屋,房間數量通常到達6間以上,包含睡房4間,客廳2區,兩車庫,簡單的景觀設計,通常跟著土地搭配著賣,最便宜的地區差不多在$330,000澳幣左右

我都叫他"模型屋"因為真的就像是去買模型一樣,看樣子很不錯,但是全區幾乎一樣,缺乏靈魂。


這種房子阿牛認為就像是你到購物中心吃飯,點了可以吃得很飽的套餐,但充其量也只是吃得很飽而已!!


許多房屋都有游泳池(當然是要經過設計的)


這是澳洲許多泳池建造失敗的例子。
像這種自行設置的現成DIY的泳池,我懷疑這要怎麼游?頂多是"戶外浴缸"
缺乏功能性的戶外設施,只是浪費可以好好利用的空間...


(我們的設計案)


(我們的設計案)

公寓

 
(很流行的新潮公寓,通常有個大陽台可以讓人開PA!)


(另一個海景公寓)



(比較新潮的設計)


(我們家的設計,THE LAKE RESORT,飯店式管理,可以上網查詢訂房!)



(我們家的設計:CAIRNS ONE休閒度假公寓,屬于純公寓設計)



(有機會再多談談....)



就業:

09年底的最新的數據:

澳洲總體失業率: 5.8%
凱恩斯失業率 :12.5% (很嚇人吧!?)




這表示,就算是澳洲當地人找工作都不容易了,更何況是其他只是短暫停留的過客?

如果有機會想到澳洲來打工,如果你有旅遊業相關的工作經驗(備有書面履歷)或是另一語文長才(例如日文或韓文)你們在考慮來凱恩斯打工度假吧~不然就當作是來純休閒就好了!!





這裡雖然相對於澳洲其他城市來說,很"寧靜",不過對我來講卻是好事,(這裡說靜倒也是不靜啦!)

因為阿牛選擇澳洲,本來就是對以前生活地方的喧鬧吵雜感到不適..


想想,等我退休,就在這裡養養雞,種種菜,釣釣魚,看看海...這樣的下半輩子倒也是不錯

10 comments:

Unknown said...

我喜歡陶淵明的生活...與世無爭(也可以說我有自閉症啦! 這種環境是夢想中的天堂ㄟ!

推~~~!

J.T CAIRNS said...

我也喜歡陶淵明的生活...所以我逼我自己來到這裡發展.....

Lindy said...

你好!
我和妹妹想要去凱恩斯打工度假學語言
因為我很喜歡潛水也很喜歡這個城市!
但是不知道適不適合呢?
爬了你很多的文章.....^^"
希望可以和你聊聊或聽聽你的建議
謝謝~

J.T CAIRNS said...

LINDY姊妹們,在凱恩斯潛水這個事情不論是何種季節都適合了....8月底~10月間的季節可以說是完美...海面平靜而且水母季還沒有開始!!
有問題就跟我聯絡囉!

(如果公佈欄所說...)

小玲 said...

你好:我在找cairns one 的資料 竟發現你的 部落格 太高興了
我們即將從VIC搬到Cairns
如果方便的話 以後有些問題可以請教你嗎?

小玲

J.T CAIRNS said...

親愛的小玲
歡迎光臨蠻牛之家,以及成為凱恩斯美麗城市的一員!

有任何的疑問儘管問我囉!!

如果你是想要買CAIRNS ONE的度假公寓...建議你們親自過來看一下環境..還有售價

這裡到處都是度假公寓的!!

加油囉

小玲 said...

先謝囉!
我可以先請請你介紹幾個較適合落腳的區嗎?
(我兒子 明年上小學,所以希望住的 地方有一些比較好的學校)
我們是去cairns玩過 但是去玩和去定居差很大
cairns one(你家設計的?)
在市區(我老公沒車 上班地點在市區)
從網路上照片看起來又不錯(可是沒po價格) 所以有點心動 其實我是比較喜歡住house不是公寓式
另外請問在那容易買到台灣的 食物嗎?
小玲

J.T CAIRNS said...

關於學區的問題我不太清楚(因為我不是在澳洲長大低),只能就凱恩斯的區域做介紹
(因為這裡說大不大,卻也不是三言兩語可以交代完畢)

基本來說,凱恩斯有三大M區最好不要選擇:MANUNDA,MANOORA,MOOROOBOOL的交接地帶是凱恩斯治安最不佳的三個區域
(主要這三個區域在早期規劃做為低收入戶,國民住宅和原住民保留地等…)

但是平常我都開車代步,儘管常聽到媒體說搶案, 但也沒有遇到這類的事情!

雖然普遍說治安不好,但是偏偏這三個區域的房租是最能接受的,而且有頻繁的公眾交通線和方便的購物點(這很能理解!!)

(剛來凱恩斯直到我今年購屋前都是住這幾區!)

儘管治安不佳,這三個區域周邊卻又因為靠山,離機場,市區和海邊都很近….近幾年來又規劃成高級住宅區

所以住這三個M區反而成為我的最大建議
(只是要挑對街道和小區域.....所以親自來一趟是必須的!)

凱恩斯最好的區域之一就是EDGE HILL,植物園附近…鄰近的WHITHFIELD是不錯的學區(我們今年初剛好幫WHITHFIELD STATE SCHOOL做重新設計!)
建議你們找機會親自來這裡看不同的學校風格……

(有些話說太明可能會被誤解成歧視.....所以私底下談比較好!)

CAIRNS ONE 和 THE LAKE的整體景觀規劃都是我們設計,屬於社區式住宅,也就是外面有管理設施,維護居民安全還有居住的品質….這兩間在商業定位上已經成為”高級度假公寓”的型態,因此選擇這裡”定居”,可能算起來不是很划算

基本上凱恩斯很多地方都漸漸成為這樣的設計,但是價位卻便宜許多….
依舊建議你們親自上房地產網站查詢……

J.T CAIRNS said...

至於房子的話..只要不是屬於CBD地區,不論是房子或是公寓價格都不會很高,也比較寧靜…

北區的REDLYNCH和南區的BAYVIEW HEIGH, MOUNT SHERIDAN等等都是不錯選擇
但是缺點就是是因為超出市中心範圍(所以建議還是買台二手車方便許多!但是開車依舊10~15分鐘就可以到達!)

台灣食物…..
因為我吃的東西比較多樣,反而沒有太注意到這個問題...
但是這裡假日都有傳統市集Rusty market,買菜非常方便,因為凱恩斯緯度關係,所以幾乎賣的也都是台灣常見的蔬菜(選對時間甚至比台灣便宜)…..周圍也有亞洲食品店可以購買…..理論上吃的問題應該不大…

關於您的疑問其實很難三言兩語說完(因為等於介紹整個凱恩斯...)

如果方便的話可以留下email(不想公布可以在您回文時提醒我….)用msn可能比較快一些

凱恩斯是很適合小孩快樂長大的地方,生活也比大城市悠閒+便宜很多很多

但是建議真的決定定居之前一定要親自到這裡走一趟…

加油!!

J.T CAIRNS said...

親愛的小玲一家人.....
我已經加入你們的msn囉
有機會線上碰到可以直接問我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