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1-15

地震...

不是發生在澳洲
可是卻喚起我九二一的回憶.....








海地我對他所知陌生,最多大概就是Vaudou教和所謂巫毒的傳說吧~
(為什麼要翻譯成巫毒這麼可怕的名稱?就像很多亞洲人叫西方白人”鬼老”一樣,都是帶點自卑色彩的自傲,讓人不舒服.....)

不過,
中南美洲海地最近發生一起兩百年來少見的地震,以下是摘錄自新聞

2010.01.14
海地總理:地震喪生人數可能遠超過十萬人 (謎:你會不會太低估了??)

海地12日下午發生芮氏規模7.0強震,震央位置在首都太子港(Port-au-Prince) 西南方約15公里處,深度只有10公里。太子港遭受重創,總統府毀了,總統的家也毀了,民房更是斷牆殘片,怵目驚心,走在路上不小心還會踩到屍體。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今天引述海地總理貝爾利弗(Jean-MaxBellerive)的話說,昨天大地震喪生人數,可能遠遠超過10萬人。

海地駐紐約總領事奧古斯丁(Felix Augustin)也告訴媒體,超過10萬人可能在這次地震中死亡。

無疆界醫師組織(Doctors Without Borders)說,他們在海地約有800名醫生,許多醫生現在下落不明。該組織在海地有三所醫療中心,全部都在地震中震垮,無法運作。

許多在海地有親友的美國民眾,因電話、網路不通,聯絡不上親友,心急如焚。歐巴馬總統呼籲要尋找親友的人,打國務院免費電話888-407-4747,請求查詢。

在現場採訪的CNN記者古柏(Anderson Cooper)說,唯一可以與海地震災相比的,只有卡崔娜(Katrina)風災。他說,從他抵達太子港(Port-au-Prince)的30分鐘內,他在街上就看到了20至25具屍體。

在海地約有4萬至4萬5000名美國人,美國大使館至13日美東時間下午1時(台灣時間14日凌晨2時)為止,只聯絡上約40人,有10幾人受傷,無人死亡。

報導說,聯合國駐海地維和部隊至少有15人在這次地震中喪生。聯合國駐海地代表機構有100多位職員地震後失聯。

此外,因國家監獄倒塌,許多囚犯趁機逃跑。軍警因忙於救災,無法追捕。

美國國務院說,海地的最大機場仍可讓飛機起降。

各國民間搜救隊可望從今天下午起陸續抵達海地。目前己知美國派有3支,中國和台灣各派1支搜救隊。

澳洲今天承諾對海地大地震捐款1000萬澳元(920萬美元)救災,並表示,若有需要還會加碼。

澳洲外長史密斯(Stephen Smith)說,其中500萬澳元將立即提撥,供作購買醫藥用品、食物和庇護所,剩餘500萬澳元將用來幫助重建這個遭地震重創的加勒比海國家。

史密斯告訴「天空電視新聞網」(Sky News):「我們作出大手筆援助,不過考慮到災情規模以及我們與加勒比海地區的堅固情誼,我們認為此舉完全合宜。」

史密斯表示,倘若日後再有需要,澳洲還會加碼,他說,這筆緊急援助將與聯合國機構協調後捐出。

他在另外聲明中說:「初步評估,海地死傷慘重,各地均傳災情,災民多達500萬人。」

(謎:果然是低估了......)

這次大地震震垮包括大醫院在內的許多建築物,水電及通訊也中斷。


--       --       --

關於海地



國名         
 Republic of Haiti

官方語言  
法語、克雷奧語

其他語言  


首都          
太子港(Port-au-Prince)

面積          
27,749平方公里(約為台灣面積之5分之4)

地理位置  
加勒比海伊斯巴紐拉(西班牙)島西部

氣候          
熱帶海洋性氣候,夏秋2季炎熱,午後多暴雨。冬季氣候涼爽,平均氣溫約為攝氏20度。

人口          
800萬人

主要宗教  
天主教

其他宗教  
基督教、伏都(巫毒)教

幣制         
古德(Gourde, HTG)

匯率          
1US$=約39.50HTG

電壓           
110 伏特

主要媒體  

海地國家電視台及海地電視台、新聞人報(Le Nouvelliste)、團結報(l'Union)、晨報(Le Matin)

建國簡史

1492 年哥倫布發現伊斯巴紐拉(Hispaniola)後西班牙即向該地從事殖民,逐漸佔領全境。原土著阿拉華克族(Arawak)印第安人約30萬人在逐次抵抗中被殺殆盡,由於西國移民不甚踴躍,殖民政府自1512年起自非洲輸入黑奴以供奴役,17世紀法國流犯及冒險家來此發展,勢力逐漸強大。

1679年西班牙根據呂斯威克條約將該島西部(即今之海地部份)割讓法國,1795年西班牙依據貝樂條約復將島之東部(即今之多明尼加部份)讓與法國,法國佔據該島後一個世紀間,先後自非洲輸入約近百萬黑奴,由於統治手腕殘酷,黑人反抗時起,1801年11月在法軍服役之黑人將領戴沙林(Jean-Jacques Dessalines)會同其他黑人將校,在今之海地角外緣一次決定性戰役中推翻法國統治,並於1804年1月1日宣佈獨立,成為美洲新大陸第2個獨立國,1844年島之東部經過多次革命後,脫離海地統治,而獨立為多明尼加共和國。

國體/政體    共和國


關於地震
地震發生的原因很多,但是基本上就是地球能量的釋放。地球內有一種推動岩層的應力,當應力大於岩層所能承受的強度時,岩層會發生錯動 (dislocation),而這種錯動會突然釋放巨大的能量,並產生一種彈性波(elastic waves),一般稱之為地震波(seismic waves),當它到達地表時,引起大地的震盪,這就是地震。


全世界的主要地震點

許多大地震發生後,常出現地表破裂的現象,究竟是斷層引發地震 抑或地震造成斷層,目前尚無科學上的定論。但是,斷層經常是地震釋放能量的地方。

澳洲本身位在印澳板塊的內部,而非板塊交界帶,所以幾乎沒有地震;澳洲北方的南洋群島和東南的紐西蘭就屬板塊交界帶,地震就較多 。


澳洲主要地震發生地點(紅點大小代表震度大小)


最近一起是在去年3月的墨爾本東南方96公里處 Korumburra,發現單次的4.6級地震。

每年澳洲大陸塊,向北赤道移動7cm,結果向北半球的歐亞板塊擠去,結果,那種反推壓力擠回澳洲陸塊;雖然澳洲目前尚未在那活動板塊上,但因為這種擠壓,就出現了壓力釋放點..

地震專家已經提出警告,過去的地震發生時間,由本來的每50年發生一次,後來再到5年發生一次,現在每2年發生一次。

最近幾年,大地震已經快要出現,澳洲2000個地方的地震偵測中心,現在已佈署好了. 因為大地震即將到來....






其實說真的,
在服役尾聲時遇到九二一 全國賑災的經驗後,儘管看到許多生離死別的哀傷景象,也目睹了災區殘破的震驚,但是地震對我來說 ,其實也只是證明地球活動的一個自然現象....


只是我們在選擇居住地點的時候,難道就只是因為景色漂亮?價格便宜?高級地段?
做些功課吧!?



雖然澳洲地震少,但是阿牛還是會思考當澳洲真的發生大型地震時對建築發生的災害程度。

以前的澳洲人口稀少,且大多為木造平房,因此就算大地震,它的影響並不大。

但現在,人口愈來愈多,以前的舊屋子小而古老到處都是;此外,墨爾本,雪梨,黃金海岸等等地區大樓林立,卻沒有重視與強化防震的結構。 

因此,可預估的看到,如果真的發生大地震,澳洲的災害將會是多大




凱恩斯地震因為前面分析過(有興趣的可以參閱前一篇按這裡),加上大堡礁的自然防護...所以不會影響太大。

目前為止我看到的隱憂主要是在:水災風災,還有伴隨的土石流等"老"問題。


(為什麼說是"老"問題咧?主要是目前澳洲為了各地災情的支出焦頭爛額,地方政府的財政有限,所以要改變整個都市化,儘管喊了很久,但是依舊陷入一個無可預測的僵局...)


凱恩斯的未來....依舊是有陰影存在。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