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12-17

[週記]努力調適生活....

人總是需要隨時學習如何適應環境
入境隨俗,不是只放在嘴巴上而已....







[這篇文章有抱怨內容存在!!]


最近除了趕案子之外,就是花時間來整理家裡,還有撥出短短的時間來看從PCHOME全球購物買到的書。

(現在優惠寄送到澳洲,10公斤包裹只收美金$10...約台幣$390元...而且不但包裝完整,一星期內迅速送到...)






 


目前一切都還好,最大的問題是在自我調適上....

阿牛向來喜歡安靜 ,喜歡以自己的步調來處理自己的工作和私事,尤其下了班後回到家希望能夠獲得最大放鬆。


但是因為最近有不少訪客光臨,每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讓原有按照軌道的生活出現很多分歧,對阿牛來說真的是很大的壓力。


現在下班回家感覺就像是面臨另一場工作,雖然相處不過一個星期,我已經開始變的神經緊繃,易怒,更睡不好。

我了解每個人的生活習慣是不一樣的,何況只是來度假,也算是短暫的過客...
調適期需要一段時間應該以理解的心情去面對,需要試著開放心胸,藉由溝通來解決問題....
 

但是我內心卻也同時認為,人都應該懂得入境隨俗,試著去尊重別人的原有生活...訪客以自己的價值觀任意改變別人步調與生活,是不是也是適當的地方?

下星期小胖爸媽也要來家裡過節,熱鬧之餘我大概也要想想該如何努力調適自己吧!!
現在我不斷地告訴自己: 


不管是不是伴侶、情人,甚至家人、朋友;人與人之間的相處都要有一種"雅量"
....接納差異是真愛。


儘管我不斷地在做自我心理建設,           
但是阿牛承認實際坐起來的確有一定困難度,
尤其是要說服另一個個性孤僻、強硬,不喜歡交際的自己!





加油吧!!!!












家裡目前的小衝突.....

1.
"沖馬桶時一定要蓋上蓋子" 
(這是我發現很多華人家庭都沒有養成的習慣)

因為沖水時馬桶蓋打開,馬桶內的瞬間氣旋最高可以將病菌或微生物帶到6米高的空中,並懸浮在空氣中長達幾小時,進而落在壁和物品上。現在大部分家庭中,如廁、洗漱、淋浴都在衛生間裏進行,牙刷、漱口杯、毛巾等與馬桶共處一室,自然很容易受到細菌污染。

因此,應養成沖水時蓋上馬桶蓋的習慣。

弄濕了廁板可以洗淨,但是讓房屋充滿細菌,那絕對會影響居家健康。

同時,廁所最好不要設廢紙簍
 

大多數家庭都會在馬桶邊設一個廢紙簍,存放使用過的廁紙,但這樣會造成細菌隨空氣散播,因為很少有人能做到隨時清理,至少都會存放一兩天,而時間越長,滋生的細菌就越多。

澳洲的廢棄管線比較大,所以只要不是太厚、太韌,廁紙一般都能在水中很快變軟,所以不用擔心堵塞(但是衛生棉不能夠簡單分解,所以絕對是不能丟入馬桶的!!)。

"如有需要, 請蓋上馬桶蓋沖水,並等待一會才打開使用;用後也需蓋上馬桶蓋沖水。"

馬桶,人們每天都要使用,但稍不留意,它也可能成為疾病之源。


2.前門進出不鎖。
 

阿牛已經為了防盜而重金改造防盜門窗,沒想到大家一來之後竟然就完全連紗門都不鎖了。

今天甚至連紗門都沒有關;稍微詢問一下沒有人願意承認,經過時也沒有人去隨手關心,只有等到我真的像CSI一樣,以時間點來逐條查詢,最後才會出現一個人承認忘記關了,但是卻反過頭來理直氣壯地說阿牛太過嚴格。

犯錯不承認,知錯不願改....,這樣的性個真的是讓我難以容忍。
難道人生每件事都要等到面對錯誤才知道要改進嗎?


俗語說:居安思危。 
這是不管住在哪個地方都要首先具備的基本常識。

每一個國家都有竊盜問題,尤其是文化完全不同的地方(台灣算是治安很好的國家),聖誕節假期間更是維安問題最嚴重的時期....

小偷防不勝防,並且破案率不高,就算有很好防竊設備,仍不能保證不會被竊,一切都應該由生活習慣做起...
 

※屋裡無人,或人皆到後院時,一定要注意前門是否上鎖,以免歹徒乘機潛入。
 

※外出時或每夜睡前,一定要檢查門窗並上鎖。
 

※貴重物品不可放置明顯處,應妥加收藏。同時,若有可能,應做上暗號,或將它的特徵、型式、編號記下,或拍照存證。
 

※家中如有防竊設備,就應充分利用,並經常檢修。
 

※加裝門窗防竊裝置,所費不多,但卻非常有用。
 

※外出或遠行時,佈置成像有人在家情形,並且盡量避免陌生人知道確實無人在家。
 

※失竊後,不可因價值少或無信心追回而不報案;不報案時將使竊賊食髓知味,再來光顧。
 

※公共照明或報案設備如有損毀故障,應立即報請檢修。
 

※如有可能,日常生活之行為習慣和工作習慣,應避免一成不變,以免宵小有機可乘。
 

※家裡遇有外人按錯門鈴的現象時,須提高警覺,這可能就是竊賊投石問路,探查環境的方式。
※住宅附近如有陌生人打轉,行跡詭異,或有不明來路的車輛停放,需提高警覺。
 

※全家出門時,避免全體在外乘車,讓人知道是全家外出。
 

※平時全家外出而無人時,白天可打開收音機,晚間打開電燈。收音機與電燈若配合定時開關機器,時開時關,則效果更佳。窗簾用以防止竊賊窺視屋內情形,拉上窗簾,再配合電燈和收音機,效果加倍。
 

※不可輕易透露外出的消息,不輕易地洩露給認識不深的人,也會釀成盜難。
 

※車庫要關閉。洞開的車庫,而又沒有車輛,就是告訴小偷家裡沒人。
 

※窗簾拉上有助防竊,但悉數拉上則易顯示無人在家的跡象。選擇一兩個無法窺覦內部的窗簾,以示有人在家。
 






另一個我永遠也不了解的部分則是:

出去旅行當然要放下台灣的一些既定習慣,不要什麼事都拿台灣的來跟國外比....

但是我了解這些對於短期旅客來說要改是不可能的,所以後來都盡量把耳朵摀住,當作沒聽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