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5-23

與黑鰭鯊的邂逅

刺激又興奮的偶遇
希望下一次有機會可以再次見面










傻瓜,上面那張照片,當然不可能是我遇到的那一隻小黑鳍~他是鼎鼎大名的大白鯊

當你潛水時,有幸遇到這個帶著超級可愛的笑臉的鯊魚,請當機立斷~

能逃則逃,能躲則躲,動作要非常之快!!

不過已經到這個距離,通常也只有兩條路可以走:
1.準備抓準時機彈鼻子
2.祈禱這隻鯊魚跟你很熟,露出尖牙只要跟你打招呼!!



說到鯊魚不得不提這張經典照片,主角是鯊魚先生Michael Rutzen,摸鼻尖進入晃神狀態( tonic immobility)的鯊魚,可能太舒服了,甚至被舉成垂直狀態,就像變魔術一般。






今天又再次去大堡礁練習自由潛水,進入冬季的大堡礁,水溫在26度,但是能見度是越來越好,而且可以更多機會見到海龜與鯊魚之類的少見生物。(海龜3隻,魟魚不計其數)

這一次除了很興奮的跟百隻魚群一起游泳外,還幸運的跟黑鳍兄見面。(還好不是白鳍兄,不然阿牛真的會被吃掉吧!!)

這隻黑鰭鯊(黑鳍礁鲨,Blacktip reef shark,學名Carcharhinus melanopterus),長度約1米5左右,優雅的從我身邊游過;當時阿牛因為在專心看其他的地方,所以那一股異常水流讓我嚇一大跳;當我回神後,順著水流望去,距離2公尺左右不遠距離,帶著黑點的尾部和背鳍-大膽判定是黑鳍礁鲨

於是乎,向來對鯊魚有股濃厚興趣的阿牛自然是逮到這個大好機會。


(其實在昆士蘭海域一帶,常可以見到黑鰭鯊,有時候他會接近到海灘約30公分深處。)

以下是我以圖片說明當天情形:
(照片所示皆為模擬狀況)
(約1米多,大小跟這個差不多)

因為阿牛太興奮,所以不怕死的往鯊魚游走的地方搜尋,正所謂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約10分鐘左右就幸運的再次遇到那隻鯊魚兄

(其實不確定是同一隻,因為他沒穿衣服,而且我跟他還不熟!!)

我們的距離約在4米左右;因為我游的距離有點遠 ,而且是第一次真正的徒手和鯊魚接觸,而且知道觀察鯊魚有潛在的危險性,身上也沒有自保武器,所以並沒有真正的去"接觸他"。

只是遠遠的看著。

(這裡有個小常識:鯊魚具備某種可探知心跳、腦波的能力,因此當你遇到鯊魚時絕對要保持冷靜、放鬆,不然這些鯊魚就會來試探你,撞你一下,甚至咬你一下看看。)

(阿牛跟鯊魚兄的距離跟這個類似)


不過沒多久船的馬達聲接近,害羞的他自然是逃的比魚雷還快。

"真的好想抱著它耶!!
我當時心中是這樣想的。


中午上船我跟他們報告,他們很明顯的顯出憂慮,下午就有兩條小艇在周圍巡邏。




下午回家馬上打電話給我的打魚獵手ARRON,他說有機會帶我去看一群他的"老朋友"
因為打魚時遇到這些鯊魚的機會很多,"好標大家都想搶!!"(期待中....)



(實際情況就是像這樣的!!)




說到我的感覺,阿牛只能說:
鯊魚在水裡游泳真的是非常的優雅。海豚則是可愛又活潑。

這是阿牛的兩大最愛(當然還有熊啦!!)

(我的天哪,真的好可愛呀!!!!)



有朋友跟我說斐濟,帛琉,馬來西亞等地可以親自餵鯊魚,
我知道這種觀光事業會影響鯊魚獵食生態,但是我真的很想嘗試看看!!





(這張拍得極美)




期待下一次的見面,黑鳍兄。




(身為自由潛水人,這是阿牛在水中的心靈世界。)






關于黑鳍礁鲨(黑鳍鲨)

(資料來源:網站蒐集整理)


英文名稱:Blacktip reef shark
學名:Carcharhinus melanopterus

黑鰭礁鯊是印度太平洋淺水環礁水域中,較為常見的一種鯊魚。有別於大洋性的鯊魚,黑鰭礁鯊的生活水溫比較高,它們是生活在約23℃-30℃珊瑚礁帶的鯊魚。





(世界主要分布,儘管如此要看到他還是要靠運氣!!)


雖然黑鰭鯊屬於礁鯊類,但是它卻有大洋性鯊魚的特性,需要不停地遊泳來維持呼吸,張開嘴不停游動,讓水經由口流至鰓部,否則便會窒息而死。

黑鰭礁鯊屬於胎生的鯊魚。雄性鯊魚經過交合後將精子送到雌鯊子宮裏,令卵子授精。之後雌鯊經過十六個月的懷孕,便會生出兩條至四條的幼鯊。像多數鯊魚一樣,幼鯊一出世便能獨立生活,不需要父母的照顧。

看似頗大的黑鳍鲨,在鯊魚王國中,其實只屬中小型鯊魚。一般剛出生的小鯊魚體長約30-36cm,而成年的鯊魚最大可長至1.8米,體重則可達到45公斤。雖然一般潛水員都會視之為安全的鯊魚品種,然而黑鰭礁鯊野外也有襲擊人類的紀錄,是少數有襲擊人類紀錄的鯊魚品種之一。

黑鰭礁鯊的主要食物為魚類,魷魚、章魚等軟件動物以及蝦。

牙齒:當你細心觀察鯊魚口部時,你會發現鯊魚的上顎有三至四排牙齒。由於鯊魚捕食時的動作非常粗野,每當進食時,前排的牙齒都可能因為受到很大的沖擊而脫落。故此,真鯊目科的鯊魚都有“換牙”的本領。前排的牙齒會不斷向外生長,直至脫落;而後排的牙齒則會從後補上。

海中奇遇害羞鯊魚


大家在太平洋的環礁水域潛水時,偶爾會與黑鰭礁鯊相遇,也不足為奇啊!雖然提到黑鰭礁鯊曾有攻擊人類的紀錄,不過大家可不要太擔心,因為黑鰭礁鯊其實是一種頗為害羞的鯊魚,在遇到人類時多數會躲避開,很少會主動攻擊我們的。

新土麥拿比奇海灘/New Smyrna Beach的一瞬間)

專家說那是鯊魚在嬉戲....

你如果是那兩個衝浪的人事後看到照片,你笑的出來嗎?? 哈哈



5 comments:

Unknown said...

Thanks for sharing the precious experience...

J.T CAIRNS said...

謝謝你的回應
其實對我來說是緊張大過興奮....

恭喜你找到祕寶
我可能要等一陣子才會接觸到那項武器
因為技巧還不好...

漩渦&鳴人 said...

我也喜歡鯊魚耶!!!



鯊魚有種說不出的帥氣

J.T CAIRNS said...

小外甥,在水族館看到鯊魚真的是很可愛。但是如果游到你旁邊,那可能就可愛不出來了!!

漩渦&鳴人 said...
This comment has been removed by a blog administra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