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來到澳洲蠻牛之家.紅崖

一頭住在紅崖(Redcliffe)的牛,為了實現下半輩子的夢想而獨自來到澳洲打拼!!這個小小的個人網站,是厭惡交際應酬的阿牛,不與社會脫離的最佳方式之一;偶爾隨性的紀錄自己日常生活與每天所聽.所見.所聞的個人心情感想.....。
內容葷素不忌,還請保守的朋友們切莫見怪!

2010-03-09

老外眼中的台灣(3)

很有趣的數篇文章
可以從外來的人眼中看到自己沒發現的台灣



















前駐台大使夫人:聰明有企圖心 不斷向前行

白可玫(Marie-Carmel B. Perodin),國籍:海地,來台:12年,職業:前駐台大使夫人。記者陳再興/攝影

白可玫說:「台灣已經是我的第二個家。」廿五年前在台北圓山飯店與當時海地駐台大使白若丹(Raymond Perodin)的婚禮,蔚為外交界大事。


那是台灣第一次有外使結婚,由行政院長孫運璿證婚,中外賓客五百餘人。
離開台灣十四年,二○○五年她與夫婿二度駐台,日前又再調離。行前白可玫說,台灣人聰明,又有企圖心,是不斷向前行的地方。
 

熱愛土地 在意外人
問:你覺得台灣人有何特質?
答:台灣人很愛自己的土地,很在意別人怎麼想自己的國家,這一點我能理解。

海地有一首民歌是這樣的:「這個國家像甘蔗一樣甜,雖然我們也有許多問題,離開這裡時,眼淚還是禁不住流下來。」國際媒體寫到海地,總是犯罪、毒品、愛滋;我們有豐富的文化,出了許多很棒的作家與詩人,卻脫離不了負面形象,常讓我覺得不平。

女性傑出 行動力強
我覺得台灣人很聰明,一直求進步。許多台灣人到國外修碩博士,就算英文不是很好,也能很快進入狀況。那是一種專注力,想要有所成就的企圖心很強,設定目標就會努力達成。
 

我也認識許多傑出的台灣女性,她們行動力很強,很積極投入,又不會帶給人過多壓迫感,讓我印象深刻。我覺得台灣的女性對社會繁榮的貢獻很大。
 

視野打開 更加友善
問:你的黑皮膚,讓你在台灣社會自在嗎?
答:曾有人要跟我握手,但見到一位白人走過來,就停住手,轉而去跟他握!我並不覺得是我的膚色有問題,而是他個人缺乏教養。沒教養的人在什麼國家都有。
 

我最早來台灣時,台灣少有黑皮膚的人;我的身分在菁英階層會受歡迎,但一般大眾就有距離。這十多年來台灣人到處旅行,視野打開了,比以前更友善、好客,也更容易接受不同文化的人,現在連小孩都會微笑跟我打招呼了。
 

愛打聽私人問題
問:台灣有哪一點是你比較不喜歡的?
答:在台灣文化裡,很習慣問私人問題。廿多年前我結婚時,我的司機一直問我婚戒多少錢,我沒給他滿意的答案,他竟然跑去賣戒指的店打聽!
 

每當有人問我這個多少錢?你要去哪裡?我會告訴他們:在我們的文化裡,不太問私人問題。真的沒辦法,我只好板起臉裝凶:「我是大使夫人,不准問!」

問:對台灣,你有何建議?
答:比起我的國家,台灣發展得非常好。既然已經在對的方向,就繼續往前行。
這世界上有不少國家或社會,因為欠缺動力而原地踏步,甚至後退。台灣是慢慢往前進,如果願意,還會更快。

No comments: